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正文

深圳盐田区概况

2011年07月15日13:4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深圳盐田区概况

盐田区是1997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1998年3月30日正式挂牌成立,是深圳市最年轻的一个行政区。盐田区东起大鹏湾背仔角与龙岗区相连,西接罗湖区,南连香港新界,北接龙岗区。辖区总面积72.3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万人(2003年)。下辖沙头角、海山、盐田、梅沙4个街道办事处,东和、海涛、永安、滨海等17个社区居委会。区内有四大国际深水中转港之一——盐田港,还有沙头角、盐田港两个保税区和一街两制的中英街。

盐田历史悠久,明朝属于新安县归城乡七都辖地,清朝属新安县富司管辖。原居民主要语言为客家话和小部分围头话。出土新石器至青铜时代的大梅沙海湾沙丘遗址表明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生息繁衍。沙头角镇内的中英街及界碑是旧中国贫困落后,清王朝腐朽没落和帝国主义疯狂侵略中国的历史见证。1900年孙中山领导和发动的三洲田武装起义,打响了资产阶级革命从改良主义真正走上了武装革命的第一枪。东江纵队在广东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卓越功勋。沙头角沙栏吓村的吴氏宗祠、天后宫等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该村极具浓郁地方特色的渔灯舞艺术使沙头角成为我国的“民间艺术之乡”。盐田街道500多年树龄的古樟树被誉为深圳树王。

盐田区2007改革创新工作取得新成效,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制定并实施《盐田区改革创新促进办法》,为推动我区改革创新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不断深化月度量化考核制度,政府部门实行“问题管理”模式取得较好效果,实现了政府管理问题的前置处理和有效监控。社区治理改革进一步深化,出台了全国首部社工队伍建设方面的专业性文件《盐田区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试行方案》,率先成立了社会工作者协会和社工服务中心。出台了《关于加强民间组织培育发展与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社区民间组织管理更加规范。居住证试点工作进展顺利,为在全市全面推行居住证工作打下了较好基础。深入推进区属医疗机构药品厂家直购,区属医疗机构1126个常用药品实现按出厂价采购,常用药品采购成本平均下降20.2%,全年为群众节约药品费用720多万元。深沙保(集团)有限公司划归我区管理。在梅沙街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制订了关于规范股份合作公司股权收益分配的指导意见。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