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白岩松:巴阿出局美洲杯 心理包袱成障碍

2011年07月20日08:11重庆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日本女足夺了世界杯,阿根廷、巴西连美洲杯四强都没进,它们之间有什么共同之处吗?有:只有不怕输,才能赢。

两度落后两度扳平,日本女足终于熬到点球大战,谁想到,主教练和姑娘们围在一起,一会儿全都笑了,姑娘们轻松起来。这个时候,你知道,美国姑娘该紧张了。一场比赛尤其是到了点球大战,不是战技术而是拼心理,不怕输就成了最大的心理优势,因为只有不怕输才能赢。

再想想十二年前的决赛,中国对美国,也是点球大战,可惜,中国姑娘不仅没有在美国的主场上让自己放松下来,反而由于看到了眼前的冠军而背上更大的心理包袱,再加上国人满腔的期待,反而让原本该轻松上阵的中国女足姑娘们,双腿沉重地走向点球点,不输才怪。这就是辩证法,想赢怕输反而很难赢。

阿根廷是美洲杯东道主,一手好牌,说完名字就挺吓人,可惜,不拿冠军就是失败,越这样,冠军越远,结果连四强都没进。都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可如果你真瘦死了,比马大也没用,顶多得一个好悼词而已。所以,哪一天,阿根廷、巴西不怕输了,那世界又会是他们的。而在生活中,对于我们每个人,不也同样如此吗?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