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程菲简介

2011年07月15日11:2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个人档案

中文名: 程菲(微博 博客)

外文名: Cheng Fei(英) / Чэн Фэй(俄)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

民族: 汉族

出生地: 湖北省黄石市黄石港区

出生日期: 1988年5月29日

毕业院校: 武汉体育学院

身高: 154厘米

体重: 42公斤

运动项目: 体操

所属运动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女子体操队

专业特点: 跳马、平衡木、自由体操

主要奖项

2005年世锦赛跳马冠军

2006年世锦赛团体冠军

2006年世锦赛跳马冠军

2006年世锦赛自由体操冠军

2006年世界杯总决赛跳马冠军

2007年世锦赛跳马冠军

2008年奥运会团体冠军

2008年奥运会跳马季军

2008年奥运会平衡木季军

2008年世界杯总决赛跳马冠军

2008年世界杯总决赛自由体操冠军

重要事件:

2007年11月胜任队长

2008年奥运会火炬传递

祖籍: 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丰山镇

父亲: 程立高

母亲: 徐春香

爱好: 读书、听音乐、看足球

最想去的地方: 因弗内斯,亚喀巴,杜布罗夫尼克

运动经历

1995年进入武汉业余体校练体操,教练是柯静;

1997年进入武汉体院,教练赵汉华,候福盛; 1999年进入湖北省队,教练是毛燕玲、李玉民; 2001年进入国家队,教练是陆善真(微博 博客)、刘群琳。 2007年11月1日上任中国女子体操队队长。 程菲跳马“独门绝技”,全名是“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程菲拥有绝对的“知识产权”。已经经国际体联批准,命名为程菲跳。 2008年5月31日,程菲担任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湖北省武汉市第2棒火炬手。 2008年北京奥运会程菲率领女队夺得团体金牌,这是中国女子体操在奥运史上的第一枚团体金牌。 2010年10月2日后,程菲不再担任中国女子体操队队长,由副队长江钰源(微博)接替队长职务。 从2005墨尔本世锦赛开始,程菲一共在三届世锦赛、二届世界杯总决赛、一届奥运会上获得了九个世界冠军,成为了中国女子体操选手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队员。

历任副队长

1、何宁(微博),汉族,1990年11月生,浙江省临海市人,2006年任副队长,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后被免职。

2、江钰源,汉族,1991年11月生,广西柳州市人,2008年4月任副队长,2010年10月3日升为队长。

成长历程

出生年代

程菲的父亲程立高是个月薪500元的车间调度工人,母亲徐春香是黄石轮胎厂一名普通工人。他们居住在只有三四十平方米的筒子楼内,生活清贫。1988年,程菲出生在湖北省黄石市。程菲出生后不久就因营养严重不良,时常生病住院,令程立高夫妇操心不已。 因程立高年少时学过7年武术,所以在孩子很小时,他就有意给女儿进行运动启蒙。当程菲学会走路后,程立高经常带女儿跳台阶,跳上跳下,跳得好时,就找来一块圆形的牌子,模拟电视镜头给女儿颁奖。程立高回忆说,女儿小时候特别热衷于“获奖”。 程菲好不容易长到2岁时,仍然面黄肌瘦,身材也比同龄的孩子矮一大截。程立高不得不为女儿的身体担扰了。当程菲3岁多时,程立高决定送她去学一种运动项目。程立高夫妻身材都不高,当时看到“小个子” 邓亚萍称雄乒坛,他决定送女儿去学乒乓球。在黄石业余体校,柯进教练推荐小程菲到姚菊英教练那儿学体操。就这样,程菲走上了体操之路。 听说女儿有体操天赋,程立高心里不由乐开了花。耳濡目染,程立高对体操知识的了解渐渐多了起来,竟然能对程菲的动作指点一二。买不起体操器械,他就因陋就简,在家中的屋梁上吊上杠子,一根杠子代表单杠;两根杠子,就是双杠;用粉笔在地上画上两条线,就成了程菲的平衡木。甚至连家中锅盖也成了小程菲连平衡的器械。

运动生涯开端

要练好体操,首先得克服一些形体上的不足。程菲走路带有遗传的“外八字”。进馆第一天,教练就说:“进了训练馆后,就要用脚尖踮着走路,这样就不会走八字步。”小程菲听后,乖乖将脚尖踮起来。 可“八字脚”不是一下子能矫正的。有一天晚上,程立高拿来几尺长的白布,说要把孩子的腿从膝盖以下全部捆起来,捆几个月,就能纠正八字步了。对此,妻子很担心。但程立高说,就算不练体操,为了女儿将来的形体美观,也得纠正。 第二天,才4岁的小程菲哭闹着不肯再绑了。为了让孩子能坚持下来,夫妻俩陪着女儿也把自己的腿用白布捆了起来。这样坚持捆了几个月,程菲的“外八字”终于纠正了。 练了一年后,由于觉得实在太辛苦,有一天,程菲突然对母亲徐春香说:“妈,你只要不让我练体操了,我一定好好用功读书。”尽管心疼,但父亲为女儿认准了这条路,训练也就坚持了下来。 程立高对女儿的严厉在当年的黄石体校是有名的。有时小程菲不想练了,程立高便会在一旁大声训斥,甚至毫不留情地敲女儿一“爆栗”。 有时小程菲与父亲赌气,不肯再练。这时,父亲“敲打”得更厉害了。眼看拗不过父亲,小程菲的倔劲就上来了,就流着眼泪继续做。可等当天的全部项目练习完后,她又像没事一样了。 程菲现在打电话回来,经常跟妈妈说:“幸好爸爸当时要求严,不然没有今天。”

进入武汉体院

程菲7岁时,进了武汉体院。最开始她是自费的,每个月的学费、生活费等加起来,要1000元。可当时程立高夫妻俩工资加起来仅1000元。为了挣点生活费,夫妻俩买了一台编织机,每天下班后编织手套卖,一双手套赚2角钱。 有一天,赵汉华教练发现程菲训练时闷闷不乐。一问之下,才得知她家里还没有送来生活费。赵教练十分痛心:“这么好的苗子,又这样勤奋,不能让她因这些事受影响。”他便和另一名男教练商量,每人从工资中拿出三分之一,接济程菲。 看到大家都在关心自己,小程菲练习更加刻苦。一年后,程菲代表体院参赛屡屡获奖。每次比赛她年龄最小,可动作最漂亮、规格最高。 程菲的成绩有目共睹,赵汉华教练就向体院打报告,说程菲是“体院多年来最难得一遇的好苗子,请求给她正式体院生的待遇”。体院批准了这个报告,于是年仅8岁的程菲成了武汉体院年龄最小的“中专生”,不仅不用交学费,还有生活费。赵教练告诉记者:“多年来,武汉体院这个特殊待遇,仅程菲一例。”

曾经对跳马有所犹豫

在国家队的最初两年,程菲年纪小、技术相对较弱,不太引人注目。2004年,另一位队员因伤病无法参加奥运会,程菲获得了宝贵机会,代表中国队出征雅典奥运会。此前她没有任何世界大赛经验,在中国队遭遇滑铁时,在自由体操的比赛中,程菲获得了第四名。 雅典奥运会之后,程菲的教练决定让她重点训练跳马。一开始程菲还有些担心,有一回对父亲说:“我的强项是自由体操,可现在教练让我转向跳马。”当时跳马是中国的传统弱项,此前中国还没有女子跳马世界冠军。程立高告诉女儿:“你听教练的话决没有错。自由体操女子选手较多,竞争自然激烈。可跳马女子选手较少,你腿部力量强,跳马练好了,更容易成功。” 2005年墨尔本第38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程菲一鸣惊人,不仅夺得中国首个女子跳马世界冠军,刷新了中国女子跳马项目的历史,她的新动作还被国际体坛命名为“程菲跳”。

特殊的训练——曾经在铁锅盖上训练转体

而一旦决定练体操这条道路,程菲就选择了一种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人生,因为她自己知道,在体操上出人头地,是这个清贫家庭的唯一出路。尽管条件并不富裕,但是程爸爸尽可能的给程菲提供了最好的条件,他练过武术,凭自己那点底子,他就在家里给程菲加练。买不起体操器械,程爸爸就地取材在自家屋梁上悬吊杠子,吊一根做单杠,吊两根做双杠,吊得一上一下就成了高低杠。家里那口大铁锅倒过来,让程菲站在上面,他不停地转动铁锅,训练女儿的转体。而从体校到家里的那段铁轨,则成了每天必练的平衡木。 而程菲也就凭借着这种小时候就有的坚定信念,从黄石体校到了湖北省队,再被调入到国家队,如今更是站在了世锦赛和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在很多教练看来,程菲并没有突出的身体优势,有的只是比别人更多的坚毅和刻苦。

“程菲跳”一战成名

四年前,程菲在雅典奥运会初出茅庐,虽然在自由操比赛中因为失误而与奖牌擦肩而过,但已显露出较强的实力。 随后,腿部力量出色的程菲把训练重点放在跳马项目上。 跳马是中国女队的弱项,很多队员都不太愿意练,程菲却练得很苦,还加大了训练量,其他队员都走了,空旷的训练场里只有程菲一个人无数次重复着助跑、起跳、空翻、落地等动作。练就了日后夺得世锦赛、世界杯双料冠军的“程菲跳”。 一年后,程菲在墨尔本世锦赛上以“程菲跳”一战成名,一举拿到了中国体操历史上首枚女子跳马金牌,她自己也顺利成为世界冠军。2006年丹麦阿胡斯世锦赛上,程菲又独揽三枚金牌,开始成长为国家队“一姐”。

苦练换来奥运冠军

程菲明白,世锦赛冠军始终抵不上奥运冠军,要想证明自己,只有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一条路。 而要想夺冠,只有更加刻苦训练。在体育总局的训练馆中,每天最晚离开的永远是程菲。 去年开始,由于身体发育等原因,程菲不得不与日益增长的个头和体重斗争,为了控制体重,程菲在一天的艰苦训练后还得像举重运动员那样节食。 前年年底,程菲家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喜迁新居,但一直渴望有自己单独房间的程菲却

程菲武汉传奥运圣火没时间抽空回新家看看。直到去年五月底奥运圣火在武汉传递,程菲才抽空回家住了一晚,第二天早上她又出现在国家体育总局的训练场上。 奥运会前夕,程菲父母本打算来北京观看女儿比赛,但考虑到可能对程菲造成压力后,两人最终决定留在家中看电视直播。“程菲终于拿到了奥运冠军,我们和她一样高兴,等她后面的单项比赛结束,我们一定过来接她凯旋!”程菲母亲激动的说。

伤愈复出

自从2009年全运会赛前受伤后,程菲已经淡出人们视野很久了。但是她从来没有离开过体操,而是一直在休养恢复调整。如今,程菲终于要回来了,她将亮相于5月初举行的江苏昆山全国锦标赛,在强项跳马和自由体操双线作战。 当年,随着年龄、伤病和体重的增长,她一度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她一直准备重出江湖。程菲原定在8月份的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复出,如今她将复出的时间表提前了。据中国体操女队总教练陆善真介绍,程菲的伤病恢复得比预期快,而且体重已经控制到了正常水平。

重要成绩

2003年日本少年体操比赛跳马冠军 ;

2003年亚洲体操锦标赛团体冠军、跳马冠军、自由操冠军;

2004年全国体操锦标赛平衡木冠军、自由操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团体第七名、自由操第四名;

2004年世界杯总决赛跳马第四名,自由操季军;

2005年根特体操世界杯女子跳马季军;

2005年全国体操锦标赛自由操冠军;

2005年全国体操冠军赛跳马冠军;

2005年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女子体操跳马冠军、女子全能亚军、女子自由操季军;

2005年东亚运动会体操女子团体冠军、跳马亚军、自由体操冠军;

2005年墨尔本第38届世界体操锦标赛跳马冠军(中国女子跳马首个世界冠军);

2006年全国体操锦标赛跳马冠军;

2006年丹麦第39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跳马冠军、自由操冠军;

2006世界杯总决赛女子跳马冠军;

2006年多哈亚运会女子跳马、自由操、团体冠军;

2007年全国体操锦标赛跳马冠军、自由操冠军;

2007年全国体操冠军赛跳马冠军;

2007年世界杯体操赛斯洛文尼亚站女子跳马冠军、自由操冠军、平衡木冠军;

2007世界杯体操赛上海站女子平衡木冠军;

2007斯图加特第40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跳马冠军、团体亚军;

2008年全国体操锦标赛跳马冠军、自由操冠军;

2008年北京奥林匹克夏季运动会女子体操团体冠军、跳马季军、平衡木季军;

2008体操世界杯天津站程菲一人独揽跳马、自由体操、平衡木三项冠军;

2008全国体操冠军赛女子跳马冠军、自由操季军;

2008体操世界杯德国斯图加特站-程菲独揽跳马、自由体操、平衡木三项冠军;

2008体操世界杯总决赛跳马冠军、自由操冠军;

2009年全国体操锦标赛跳马冠军、自由操冠军;

2009年第二十五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女子体操团体冠军;

2009年第二十五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女子跳马冠军。

2011年全国体操锦标赛跳马亚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