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揭秘花游新队长成长路:有韧性的“美人鱼”

2011年07月18日20:4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7月18日上海讯(记者宫云捷、李博(微博)、吕长伟(微博))东方体育中心体育馆内碧波荡漾,两条美人鱼随着音乐在水中翩翩起舞,她俩时而潜入水中,时而跳跃龙门,让无数人的心灵享受着水中畅游的洗礼。

北京奥运会时期,中国花游达到了有史以来的 高峰,由张晓欢(微博)、顾贝贝(微博)等老将领衔的中国花游队获得了一枚铜牌,刷新了中国花游奥运无奖牌的历史。北京奥运会后,顾贝贝和王娜两名老将相继退役,只有队长张晓欢一人仍然苦苦支撑中国花游的大旗。

征战罗马的日子如罗马上空的太阳一样难熬,但1银4铜的骄人战绩足以让中国花游从世界二流队伍晋升顶尖强队。而代表了一代中国花游的张晓欢也就此功成身退,进入中国花游队教练组打造新的中国花游力量。

传帮带的力量是无法估量的,张晓欢留下的坚韧不拔的精神留给了她的小师妹们,其中来自广东的 刘鸥是最受益匪浅的一个。记得当初张晓欢退役,中国花游群龙无首之际,个性泼辣的刘鸥随即进入了花游部部长俞丽和老队长张晓欢的眼帘——同样有着活泼的性格,同样有着卓越的领袖气质,同样有着优秀的感染力,刘鸥身上的种种特质表明,新队长非她莫属。

“她很像晓欢,有一股韧劲,对什么事情都不服输,性格也乐观,是队长很不错的人选。”俞丽谈起选中刘鸥当队长的缘故,话语中流露出对刘鸥的喜爱。而刘鸥本人鲜明的性格魅力也让记者感受到她当时对自己的自信。刘鸥说:“可能有一些地方我与晓欢姐有一些相像吧,我喜欢与其他队员沟通,也更喜欢在这个大家庭里尽一份自己的力。”

其实,刘鸥的自信是来自她懂得自我审视、懂得人生每一个阶段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刘鸥5岁那年,她被妈妈送到湛江市艺术培训中心学舞蹈,谁知先天的艺术天赋从此绽放,随后被湛江市游泳教练送到了霞山业余体校学习游泳。11岁那年,刘鸥真正成长为“大人”,为自己的这一生做出了最重大的决定。

“练花游是我自己要练的,也算是被骗入门。那时候广东省花游招人,教练让我去试一试,去了之后,我们每天都在玩,然后慢慢地练入门了。当时也是小孩心理,觉得每天都能玩得很开心。”轻描淡写地说着当年与花游结缘的故事,可背后到底蕴含着多大的勇气,很可能外界鲜有人知。

原来,当初刘鸥学习成绩很好,作为刘鸥的父母,一直在考虑小小年纪是从事专业花游训练还是让她走上正常孩子学习考大学的道路,但是仅有11岁的刘鸥毅然地决定从事花游。“当时爸爸妈妈跟着我,因为我学习好,妈妈问我想清楚了吗?我说我想清楚了,因为想着能玩,入门了之后才发现原来这么苦。”如今,创造了中国花游在世锦赛双人历史的最好成绩,刘鸥也算是迎来了苦尽甘来的一天。

一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中国花游队再次登上万众瞩目的最高舞台,刘鸥的美人鱼传说依旧美丽,然而这份美中带着一份不一样的坚韧信念,在涟漪中放射出中国花游独有的璀璨光芒。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