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阿根廷巴西齐出局 > 正文

特评:巴阿出局是溃于何处 悲剧源自大罗老马

2011年07月18日19:2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在巴西跟着阿根廷一起“哥俩好”的从美洲杯回家时,一位球迷要求我用一句话来回答为什么巴西、阿根廷都在下滑?为什么梅西(微博 博客)、内马尔都踢不出应有的风采?谁是问题的核心人物?所能给出的回答是:“问题的核心,或许是罗纳尔多、是马拉多纳”。因为这两个成了审判梅西和内马尔的神旨,所以巴西阿根廷后代群星在他们的阴影中,自己败给了自己。

美洲杯未开战前,球迷对于两大豪门充满期待:希望巴西希望用2011年的美洲杯,为2014年本土世界杯而亮剑于天下;希望阿根廷用本土作战的机会,终结成年队18年没有大赛桂冠的耻辱;希望梅西利用美洲杯终于扫除“离了巴萨就平庸”的骂名,用冠军封杀今年金球的最后悬念;希望内马尔、甘索一届大赛扬名,把他们传说中的5000万身价变为现实……

但美洲杯开赛以来,人们就清楚的知道这种梦想单纯的有些可笑。阿根廷还是那个阿根廷,梅西还是那个梅西,巴西却变得不再是巴西!两支强队1/4决赛一起打道回府,比这更可悲的是,两强失去了在美洲足坛的统治力,巴拉圭就敢在小组赛把巴西揍得鼻青脸肿靠补时绝杀才勉强追平;哥伦比亚更是敢在小组赛里用一个又一个的单刀践踏凌辱阿根廷的底限尊严。4场球下来,两强各自只拿下1场比赛,剩余3场都是在痛苦挣扎!

球评家们说:阿根廷队有的是锋线明星,但防线上缺少重量级明星压阵;球队虽有梅西特维斯这样勇冠三军的虎将,但缺少合理的战术整合……是的,这都是阿根廷沉沦崩盘的原因。但究竟是不是根本原因?不妨来反问几个问题:为什么18年来阿根廷队有萨内蒂、萨穆埃尔、阿亚拉这样伟大后卫的时候还是不能夺冠?为什么巴蒂斯塔不行,马拉多纳不行,贝尔萨、佩克尔曼一代又一代的阿根廷教练都不行?真的只是阵容和战术的问题吗?有人干脆把阿根廷兵败的原因归咎为梅西不爱国,特维斯太自私,但罪魁真的只是他们么?如果18年来巴蒂斯图塔、克雷斯波、西蒙尼、里克尔梅、奥尔特加……这些伟大的传奇明星都无法走出同一个怪圈,这显然就不是个体球员的问题了。

球评家们说:巴西的问题在于空有一条世界顶级的防线,前场却排不出靠谱的前锋,依靠花拳绣腿的内马尔和慢镜头踢球的甘索,这支球队当然无法夺取冠军。是的,这些都是巴西无法连冠的原因之一。但这究竟是不是根本原因?为什么一个十多年内出产了罗纳尔多、小罗、卡卡、里瓦尔多、罗马里奥等世界顶级巨星的国家,突然在过去3年里找遍全国竟然找不到几杆靠谱的神枪?事实是,加和梅内塞斯两个主帅3年内加起来试用了十多名全欧各大联赛的著名杀手,却始终无法找到“答案”,那么这个问题就不是球员水平不济那么简单了。

那么巴西阿根廷核心的问题到底在哪?去阿根廷和巴西的媒体上看一看、去圣菲市和拉普拉塔的球场听一听,阿迷在举着牌子“马拉多纳请回来……”,巴西人则在报纸上整天谈论“如果罗纳尔多还在的话……”人们就能知道两大足球强国,近年来各陷难题的重要原因在那里。他们活在巨星的阴影中无法自拔,他们不断的试图寻找新马拉多纳、新罗纳尔多,他们试图把一些过分的要求加在不堪重负的人的身上,终于压垮了一代又一代的明星。

梅西就是这种悲剧的缩影。梅西和他的前辈里克尔梅、奥尔特加甚至是萨维奥拉一样,年少成名就被冠以“新马拉多纳”的称号。尽管梅西和马拉多纳根本就打不同的位置、踢不同风格的足球、选择不一样的成材之路、踢不一样的欧洲联赛……但阿根廷人就是不断的再逼迫梅西去扮演马拉多纳,拿马拉多纳的要求去逼迫梅西——就像是过去18年他们用这个枷锁套向里克尔梅、奥尔特加一样。事实上,这些年来梅西一直是个好球员,在国家队也一直有贡献,就算本届美洲杯梅西自始至终的战术价值也是摆在那里,倘若生在别国本该是举国至爱。但他依然挨骂,球迷们骂他的原因是:他做得不如当年的马拉多纳!18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好球员,就因此被埋没在阿根廷“后迭戈时代”的泥潭里,所以他们在俱乐部风光八面,但到了国家队永远像苦菜花一样皱着眉头踢球,还没有比赛结束就先想着如何找借口为输球辩解……

这些年的巴西,也陷入了同一种病症。罗纳尔多退役后,国家队无论选谁为中锋,总是因为“不如罗纳尔多”而被审判。洛维披上黄衫,拼到抽筋一样被全球痛骂;法比亚诺披挂出阵,不断进球也被百般嘲讽。邓加试用了近10名前锋,梅内塞斯把几乎所有旅欧的著名前锋挨个抓过壮丁,但巴西媒体就是不断的再说“这个人不如罗纳尔多”、“那个人不如外星人”……此时内马尔横空出世,苦苦期盼新罗尼“转世”的球迷和媒体轻易将其捧到“5000万先生”的高度,把“新罗纳尔多”“新贝利”的称号随意的加在这个孩子身上,然后在他走上美洲杯赛场时,所有人美梦破碎,转而用最恶毒的嘲讽将这个孩子淹没……

这就是巴西和阿根廷的问题,他们自己败给了自己。两大豪强实力再不济,阵容身价、大赛经验、球员能力也远强于玻利维亚、委内瑞拉这种级别的对手。如果两强能够心态平静的根据手头的兵员来认真踢球,那么阿根廷无论如何不至于打到球传不了5脚的地步,那么巴西队无论如何不至于打到赢不了鱼腩的境地。只是,如果巴西对内马尔的要求不是“像内马尔一样踢”,而是“踢出罗纳尔多”的表现;如果阿根廷对梅西的要求不是“你做梅西”,而是“你必须做马拉多纳”,那么梅西和内马尔集体栽了,巴西阿根廷集体栽了,整个美洲杯的收视率和关注度也一起栽了。

这道理就像是切尔西国米。穆里尼奥在斯坦福桥赢得革命性的荣耀,在国米颠覆了45年的耻辱,然后狂人潇洒离去。切尔西忘不了穆里尼奥,国米也忘不了。切尔西先后请来格兰特、希丁克、斯科拉(微博)里、安切洛蒂,几位都是把世界杯欧冠拿到手软的名帅,可球迷媒体和阿布对这些名帅的要求是“像当年的穆里尼奥一样”,于是这些名帅都难逃被粗鲁解雇的命运。国米岂非同样如此?穆里尼奥离去后,1年内贝尼特斯、莱昂纳多先后阵亡,国米1年内请来的第四位主帅还没打一场比赛,就已经有一半的“专家”在摇头晃脑的摆出一幅内行的姿态说:加斯佩里尼的战术一定不行!

所以,巴西和阿根廷在美洲杯出局后,所应该做的,不仅仅是寻找“替罪羊”,不仅仅是审判那些“不如意”的人。两国上至足协权贵、中至媒体俱乐部、下至球迷都应该好好反思自己的问题。他们应该尽快忘记马拉多纳,忘记罗纳尔多,学会重新去爱他们现有的球员,不要再用伟大的历史名字来审判现在的球星。这道理就如同现在国际米兰如果还活在穆里尼奥时代的记忆里,就不可能走出现在的低谷一样。

无论如何,罗纳尔多和马拉多纳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们不可能被后人复制;而梅西和内马尔是否是好球员,也仅仅只取决于他们自己的双脚而不是与前辈的对比。总之阿根廷队何时夺冠不取决于何时找到新马拉多纳,巴西队何时奋起不取决于何时找到新罗纳尔多。只要走出这个思维误区,阿根廷巴西就不会再自己败给自己,那时两大列强就能真正强大起来。

(冷雪)

您对巴阿全出局感到意外吗?
0
意外
0
不意外

相关专题:

巴阿豪门全出局 怪谁?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