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体坛周报:中日差距如有代沟

2011年07月15日16:11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日本女足杀入世界杯决赛,相信连她们自己也没想到。上周,日本足协主席川渊三郎先生来京演讲,提及日本足球振兴的宏图大业和目标,其中包括男足夺取世界杯的野心。但是,没有提及女足冲击顶峰的计划,可见,日本女足的胜利何等出人意料。

笔者看日本女足20多年了,从中国女足可以数着进球打日本队,到眼睁睁看着日本队甩开中国女足直奔向世界强队之列,这段路对于身体条件和对抗能力都处于下风的东方女足球员来说,的确很不好走。但是,说日本女足有巴萨风范,捧得太过分了。前日读到一篇文章,题为“日本女足缘何创造奇迹”。作者无意深究日本女足成功之道,更大的兴趣在于抓住困境中的中国女足不放,历数诸多不是之处。眼下,国人对中国女足的下滑正从恨铁不成钢向调侃甚至奚落转化,日本队的成功正好提供了“武器”。就在近几年中日交锋中国队屡战屡败的情势下,日本队几任主教练从来不敢轻视中国队,球员们也始终把攻破中国队大门当作大喜来庆贺。可见,两队的差距需要正视,也需要客观评价。

德国世界杯小组赛还带着一些三流水平的弱队,但整体上也完全可以显示当今女足技术和打法的潮流。快速运动和紧逼下争取对球权的控制,不错过每一次打击对手要害的机会,无论欧美还是亚非球队,无一例外地采取这种战术。慢条斯理不行,单纯玩技术或倚仗身高体壮简单冲吊也不行,女足正越来越按足球规律踢球。这才是中日女足最大的差距。

前天跟刘爱玲聊天,她十分赞同日本队坚持地面作业的打法,只有坚持数年不动摇,以奔跑和传接为基础,才能逐步达到今天这样的质量。同时,她也认为现在的世界女足跟自己当年踢球的时代不可同日而语,有了巨大的质的变化,女足比赛一向最缺乏的观赏性已经大大改善。这种看法跟李霄鹏“猛一看以为是男足在比赛”的感觉一样。中国女足一方面要努力争取世界杯或奥运会入围,不要在圈外太久地当看客,更重要的是在青少年训练中跟上世界女足发展的全新理念。否则,就算入围,踢出来的还是十几年前大姐姐们的老一套,那比名次不佳还丢人。下一个“孙雯”、“刘爱玲”在哪里?其实,即使培养出又一个“孙雯”、“刘爱玲”,也不能解决思路与球路整体落伍的问题。

前后12年,中、日女足作为不同时代的亚洲代表,与美国队争夺世界杯冠军。从1991年首届世界杯到2011年德国世界杯,美国队20年长盛不衰,日本队10年闯入世界前茅,内因是紧紧把握足球发展趋势,外因是社会文化环境的保证。而中国女足上世纪90年代两次世界大赛夺取银牌,只创造了概念性的“女足精神”。时至今日,重振女足的内外部条件并无令人兴奋的改善,正面鼓励、反面激将都用尽,球场上早已看不见“妹妹你大胆朝前走”的横幅,是决心不大,还是耐心不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