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张尚武是受害者? > 正文

张尚武:残缺的家让我自卑 退役北体求学遭拒

2011年07月17日05:00京华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尚武:残缺的家让我自卑 退役北体求学遭拒

接受众多媒体的采访后,张尚武略显疲倦。本报记者许淑敏摄

本报讯(记者沈云芳实习记者任云) 昨天,本报报道了曾经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体操冠军张尚武(微博),出狱后在王府井附近卖艺行乞一事。目前,在媒体帮助下,他已入住到一家宾馆。张尚武称,残缺不全的家庭,是他自卑的根源。同时,他称,当年参加大运会时,临时挂靠在了北京体育大学名下才得以参赛,而在退役后想求学时,被北体大拒绝。

已对父母印象不深

在张尚武看来,残缺的家庭是他自卑的根源,也让年轻的他在做选择时无所适从。回想退役以后的轨迹,今天的他认为自己最大的敌人并非自己,而是周遭冷漠的环境。“如果大家不是躲避我,冷落我,我可能完全不是现在这个样子。”在说这句话的时候,他双手大张,作出一个敞开怀抱的动作。

谈到自己的父母时,一直很健谈的张尚武开始叹气。对于被判无期的父亲,他用“有点失望”一语带过,而说到自己多年未有联系的母亲,也没有了太多的印象。他说自己期望中的母亲,是个温柔而又贤惠的女人。

张尚武说,在国家队的时候,优秀的成绩是他唯一弥补内心自卑的方法。

狱中用食物换史书

张尚武说,他最喜欢看史书,在监狱服刑的时候,经常会拿食物去和别人换书看。“我特别喜欢看《资治通鉴》,里面有很多哲理性的东西。”

直到现在,张尚武仍旧以朱元璋为榜样。他说,这可能是朱元璋那种筚路蓝缕、白手起家的经历让他有种共鸣。张尚武觉得,朱元璋那种大业既成后,仍旧自律的品性是他学习的榜样。他说,曾经的盗窃行为使他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出现了偏向。

自曝被挂靠参赛

张尚武介绍,虽然他曾经是以北京体育大学大一学生的身份参加各种比赛,却没有真正地读过什么书。

张尚武说,当时他实际是国家队职工学校初二的学生。为了获得参赛资格,他被挂靠在北京体育大学。“当时很多国家的参赛选手都这么做。”张尚武说,由于当时紧张的训练,他那些年也没有真正上过什么课。后来受伤后,他曾经到北京体育大学要求入学读书,但被拒绝了。

“她告诉我不要以为自己挂靠在学校下面就可以读书。”张尚武如此描述当时和学校校办工作人员咨询时的情景。昨天,记者试图就此采访北京体育大学时,相关部门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进展

热心读者愿提供帮助

昨天,世界大运会体操冠军张尚武沦为街头艺人的消息经报道后,全国各地的热心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表示愿意为张尚武提供工作。深圳的一家医院则表示,愿意为张尚武的伤病进行免费康复治疗。

读者李先生称,愿意向张尚武提供一些保安、监控室工作人员之类的工作,待遇大概1500元到2000元左右。深圳五洲医院的范女士则表示,如果可以,他们会接张尚武过去先进行一个检查,随后根据情况对其进行免费康复治疗。

张尚武是不是“体制受害者”?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张尚武是不是体制受害者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