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评论 > 正文

深圳文化的漂亮表达 评“发现中华文化之美”

2011年07月18日09:04深圳之窗我要评论(0)
字号:T|T

第26届大运会对深圳来说,又是一个崭新的契机。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作为主办城市,为了表示迎接宾客的诚意,深圳选用传统典籍《论语》中的经典名句制作公益广告。首个系列以“礼”为主题,一经推出,就赢得了市民的喝彩。眼下新增的“仁”、“信”两系列已基本完成,接下来还将陆续推出“义”和“智”系列。从目前的700余个,到大运开幕前将有1600个公益广告出现在深圳的公共场所。这犹如在现代城市中嵌入了一颗颗耀眼的中华传统文化的珠玉,为我们的城市增添了一抹典雅的色彩。

为什么现代化的深圳会选择传统的中华经典名句来“广而告之”?这不能不提到深圳一直以来秉持的自觉的文化意识和文化守望。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和先锋城市,三十年前被国家赋予了杀出一条血路,打开一个缺口,从传统的体制下解脱出来,率先实现现代化的重任。三十年过去了,深圳从当年的边陲小镇成长为一个现代化大都市。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深圳越来越意识到文化发展的重要性,意识到文化对社会、对经济、对民生的意义,因而提出“文化立市”战略。

文化立市,就是要建设生机勃勃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都有哪些内涵、如何建立?这是当地中国文化发展的一个大课题。我们认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固然要吸收世界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但要体现中国特色、确立中华文化的主体性,就需要承接和发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将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嫁接到当代文化的建设中来。这个认识当今正逐渐成为中国知识界的共识。

从这个意义上看,深圳最近推出的“发现中华文化之美”系列公益广告,无疑是一个具有建设性的文化新举,表现出深圳高度自觉的文化担当与文化责任感。而这也正是特区的性格。

让我们再看看那些“发现中华文化之美”的公益广告吧。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透出的是一股好客之道;“礼之用,和为贵”,则是奥运会上和谐主题的延伸;而“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又说出对八方来宾的嘉许。“德不孤,必有邻”则透露出一种文化自信。“不知礼,无以立”道出的是中国作为礼仪之邦的深厚传统。而“君子和而不同”则非常接近现代西方观念,强调的是差异下的共存,求同存异。这点恰好与英国哲学家罗素所言“参差多态乃幸福本源”。这些公益广告既是中华文化核心价值的体现,也与国际理念和人类公认的价值观并行不悖,展现出中华文化“不一样的精彩”。

如果问来过深圳的游客对深圳的感觉,很多人会感叹,高楼多,车多,人多,广告也多。这些都是深圳作为现代化城市的明显特色。但随着这批“发现中华文化之美”公益广告的广泛发布,也许外来的游客再回答深圳印象时会因为它们而稍做停顿,把深圳这个崭新的现代城市与深厚的中华文化传统联系起来。

把传统经典金句引进当今的社会生活,作为公益广告予以大力推广,这在当前城市文化建设中并不多见。对三十年来在经济改革的潮流中事事当先的深圳来说,首创不算是新鲜事,但此次文化新举又一次透露出深圳的文化眼光和远大抱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搜索热词:

中华文化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