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韩乔生:外国选手如初中生 胡佳是“倒插门”

2011年07月18日19:4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8日消息,2011年第14届国际泳联世锦赛进入第三天,中国队又收获一枚跳水金牌。在女子10米跳台双人决赛中,汪皓(微博)/陈若琳(微博)正常发挥一路领先,最终以362.58分勇夺金牌,中国队实现该项目世锦赛的六连冠。比赛中,央视著名解说韩乔生(微博),2004雅典奥运会获得男子10米高台跳水冠军胡佳(微博)和曾获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10米台双人冠军的李娜共同担任了本场比赛的解说嘉宾,从专业的角度给予了精彩的解说。

中国跳水队已经在女子双人十米跳台项目中保持了世锦赛五连冠的好成绩,从2001年福冈世锦赛上段青/桑雪为中国首次夺冠开始,其中又经历了四对中国选手的努力,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已经在世锦赛称霸十年时间。因此,汪皓/陈若琳的夺冠,在很多人看来是必定的事情。在赛前的连线上,前方记者杨烁对于韩乔生“陈若琳/汪皓需要靠什么来夺冠”的问题,就直接肯定回答:“这个问题没有意义”。

从第一跳开始,汪皓/陈若琳就显示出了高人一筹的实力,两人完成的动作,甚至让韩乔生看得目瞪口呆。例如在中国组合第三跳完成107B难度系数3.0的动作后,李娜就笑称“韩老师看呆了吧!”而回过神来的韩乔生则坦言:“这跳得,看着就像一个人在跳一样啊!”

比赛中,汪皓/陈若琳展现出来的实力让人欣赏,而中国队能够在这个项目上保持十年时间的优势,更是让人惊叹。对此,曾经在2003年世锦赛和劳丽诗(微博)搭档,夺取该项目金牌的李娜进行了一些解释:“女子十米跳台这个项目对于运动员要求比较高,出成绩的选手年龄都比较小,因为如果年龄大了发育后,动作会比较沉,影响完成效果。”李娜强调,“所以想要找两个相差不大的选手配对,难度比较大。相比之下,中国队的后备力量很强,梯队建设也好,所以也就成了持续优势的情况。”

在解说女子三米板双人决赛中,韩乔生就认为吴敏霞(微博)/何姿(微博)具备了研究生标准,而其他竞争对手只不过是在考本科的水准。而今天看了中国组合以及对手在双人十米跳台上面的发挥差距,韩乔生只能感慨:“初中生能完成这样已经不错了。”

中国队优势巨大,解说的韩乔生、李娜和胡佳三人也是倍显轻松。比赛中谈到了中国组合的教练任少芬和李青,胡佳还透露:“李青教练是我的启蒙教练,因为她我才嫁到了广东的,李教练的丈夫谭良德在广东,所以我也就去了广东。”而韩乔生听到这段“秘闻”,也忍不住笑称胡佳“你那是倒插门!”

汪皓/陈若琳最后一个动作是5253B,完成后五位同步裁判都给出9.5分,这一跳得到88.32分,从而中国组合以362.58分的总分夺取冠军,而夺取亚军的澳大利亚组合总得分只有325.92。因此,在最后总结的时候,韩乔生也只能感叹:“今天就是一对博士生和一群准备高考的学生一起比赛!不过还是祝贺汪皓/陈若琳夺取了金牌,祝贺中国跳水队拿到第四金,也是中国跳水队在游泳世锦赛历史上获得的第50枚金牌。”(刘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