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辽宁日报:中国女足沦落不是天灾是人祸

2011年07月19日07:39辽宁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日本女足夺冠了,其实一点也不要惊讶。多年前,日本足协就为日本女足的发展制定了一项长期计划,有专门的资金和专门的组织负责,当时日本人制定的目标正是打进2011年女足世界杯,现在她们做到了,而中国队连世界杯的大门都没能进去。

1999年美国女足世界杯,中国队和美国队在决赛遭遇。 12年过去了,美国队依然在国际足联排名第一,中国队却跌出前10。中国女足最近12年的不断滑坡,完全是“人祸”所致。别的不说,作为一个单独的项目,无论在亚足联还是国际足联都有专门的女子委员会。之前中国足协拥有女子部,让女足至少还有归属感,在全国有一个专门机构在为女子足球服务。

可2010年4月,足协重新调整下属部门设置,由原“六部一队”调整为七部,即综合部、外事部、技术部、职业足球发展和监管部、竞赛管理部、国家队管理部(原国家队)、青少年和社会足球发展部,另外还有福特宝公司、中超公司等下属公司。多出来一个部门,原先 “六部”中的女子部却不复存在了!目前世界上的女足注册球员是2900万,而我们中国现在的女足注册运动员只有400人,很可怜吧,更可怜的是这400人名单,现在都不知道到哪里找。女足成绩好或者有望取得好成绩的时候,一直被中国足协当作政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等现在眼看日渐凋零,越来越变得姥姥不疼舅舅不爱了。

不仅如此,中国女足和男足一样,目前面临着的最大问题同样也是青少年后备力量缺乏,中国足协前些天在秦皇岛开会,尽管中国足协一再强调要把青少年当作重点来抓,但整个青少年足球体系建设中,根本就没有涉及女足青少年问题。那么,中国女足何以振兴?

万达投资中国足球,一下成了中国足球的大救星,就连女足也等着分一杯羹,据了解,和投入中超联赛相比,足协更看重万达赞助女超联赛和女足国家队,“女足不存在选帅的问题。”曹景伟说,“我们的女足联赛长期关注度不高,运动员待遇也比较低,给她们提供资金支持是一种保障。女足待遇提高了,还需要想办法解决她们将来退役后的出路问题。只有这两点解决了,才能够吸引更多的女孩子踢球。 ”

但中国女足的问题,不是一个“钱”字全能解决的,日本女足现在最令人震撼的是技术,最初中国女足那批球员的技术也曾遥遥领先,中国女足没有坚持当初技术型的路线,女足男子化、女足高大化一路走来,变成了现在眼泪在飞,中国女足要奋起直追,应该找准一个方向努力下去,而不要经常改变自己的决定。□本报记者/黄 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