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1美洲杯 > 正文

阿根廷史上倒数第4! 18年无冠是否仍是豪门

2011年07月17日11:49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阿根廷史上倒数第4! 18年无冠是否仍是豪门

梅西(微博 博客)和所有的阿根廷球迷一样迷惘

腾讯体育讯 又一次,阿根廷队顶着头号热门的身份,在大赛上早早出局。早年的阿根廷出局人们感到悲壮失望,到近年来,人们发现“阿迷”早已被锻炼的足够坚强,至多只会苦笑着摇摇头耸耸肩就能释然了。当悲剧一次次重演,人们有必要反思一个问题:这支阿根廷,在世界足坛里究竟还应不应该自视为豪门?

阿根廷队自1993年美洲杯夺冠以来,成年男子国家队18年从未夺取过任何大赛的奖杯,这支球队如果还要自视为是豪门,只能凭借两点来:第一,球队有伟大的历史;第二,球队有出色的巨星。但显然,巴蒂斯塔的球队不配称为豪门,因为他把这两大优势都搞砸了。巨星被他一个个用成了废物,用不好梅西特维斯,用不好坎比亚索伊瓜因,这属自残。而最重要的是,巴蒂斯塔背叛甚至抹黑了阿根廷队的历史——他麾下的这支球队,成了美洲杯历史上战绩前四差的球队!

回顾以下历届美洲杯,阿根廷队的战绩:43届美洲杯,阿根廷缺席了4届,在其他39届赛事里,阿根廷队拿下过14次的冠军,12次亚军,4次季军,2次殿军——合计32次进入前四名。7次没有进入前四名的赛事,巴蒂斯塔的球队排在倒数第四:1975年、1979年、1983年美洲杯,阿根廷队都小组没有出线,但是当时阿根廷队战绩低迷是有原因的。当时阿根廷足球事业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时局动荡甚至战争的影响。此外还有4次(算上这一届),阿根廷队在1/4决赛就黯然出局。1995年、1997年、1999年,阿根廷队都是止步于1/4决赛(一次败给秘鲁,两次败给巴西),但那三届赛事阿根廷至少小组赛的成绩都好于这一届。由此可见,巴蒂斯塔的球队,打出了球队在美洲杯历史上倒数第四的成绩,耻辱堪载史册。

而整个阿根廷队,自1993年美洲杯以来,18年无冠,10届大赛相继败北,也在拷问着这支球队的伟大历史。《号角报》日前用一篇 “阿根廷距离精英阶层越来越远”的评论指出,阿根廷队或许早就不该以世界级强队的来自诩。如果一支球队永远靠历史来生活,却十几年拿不出世界级的战绩,那真的配称为是豪门吗?

过去20年里,巴西在世界杯上拿到2冠1亚,美洲杯更是多次夺冠;意大利拿到世界杯的1冠1亚,德国队一度杀入决赛,甚至西班牙、法国也都有过世界杯和欧洲杯赛事的夺冠,即便是阿根廷的近邻乌拉圭也进过一次四强。而阿根廷队?过去18年,5届世界杯阿根廷最好战绩居然只是八强,在美洲杯上的战绩是6届大赛4次止步于八强……这样的战绩,还是豪门吗?

其实,阿根廷队这18年来,总有梅西、巴蒂斯图塔、萨内蒂这样的世界顶级明星,拥有打好比赛的一切基础。只是单靠明星,拿不出成绩,这样的球队所存在的问题显然不仅仅是只有主帅和更衣室,更涉及到了包括足协、传媒在内的各个层面。无论如何,现在阿根廷队最应该做的,不是在本土大赛失败后“找后账抛出替罪羊”,而是系统的反思18年来球队低迷的关键原因,然后建立长期的计划,否则2014年世界杯,阿根廷的战斗力仍然是个巨大的问号。

或许更为理智的做法,是阿根廷球员、足协,不再自诩为“不夺冠就是失败”的豪门球队,减轻自身的压力,脚踏实地的一步步的取得提升。这些年阿根廷球星们非常高调,进入任何大赛都大喊着要夺冠,自己给自己惹来巨大的压力,但一代代球员们却先后被压力压垮。无论如何,阿根廷队必须清楚这个足坛的铁律: 没有成绩,阿根廷队的国际地位只会逐年下滑,单靠历史是不足以被称为豪门的——就如同没有人认为两届欧冠得主的诺丁汉森林仍是豪门一样。

(冷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