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腾讯独家:邱波VS戴利 世界跳水新偶像之战

2011年07月17日03:1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戴利:作为卫冕冠军我不会紧张

谁是眼下英国最当红的体育偶像?绝大多数中国人的第一反应可能还是贝克汉姆,但其实一个17岁的少年在英伦三岛的人气已经丝毫不亚于这位曾经的大众情人,他就是英国跳水神童戴利。戴利在英国到底有多火,最直接的两个例子:伦敦奥运会官网宣传画使用了他的肖像,英国电影界最重要的电影学院奖邀请他走红地毯。这次世锦赛英国队对戴利异常重视,以至于兵发中国之前,BBC电视台希望采访戴利,但是却遭到了队伍的拒绝——英国队竭力给这位卫冕冠军一个安静的环境。

戴利平静地来到中国开始备战世锦赛,在西安的第一天不少队友都倒在酒店里倒时差,戴利和几个年轻的队员开心地走进跳水馆,伴着强劲的音乐,他一边训练,一边随着音乐舞动起来。世锦赛其实并没有那么紧张。

Part1:我的最大对手就是邱波

13岁摘取世界杯的奖牌、14岁获得欧洲冠军、15岁成就世界冠军、16岁成为英联邦运动会的金牌得主,过去几年的时间里,这位英国小红星不断刷新着历史,一个个纪录成为了他最大的对手。

2年前的罗马成为了戴利最美好的回忆之一,当时在男台的比赛中,并不是很多人看好他,当时最大的热门就是马修和邱波,谁知道凭借稳定的发挥和最后一跳完美的表现,戴利后来居上,力压强敌,成就了自己的世界冠军的梦想,这却出乎了他的意料之外。“我自己都没有想象到自己能够世锦赛上夺冠!当那一刻发生如同做梦一样,我自己也很感慨,因为我非常努力,而且过去的一年都跳得不错,所有的一切都发生在一个时间点里。以我当时的难度,其他人必须有一些失误,这才能让我夺冠。我自己发挥得不错,把压力丢给了马修和邱波,结果他们最后一跳都失误了,成就了我。”回想起难忘的意大利之夏,戴利带着微笑回忆着。

不过随后的戴利成长得却并不太顺利,他的身高不断增加,体重也增长了不少,这对于他而言,动作细腻程度不及当年,而由于身高增加太多,他的技术结构需要全部的重新调整,这对于戴利而言是很大的挑战。在2011赛季,他更换了4个动作,而他的表现也有成有败,在世界系列赛俄罗斯、北京和谢菲尔德站,戴利都发挥得不甚理想;但在墨西哥站他却跳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平。技术发挥的不稳定成为了“英国神童”上海世锦赛面临着最大的难题。

“每次学一个新的动作都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来适应,这些比赛对我来说更多的是一种锻炼,确保我能练习这些新动作。希望得到的结果是,我做得更好,效果能够更好。当伦敦奥运会来到的时候,我能做好这些动作。”戴利这样点评道自己最近的表现,而对于上海世锦赛,戴利也没有夺冠的目标,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是他首先需要完成的。“由于我已经拿到了双人的奥运会参赛资格,世锦赛最关键就是能够进入决赛,这样能够确保明年奥运会上我有一个单人资格。”

至于夺冠,戴利并没有明说,“其实年复一年的比赛很多,但是你心里最关键就是明白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比赛。世锦赛冠军我已经拿到了,如果能够再次获得我会很感激,如果没有,那么我权当是为奥运会准备。”而至于最大的对手,戴利点名了邱波的名字,“整个赛季他都很稳定,两次突破600分,这样完美的发挥我们还能说什么,不过世锦赛上,什么都有可能。”

在罗马,丝毫不被看好的戴利在预赛和半决赛都不显山露水,但是在决赛最后却后来居上夺冠。“中国跳水很强大,但是并不是不可战胜。当然你需要给他们施加压力。一旦他们跳好了,保持领先,那么他们会一跳接着一跳,继续保持非常出色。如果有人的分数很接近他们,那么他们可能会出现点小失误。但是,我,我也不知道……”

不过虽然在赛场上和中国队的选手是最大对手,但是私下戴利却是一个爱交朋友的少年,开通了腾讯微博的他经常会和中国跳水队的队员进行交流,比如他就曾和李世鑫(微博)讨论过喜欢看什么运动项目,还跟邱波打过招呼。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