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足选帅 > 正文

国足主帅你在哪 弗格森希丁克竟不符足协标准

2011年07月18日07:51体坛网[微博]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足主帅你在哪 弗格森希丁克竟不符足协标准

体坛周报截图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报道

万达注资中国足球,最引人注目的是以4000万元年薪帮助国家队选择“世界级洋帅”。按足协的意思,新帅很可能已基本敲定,在9月的20强赛开打前就将上任。那么,按照万达和中国足协的三大标准,最终会有什么样的名帅来到中国?

王健林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公开表示,新帅“必须要60岁以下”、“既执教过俱乐部又执教过国家队”、“是排名前100的世界级名帅”。严格按这样三条标准去套,符合者不过三四十人;其中绝大部分都已有合约在身,中国足协想撬动并不容易。那么,中国队新帅真的能严格按这三条标准中选出吗?

标准 年龄

名帅大多年过六旬

不久前,在外界热炒西班牙名帅阿拉贡内斯可能执教中国队时,韦迪却称:“阿拉贡内斯都70多岁了,不是我们的首选。”看得出,足协和万达的确有60岁的年龄限制,或许是国奥主帅布拉泽维奇让他们有了前车之鉴。但是,“世界名帅”中有多少是60岁以下的?

记者手头有“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联合会(IFFHS)”关于教练的排名(见右表)。IFFHS是国际足联认可的世界上最权威的足球统计机构,该机构在今年年初公布了一份“21世纪前10年世界最佳教练”。这是2001-2010这10年期间教练员执教情况的一个综合排名,因此,像瓜迪奥拉这种近年来才冒出来的新秀教练,虽然成绩惊人,但排名不高;而米这种名气虽大但近10年并无建树的老教练,根本没在百名之中。

在这个排名表上前20位的教练,自然是目前世界上最顶尖的教练。但其中符合“不超过60岁”标准的只有7人,即穆里尼奥(48岁)、安切洛蒂(52岁)、贝尔萨(56岁)、贝尼特斯(51岁)、里杰卡尔德(49岁)、加(48岁)、勒夫(51岁)。超过60岁的有13人,占了近2/3,这其中包括最先与中国队传出绯闻的前意大利队主帅里皮。

而排名前两名的英超主帅温格和弗格森、执教英格兰队的卡佩罗、执教土耳其队的希丁克、率巴西队夺取2002年世界杯的斯科拉(微博)里等,居然也全部都不符合万达方面的年龄要求。但所有这些教练,目前都有工作在身,以他们的资历和履历,难道还不够执教中国队?

再往下,在这份排名中进入前50位的教练中,年龄在60岁以下的总共只有23人,甚至还达不到人数,其中还包括三位59岁、三位58岁的老资格教练。在前50位中,年龄已经超过70岁的还有5位,像弗格森今年刚刚率曼联队蝉联英超冠军、在欧冠闯入决赛;意大利人特拉帕托尼已经72岁,依然在率爱尔兰队征战欧洲杯预选赛;同样72岁的德国人雷哈格尔在率希腊队参加完去年南非世界杯后,刚刚卸甲归田;布吕克纳率捷克国家队征战8年之后,在70岁时转任奥地利国家队主教练,2009年则应邀出任捷克足协顾问。而73岁的西班牙功勋老帅阿拉贡内斯正准备复出,却被韦迪认为年龄太大。

对于一名教练员来说,年龄真的是不可逾越的障碍吗?恰恰相反,年岁越大,经验越为丰富,那些年轻教练只有经历更多的摔打之后,才能超越前辈。正因如此,今年最新一期《欧足联教练员》杂志第48期上,欧足联技术委员会主任安迪·罗克斯博格亲自撰文,认为一名教练过了60岁,才开始迎来他执教生涯的黄金年龄:“这些老教练们活生生地证明了:在高水平竞争中,智慧和经验是无价之宝!只要他们保持健康和激情,没有理由认为他们已经无法竞争最佳、成为那些正在路上希望成为优秀教练的典范。当我们在谈论足球界的成功时,长寿应该得到认可并受到祝贺。弗格森(今年70岁)为今天的教练员提供了印象深刻的标杆——他属于既是胜利者、又是高龄幸存者的优秀榜样!”

因此,如果万达和足协强行将教练年龄限制在60岁以下,这完全是人为地将优秀的世界级教练排除在外。

标准 资历

国家队俱乐部难兼得

在万达方面提出的选帅标准中,有一条是“既当过国家队主教练、又当过俱乐部队主教练。”站在万达方面,从中国足球的整体出发,这个要求显然是为了中国足球好。因为中国国家队在世界上属于“异端”,它有着很明显的“俱乐部”性质。

正常情况下,一支国家队的组建一般以国内联赛中排名靠前的队伍为主,然后吸纳个别排名靠后的队伍的球员。像南非世界杯冠军西班牙队就是典型代表:巴萨队员多达7人、皇马为6人。在首发11人中,巴萨除了门将之外的6人全部登场。因为国家队平时很难有时间专门展开长期集训,所以国脚们如果大多来自同一家俱乐部,其默契就可以直接移植到国家队。而在欧洲之外的许多国家,比如现在的韩日,国家队的组建则以效力于欧洲的海外球员为主。

中国国家队的组建却是第三种类型,就是搞“平均主义”,每家俱乐部平均选择两三人。像这次公布的世界杯预选赛集训名单中,26名球员来自12家俱乐部,这就决定的国家队需要更多时间进行磨合,而很难像国外那样赛前两三天集中然后马上参加比赛。另一方面,中国人喜欢搞长期集训。当年,阿里·汉就曾感慨过:“我执教的虽然是国家队,但更多的是像一个俱乐部球队,需要较长时间和队员天天吃住在一起。”

从这方面来说,万达希望未来的国家队主帅既执教过国家队,又执教赤俱乐部队,这是不无道理的。可是,正如意大利名帅特拉帕托尼所言:现代足球发展到今天,俱乐部的主教练的工作已完全不同于国家队的教练工作,他因此留下了一句名言:“在俱乐部,我是雕刻家(sculptor);在国家队,我则是搅拌器(blender)。”

事实上,现在的国字号教练基本上都有俱乐部执教经历,但许多在俱乐部取得成功的主教练,却并没有国家队经历。按万达的要求,IFFHS排名中前10位的温格、弗格森、穆里尼奥、安切洛蒂、贝尼特斯等不符合选帅标准,因为他们都只是俱乐部队主帅,而没有当过国家队主帅。

标准 级别

究竟何谓“世界级”?

万达明确要求新帅是“世界级”,那么究竟何谓世界级?韦迪称国足选帅必是世界前100位的教练,但从右表中可以看出,前100位也未必全是“世界级”。前20位的教练中国球迷非常熟悉,而再往下到第50名左右,就有不少球迷都觉得陌生了;至于80名以后的奥图奥里、格罗斯、鲁索等人,非专业的中国球迷可能压根没有听说过。

事实上,如果按王健林接受央视采访时所说,要找一位“不是球迷的人都知道他”的名帅来执教,希望并不大。王健林当时举的例子是1999年的米卢,如今要请到这样一位名气的教练,难度真的很大。如果再套上60岁以下、执教过国家队和俱乐部两个条件,那么能想到的人屈指可数:里杰卡尔德、巴斯滕、勒夫、克林斯曼、范加尔。可是,这些人基本上都不可能。而卡马乔这样执教过西班牙国家队和皇马队的主教练,恐怕很难称得上“世界级”。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执教深圳的特鲁西埃也在这份排名表中,并名列第52位,和范加尔等并列。与其满世界找所谓世界级名帅,是不是不如直接让特鲁西埃接手?中国球迷这些年来有着浓重的“特鲁情结”,今年中超深圳虽然成绩垫底,但打法和气质上的变化有目共睹。

从某种意义上说,足协在和万达签署合作协议之后,国足选帅一事没有实质性进展,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人为设置了各种所谓的“标准”,导致陷入误区。这样的情境似曾相识,2002年世界杯后,中国足协第一次展开选帅时,选帅小组列出了新帅的八个标准:对中国比较友好,愿意帮助我们;待人诚恳,愿意听取各方意见,善于合作;对足球的认识水平较高,有成熟的足球理念;要年富力强,有责任心,敢于管理;要有辉煌的执教经历,最好了解亚洲足球;足球理论水平较高;最好带过国家队;价格要合理。这八项要求涵盖了从人品到水平等各个方面,不可谓不全面,可结果呢?

看看日本足协的选帅,他们提出的要求就是一个,要在欧洲一线队执教、有欧洲足球最先进的足球理念。因为只有在最高水准中浸淫的教练,才能深刻体会与理解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技战术理论与打法,从而让作为龙头的国家队在这方面与欧洲保持同步。在南非世界杯之后,日本足协技术委员会主任原博实亲自多次赴欧,直接面会诸多候选人,并最终圈定了扎切罗尼。扎切罗尼先前从未执教过国家队,对亚洲足球也不了解,按中国足协的标准显然是不合格的;但扎切罗尼却迅速征服了日本人,并且拿到了多哈亚洲杯冠军。

盘点

有人合适吗?

用三大标准细细框算下来,符合中国足协要求的还真不多。抛开百佳教练中最后的20位名气略逊的不谈,在前80位中,符合要求的也就是左图中所示的33人。但是,我们还没有计算最重要的一个条件:对方现在赋闲,并且对中国足球有意。如果再将这个条件算进去,和中国足球有缘的肯定不超过10人。

在前50位的教练中,最符合中国要求的无疑是里杰卡尔德。无论是执教荷兰国家队(2000欧洲杯半决赛)还是巴萨(2006欧冠冠军,还有西甲冠军),他都取得了成功,而且中国球迷对他个人还有着狂热的情结。中国足协也的确与里杰接触过,可惜的是操作迟缓,被沙特国家队半路截走。他的同胞巴斯滕有过国家队和俱乐部执教经验,但他对执教中国队兴趣不大。至于脾气巨大的范加尔,恐怕中国足协不敢动心思。

西班牙板块中,曾执卡马乔则在近日通过本报主动向中国足协示好,西班牙媒体甚至称他已收到中国足协的合约,他是前50位教练中难得的各方面条件合适并且赋闲的。西班牙另两位名帅胡安德·拉莫斯和贝尼特斯在俱乐部层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功,拉莫斯率塞维利亚队两夺欧洲联盟杯,贝尼特斯率利物浦夺得了欧冠,但这二人从未执教过国家队,被中国足协排除在外。

法国方面,在国家队和俱乐部都执教过的人不少。多梅内克目前赋闲在家,靠救济金为生。他执教过俱乐部,也曾执教过法国U21青年队长达12年之久,后在2004年出任法国国家队主教练。但是,发生了南非世界杯赛上的那一幕,多梅内克已经成为法国足坛一大“笑话”,中国队敢去请这样一位教练吗?名帅霍利尔年龄已经过了60岁,更重要的是他患有严重的心脏病,连阿斯顿维拉队都和他解除了合约。

德国板块上,沃勒尔倒是执教了德国国家队,在2002年世界杯赛上闯入决赛,但他执教俱乐部时间很短,且从2005年之后就再未曾在一线队执教过,只是扮演勒沃库森俱乐部的体育主管角色。7月6日,勒沃库森俱乐部市场

相关专题:

国足选帅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