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吴敏霞5冠追平郭晶晶传奇 望一扫单人0金尴尬

2011年07月16日20:4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7月16日,2011年第14届国际泳联世锦赛在上海拉开帷幕,在首个项目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中,中国组合吴敏霞(微博)/何姿(微博)从第一跳就确立优势,她们一路领先以356.40分夺得本届世锦赛首金,这也是中国队在世锦赛该项目的六连冠,吴敏霞在女双三米板第五次问鼎,追平师姐郭晶晶在世锦赛该项目五冠的战绩,本届世锦赛她更是有望一扫世锦赛单人赛事0金的尴尬。

吴敏霞2001年、2003年、2007年、2009年世锦赛随郭晶晶赢得女双三米板桂冠;2004年、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郭晶晶配对赢得女双三米板冠军,她与郭晶晶一起,是梦之队第一个该项目世锦赛、奥运会摘金的选手。随着本届世锦赛吴敏霞和何姿搭档折桂,她也追平了郭晶晶在世锦赛女双三米板的五冠传奇,然而吴敏霞六次参加世锦赛,至今一块单项金牌没有斩获,也是一大遗憾。

吴敏霞2001年世锦赛在女子1米板不敌加拿大的哈特利屈居亚军;2003年世锦赛女子三米板位于郭晶晶和俄罗斯的帕卡琳娜之后,拼得一块铜牌;2005年世锦赛吴敏霞女子一米板再负加拿大的哈特利,女子三米板输给郭晶晶,两项均屈居亚军;2007年世锦赛吴敏霞女子三米板再次居郭晶晶之后名列第二,2009年世锦赛吴敏霞女子一米板又惜败俄罗斯老将帕卡琳娜获得亚军。迄今在世锦赛单人项目,获得五块银牌和一枚铜牌。

1998年,13岁的吴敏霞入选了国家队,由于当时伏明霞、郭晶晶等名将如云,她在国际大赛鲜有登场亮相机会,直到2001年才与师姐郭晶晶配合拿到了世锦赛双人三米板冠军,这也是她职业生涯第一个世界冠军。此后吴敏霞收获了不少金牌,但只要涉及国际大赛便只能拿双人冠军,单人的最高荣誉注定属于郭晶晶,2004雅典奥运会便是如此。

雅典奥运会之后,吴敏霞因伤病困扰状态低迷,为了北京奥运保险起见,跳水队给郭晶晶配了新的双人搭档李婷,也就是说吴敏霞连拿双人金牌的机会都没了。经过了2005年的低迷,吴敏霞在2006赛季回勇,她一年之内四次战胜郭晶晶,特别是在常熟世界杯和国际大奖赛总决赛上擒服师姐,意义极为深远。06世界杯上她拿到了职业生涯首个世界冠军,这也是中国跳水队的第100块金牌,同年的亚运会,吴敏霞又摘得三米板桂冠。

2007赛季吴敏霞再次陷入了伤病困扰,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未能再次上演击败师姐郭晶晶的好戏,而这一年她都因为腰伤难觅状态,甚至第二号人物的位置都受到了小将何姿的威胁,唯一令人欣慰的是,“晶霞组合”又重新配对双人了。吴敏霞其后又阶段性回勇,2008跳水世界杯,吴敏霞在水立方再次挫败郭晶晶,蝉联了世界杯冠军的头衔。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吴敏霞位于郭晶晶和俄罗斯的帕卡琳娜之后获得季军,新奥运周期受到老伤影响发挥并不稳定,近几年好几次出现0分失误,更是让人担忧其状态。吴敏霞力量不够、柔韧性不好,爆发力不强,但她却拥有独一无二的跳水身材,吴敏霞的空中姿态所展示出的美感最具视觉冲击力,无论是线条的控制还是身体的舒展都无懈可击。

随着女双三米板追平郭晶晶的世锦赛纪录,吴敏霞不但收获了自信,也在家门口展现了最佳竞技状态,由于最大竞争对手何姿赛前轻微肌肉拉伤,吴敏霞迎来了一扫世锦赛个人项目0金尴尬的天赐良机。(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