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马德兴:日本足球令中国体育汗颜

2011年07月15日09:08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述评

日本队在女足世界杯半决赛中3比1完胜瑞典队,成为12年后第2支杀入世界杯决赛的亚洲球队时,令中国球迷感慨万分。日本女足的成功,不只是令中国足球汗颜,更应该令中国体育界反思——为什么中国的奥运金牌远远领先亚洲,却在最喜闻乐见的大球项目上,话语权渐次旁落?

上世纪80年代,以中国女排夺取1981年世界杯冠军为标志,中国的三大球开始全面超越日本,中国男足也在1987年以客场2比0击败日本而历史性首次杀入奥运会。也正是从那时开始,中国体育开始全面实施“奥运争光计划”和“全民健身计划”。在奥运金牌战略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奥运金牌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全面超越日本,金牌之比为16比3。2008年北京奥运,中国代表团不仅坐上金牌第一的宝座,也在夏季奥运会总金牌数上超越日本。

还是北京奥运会,在号称“世界第一运动”的足球上,中国足球成为全国球迷的“笑话”被恶搞。

北京奥运会后,在大球项目上,中国男女队开始全面滑坡,女排输日本、女足输日本。如今,三大球唯一的旗帜——姚明也将正式告别篮坛。当日本女足历史性杀入世界杯决赛时,曾经两夺世界亚军的中国女足甚至连参赛资格都没有。

中国体育用24年时间,完成了对日本体育88年成就的全面超越。同样,从1992年亚洲杯半决赛3比2击败中国队首次夺取亚洲杯开始,日本足球用20年时间,达到了中国足球根本不敢想的高度。尽管中国足球从日本队身上闯入奥运的历史一幕依然清晰可忆,可中国足球想再次追上日本人,似乎变得遥遥无期。

奥运战略,曾经令中国体育扬眉吐气。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全面发展和国际地位的空前提高,早已过了靠奥运金牌争光的年代。日本足球的崛起,让我们开始反思奥运战略对于中国体育的意义——为什么普通大众越是喜爱、关注程度越高、世界体坛越是普及的项目,中国的竞技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反而越弱?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