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陈丁睿:态度目的 网球达人卡洛斯人生座右铭

2011年07月19日15:51时尚最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态度,目的。这是卡洛斯在采访时多次重复的两个词,一个给球员,一个给家长。而他自己,则期待着从这里走出的每一个年轻人。

“这里的人们都很安静,大家各顾各的,没有人认识我,这挺好的。”

卡洛斯。罗德里格兹,一个拥有拉丁名字的欧洲人,在北京街头随意闲逛的他,基本不会被人叫出名字或索要签名。然而,他却有一个在世界网坛享有极高声望的弟子——贾斯丁。海宁,7座大满贯奖杯的拥有者。

2010年7月,卡洛斯和海宁筹办的“第六感”网球学校正式与“匠心之轮”网球中心展开合作,而卡洛斯也从那时起正式进军中国。谈起学校这个特殊的名字,卡洛斯解释道:“第六感非常重要,人通常有五种感觉。在很多情况下,我们有一些情感无法表达,在这时我们就会依靠第六感做出判断。这是教练和运动员一种特殊的交流方式。”或许正是源于这种特殊的交流方式,海宁的“第六感”也异常敏感,在2005年和2007年,比利时人曾经两度获得“第六感球员”大奖,用卡洛斯的话说,从那时起,“第六感”这个名字就在海宁心中形成了。

在这所网球中心的各个大厅,你通常会看到三个时间:布鲁塞尔,北京和奥兰多。这是“第六感”网球学校的三个建校地址,北京是其中的第三所。在2010年初到北京时,“打造中国的海宁”成为了媒体给予这所学校最标志性的符号。卡洛斯希望找到海宁,但那一定是属于中国的海宁:“我知道不可能找到和海宁相同的球员,但我一直想尝试着去打造、去创造一个“中国的海宁”。中国的球员渴望学习、认真聆听,竭尽所能地去提高自己的水平。而我希望能给予他们解决困难的能力,让他们学习如何让在艰难地情况下继续坚持,并使得他们不断地提高自信。”如今,一年时间过去,卡洛斯的身份也愈发多样,从董事到教练,每个角色的背后都是他辛勤付出的汗水。每天日常训练之前,他一定会与与两名总监一起商讨一天的训练计划,并针对不同的小队员做出规划。他身边的工作人员说,卡洛斯的训练总是一丝不苟,他对全训班(20名)所有孩子的情况都了如执掌。对卡洛斯来说,了解每个孩子的个性,认识每个孩子的特点,这都是他作为教练的必修课,而他也认为,真正的困难不在于孩子们技术上的提高,而在于他们心志上的成熟:“每个孩子都很有天赋,记住他们每个人的情况并不困难。真正困难的是帮助他们每个人树立正确的态度。有了正确的态度,一切都水到渠成。所以,心态是最关键的。”

野心、激情、决断——这是卡洛斯当年从海宁身上发现的成功要素,他认为,这三种有关心志的要素,恰是区别优秀运动员与一般运动员的重要依据。李娜的成功被卡洛斯称为巨大的成就,而随之而来的“李娜效应”也让这所学校受益不少,卡洛斯打趣道:“这当然对学校有好处。”不过,利益归利益,作为一名职业网球人,卡洛斯在采访时也反复强调一个单词:Purpose。李娜的夺冠是轰动的,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把孩子送进网球学校,据“匠心之轮第六感”网球中心的董事长丁叮女士介绍:“在一年之内,学校的招生人数从200人蹿升到了1200人。”而卡洛斯给予这些家长的建议,关键就在于Purpose——目的:“我一直强调的是,他们为什么把这些孩子送来?他们的目的是什么?一些家长想得很简单,他们以为把孩子送到这里,就能变成冠军。我无法向任何人保证我能帮助他们成为冠军。而我唯一能保证的就是,这个学校可以给予他们一切需要的东西,可以帮助他们在网球场上做到最好。”

中国网球越来越热,如同夏天的温度一样不断攀升。卡洛斯在中国的生活很安逸,笑容总是他标志性的符号。训练场上,他和孩子们有说有笑,讨价还价。训练场下,他和他的团队总是以微笑问候着每个工作人员和家长。除去在学校的时光,偶尔的旅行也会让他感到放松。北京的名胜古迹他都能如数家珍,三亚的美丽风光也曾被他光顾,世界网球名帅在这里享受着安静的生活。再过不久,他的孩子与夫人也将来到北京,卡洛斯一家将集结于此。“这里没人认识我,挺好的。”他悠闲地说。记者答道:“等你培养出了冠军,每个人都会认识你。”比利时人很快做出回应:“是啊,我有过这种经历,那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

下一次,会在中国吗?

《时尚最体育》第4期ipad版 刘原“复出”陈一冰(微博 博客)邹凯兄弟情深”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