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张尚武是受害者? > 正文

曾与郭晶晶齐名体操冠军 今地铁卖艺屡遭驱赶

2011年07月16日03:12京华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讯(记者聂宽冕 史册 实习记者任云)昔日的大学生运动会冠军,如今却沦落得在街头卖艺乞讨。前天晚上,一条微博将张尚武这位昔日的体操运动员又推到人们眼前,然而这一次,他不再是光芒万丈的英雄,而是街头卖艺的乞丐。01年到11年,十年之间,他的际遇翻天覆地。是什么样的原因,使他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昨天,当记者来到张尚武昔日乞讨的地方时,他讲述了自己这些年来的经历。

微博爆料冠军成乞丐

7月14日晚7点半左右,网友“浪风”发出一条微博,称昔日大运会冠军张尚武,如今却在地铁卖艺,并遭保安驱赶。

“浪风”在微博中说道,“有多少人在王府井地铁口(东方新天地)看过这个体操前世界冠军?每天我还没到公司他就到了,我八点回家他还在。腿跟健断了,国家不管了,现在在乞讨,倒立,而后托马斯的结果是一天几十块……”,并随之附上自己所拍的图片。图片中,一名身穿黑衣的瘦小男子在收拾着东西,准备离开。

该微博随后被张尚武的昔日队友、奥运冠军邢傲伟(微博 博客)转发,他证实了图片中的男子正是张尚武,并呼吁更多人来关注。邢傲伟在微博中说:“基本属实,我几个朋友都看过他。不管他以前犯过什么错。我们现在都要想办法协助,谢谢大家,谢谢!”同时,他还希望张尚武能得到正确引导。安身立命。

曾是体操界希望之星

张尚武是河北籍运动员,1995年,12岁的他就进入了国家队,一待就是7年,是一名力量型选手。2001年,18岁的张尚武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崭露头角,夺得男子团体和吊环两枚金牌,风头直追夺得4块金牌的郭晶晶

之后,张尚武参加过比利时根特体操世锦赛。但是在2003年,他的人生轨迹发生了转折。未能入选雅典奥运会阵容之后,张尚武从国家队回到河北省队,随后又在2005年彻底告别体育事业。2007年,张尚武在北京市先农坛体育运动技术学校偷窃了价值数万元的财物,并在半个月后被警方抓获,随后被判入狱。

服刑3年零10个月后,今年的4月12日,张尚武重新回归社会。

地铁卖艺屡遭驱赶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王府井地铁站东方新天地入口时,张尚武并未如微博中所言在他的“摊点”卖艺。

做保洁的贾师傅说,最近几天确实有个小伙子,个不高,皮肤黝黑,常在此出现。“第一次看到他时,他面前放着一张纸,用双手杵着地头朝下做倒立,大约坚持五分钟的样子,接着就趴在地上哭着向行人乞讨。”

东方新天地的保安人员对张尚武也有印像, “背个黑色的背包,穿着一双黑色布鞋,衣服有点脏,大约一周前开始频繁出现。”刚开始时,他一看到我们就立即转身跑开。后来我们发现他卖艺,请他离开时,他解释自己只是休息一会。”该保安称,此人性格比较孤僻,一直独来独往。当得知张尚武的世界冠军身份之后,他感到十分惊讶,进而质疑“世界冠军能这样吗?”

下午2点多,一个身形瘦小、满脸倦容的黑衣男子出现。他先是在地铁的台阶上坐了一会,接着从随身背的旧书包中掏出一个陶瓷茶缸、一张纸和还有几块奖牌摆放在面前,奖牌的佩带已经褪色,看上去颇为陈旧。男子用双手撑地,头朝下做起倒立,不一会面部就涨得通红。记者看到,他面前的纸上写着几个红色的大字:“给爷爷治病”。

有人上前向其确认身份,男子显得十分茫然,自称就是张尚武,为了证明,他拿出一张照片,上面是几个身穿红色运动服的少年,胸前佩戴着奖牌,并排站在一起。“这是杨威(微博)、这是邢傲伟,最后一个是我。”张尚武一个一个指认着。他说,爷爷得了脑血栓,需要用钱,他迫不得已才出来卖艺,“但是我经常被轰,这里的保安都不让我在这。”

随后,张尚武接受了众多媒体采访,讲述了从冠军到乞丐的经过。

张尚武是不是“体制受害者”?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张尚武是不是体制受害者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