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球员教练感想 > 正文

   

孙葆洁:小学升初中设足球考试 培养中国梅西
http://sports.QQ.com  2011年07月18日10:44   汉网-武汉晚报    我要评论(0)

孙葆洁:小学升初中设足球考试 培养中国梅西

“足球起源于山东临淄,早在战国时期,中国就出现了蹴鞠游戏。”孙葆洁开门见山,此时的他少了一份绿茵场上的自如,却多了一份直率。“中国古代蹴鞠的历史久远,圆鞠方墙,竞争性非常强。”随着中国封建社会的发展,儒学文化的影响逐渐加大,儒家提倡等级制,与体育比赛的公平竞争思想相悖,蹴鞠竞赛的竞争性逐渐下降,从最初的12个球门最终在唐代演变为2个球门。“大家觉得是12个球门踢起来有趣还是两个有趣?”观众们莫衷一是,“当然是12个更有趣了,容易进球嘛。”孙葆洁一席话让大家忍俊不禁。“球门演变,蹴鞠产生了质的变化,从直接身体对抗变为隔网相争的运动,而且球门洞很小、很高,想要将球踢进去需要很高的技巧。这时的蹴鞠竞争性下降而讲究技巧性。”

孙葆洁介绍,现代足球运动则起源于英国中世纪,1863年世界上第一个正式的足协在伦敦成立,1904年国际足联创立,1930年第一届世界杯在乌拉圭举行。旧中国的足球运动初始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1955年中国足协成立。1980年7月7日,国际足联重新接纳中国足球协会为会员。“中国从1994年开始举办职业足球联赛,这使得中国足球走向了一个新起点。”

打持久战

深入研究足球规律

“以前我们能用1000万美元请国外优秀球员吗?能花大手笔请国外最好的教练员吗?不能,在以前,这些都是不能想象的,但是今天我们可以!”孙葆洁娓娓道来,足球作为一个国家软实力的象征,其行业的法制体系和制度建设是必不可少的。中国足球运动的发展必须掌握现代足球运动基本规律、基本特征和发展趋势。

“我们打了很多年的防守反击,这种情况下能练出符合现代比赛的技术吗?显然不可以。现在很少有足球队这么做,闭门造车是不行的,我们这样是消极的做法。”孙葆洁表示,深入研究足球的运动规律很关键。对于足球的现状,要有长远的发展规划,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日本足协就有一个50年的长远计划,2050年世界杯夺冠。我们也应该有自己长期计划。”另外,确定我国足球运动的发展方向需要有统一的训练指导思想和训练大纲,孙教授笑言:“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需要梅西(微博 博客)就有梅西,需要德罗巴就有德罗巴。”

前景美好

建议“小升初”考足球

群众的喜爱是对国足很好的支持,甚至有球迷废寝忘食、抛家舍业。而青少年作为后备军,是中国足球不可或缺的力量。孙葆洁强调要坚持“体教结合”的方式:“青少年的培养不能脱离教育,脱离教育去踢球是不行的。”

孙葆洁谈到一次德国之行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当中国官员问德国的孩子们练球还要不要学习时,德国官员十分不解,在他们的理念中,对孩子的教育在任何时候都不可忽视。英国也有相关规定,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学习时间,训练基地不得招收2小时车程以外的孩子,“足球训练不能脱离教育,教育对于孩子们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对于足球进校园,孙葆洁表示很赞同:“可以很简单嘛,小升初的体育考试考一门足球就好了!”

孙葆洁对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他则充满信心:“足球运动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还有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广大群众的喜爱,更有国家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作为保障,一定会把足球运动搞上去!相信中国足球的美好明天一定会到来!”

足球运动是世界上最受人们喜爱、开展最广泛、影响最大的体育运动项目,被称为世界第一运动,在中国拥有大批忠实球迷,然而中国足球的实力水平与其人气却不成正比,近年来的表现也一路让球迷们跌破眼镜,让足球成为中国球迷乃至国人心中的痛。

7月16日,国际级裁判员、亚足联裁判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著名足球“金哨”孙葆洁作客“名家论坛”,为市民讲述“裁判眼中的足球运动”。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