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杨健:阿根廷 孤悬在南美的欧洲人没人搭理

2011年07月20日07:30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乌拉圭与阿根廷隔着拉普拉塔河相望,虽然两家都是西班牙或意大利移民的后裔,但阿根廷人却有着天然的优越感。自报家门,蒙得维的亚人说“我是蒙得维的亚本地人”,布宜诺斯艾利斯人却说:“我住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但我祖上来自佛罗伦萨,我二大爷的三表弟还在老家给但丁故居当门卫呢。”

南美的邻居,譬如乌拉圭人,是这么嘲笑阿根廷人的:哥们儿,想一夜暴富吗?如果你既不是官二代,也不是富二代,甚至不愿意像穷二代这般“努力-奋斗”,那你惟有一条途径了——按照实际价格买入一个阿根廷人,然后按照他自认为的价格卖出去。

这的确是条生财之道,炒阿根廷人比炒房产炒黄金炒股票来钱快,据说胡润排行榜上不少富豪的发家史都是从团购阿根廷人开始的。按实际价格买入,按自认为的价格卖出,符合任何一桩生意低买高卖的原则。鉴于“自认为”是“阿根廷人的自认为”,所以买卖阿根廷人远超普通暴利行业的范畴,其间价差属天文级,到了实际价格可以忽略不计的地步。

美洲杯前,阿根廷人给自己的球队估了估价,光一条锋线就值3亿欧元,够得上给长城贴瓷砖了。但在美洲杯上,“3亿欧元”打了4场比赛进了5个球,而后,目送乌拉圭挺进四强。今天早上,“3亿欧元”只有两个动作可做:继续给长城贴瓷砖,或者坐在自家客厅的电视机前见证弗兰率乌拉圭杀向冠军。

乌拉圭与阿根廷隔着拉普拉塔河相望,虽然两家都是西班牙或意大利移民的后裔,但阿根廷人却有着天然的优越感。自报家门,蒙得维的亚人说“我是蒙得维的亚本地人”,布宜诺斯艾利斯人却说:“我住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但我祖上来自佛罗伦萨,我二大爷的三表弟还在老家给但丁故居当门卫呢。”幸亏,阿根廷人不认识徐志摩,否则他们一定说老家是“翡冷翠”,让佛罗伦萨人自己都不知其所以然。可就在这么股子不知所以然的优越感里,阿根廷人给玻璃花标出了翡翠的价格。郎咸平问:“为什么我们觉得自己什么都比别人贵,因为我们生活里有着太多的泡沫,知道吗?”

诚然,乌拉圭人也已暌违美洲杯冠军达16年。不过请问,阿根廷无缘美洲杯冠军是多少年?18年。乌拉圭上次进世界杯四强是1年前,请问,阿根廷上次进世界杯四强是多少年前?21年。

21年,又不是皇家礼炮,不值得拿出来显摆,但这就是阿根廷人足球梦买入与卖出的价差。《奥莱报》把阿根廷队的失败称作“国家的失败”。言重了,不,其实言轻了。对于这群孤悬在南美的欧洲人来说,真正的失败,不是你觉得自己被世界抛弃了,而是世界压根儿就没空来搭理你。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