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高崚赵婷婷解说苏杯 只为再次见到昔日队友

2011年07月15日08:46《羽毛球》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 陈书佳

当被问及为何会接受央视的邀请出任苏杯解说、评论嘉宾时,高崚和赵婷婷的答案很一致:想能够见到队友!当外界在两人的新身份上大作文章的时候,她们却简单地只当这是一次兄弟姐妹间的重聚。如同同学会一样,毕业各奔东西后能再聚聚,总是一件很happy的事情。

高崚:女儿是主角

“他们(队友教练)见到我的时候,总是先问‘小孩呢?’,而不是问‘你来干嘛?’”回到熟悉的苏杯赛场,高崚挂着“摄像记者”的证件。这是她的新身份,不过比起另一个身份——母亲,记者竟然还不如母亲有吸引力。

2008年奥运会之后,高崚退出国家队;2009年打完全运会,她就彻底离开了竞技场;2010年10月,高崚生下女儿含露。本届苏杯赛期间,7个月的女儿刚刚断奶,高崚把她带在身边,目的是“让她也见识一下”。至于是否看得懂,这并不重要。但是小丫头第一天看训练就目不转睛,着实让当妈的有点意外。

被女儿抢了风头,高崚一点都不介意,“我带她去看了两次训练,他们都挺喜欢她的。别人夸她,我还挺美的!”

因为含露有一个奥运会冠军的母亲,又被妈妈带到苏杯现场“长见识”,高崚是否有意培养女儿打羽毛球呢?高崚不止一次被问过这个问题。“当成业余爱好锻炼身体还可以,是不是打专业还是以后看她自己吧。”话虽这样说,但是高崚心里有自己的算盘,“如果真要打职业的,还是打网球或者高尔夫吧。”究其原因,高崚调侃道:“这俩项目挣钱多一些,打羽毛球挣得不多。”

作为央视的评球嘉宾,高崚的任务就是看训练、看比赛。同样是看球,高崚却感觉很不同。“以前打这样的团体赛,打完自己的项目还要看完整个比赛才能走。但是这次做评论看球,精神上比较累,比较熬人。”有一天要做完一个节目,高崚从早一直忙到晚,直呼“比我打球都累”。

累归累,乐观的高崚很快就找到了心理安慰,“赵婷婷一直坐在那里解说,比我还累。我还行吧,每场看完评论一下,也不用一直坐着,哪儿都能去。”

除了完成工作,跟队友、教练聚聚聊聊,是另一个重要的内容。队员几乎都比高崚小,“姐”长“姐”短地叫着,这让她有点不太适应。“以前都是我管别人叫姐,现在他们都叫我姐了。”能够跟老朋友相聚,高崚很是珍惜, “如果以后还有比赛在国内举办,我还会去看的。” 她注定了离不开羽毛球。

赵婷婷:同学总是来捣乱

赵婷婷在电视里“出声”,不是第一次;在电视里“出影”,却是头一回。“央视叫我去的时候,我以为跟以前一样,就是解说。但是,他们要我准备一两套正式的衣服,说要出演播室的图像。”

解说,赵婷婷并不陌生。倒是穿上职业装、化着妆、对着摄像机,让她有点不适应。“最开始的两天,我总是会瞄着演播室里的监视器。”人不管年龄大小,总有好奇心,赵婷婷总是管不住自己的眼睛。

很快,就有观众“投诉”,“有朋友会给我发短信,说我的眼神不对。”有错就改,经过两天的适应之后,赵婷婷就能够很专业地看着摄像机镜头了。

赵婷婷曾经与央视的羽毛球节目主持人洪钢搭档过几次,此番再度合作毫无陌生感。“赛前,我们都不聊球,都是说其他的。”不过,赵婷婷还是会很认真地准备,“既然人家叫了我,我总不能拖人家的后腿嘛。”

南京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的同学,成了赵婷婷忠实的粉丝。他们对她的关注,甚至超过了林丹(微博 博客),超过了比赛本身。“他们会给我发短信,说什么强烈要求切回演播室之类的。”身在青岛的赵婷婷,总能收到这样的“无理”短信。这让赵婷婷哭笑不得,“我只能回短信让他们别捣乱。”

刚进校的时候,赵婷婷世界冠军的身份让同学们很是稀奇。渐渐地,她跟同学们熟悉了,大家也就不觉得她有多特殊了。经过苏杯这一折腾,赵婷婷似乎又火了。对此,她有自己的看法,她只是觉得同学们见到朝夕相处的人出现在电视里,新鲜罢了。

有了几次评球的经历,赵婷婷却并未有将此作为“职业”的打算。在她看来,这纯属“玩票”,“算是一次难得的体验吧。”

同时,跟高崚的想法一样,赵婷婷也很看重这种与队友相聚的机会。“我和高崚以前关系就挺好的,现在难得见面,正好利用这样的机会聚聚。我们会约在一起吃饭,聊聊彼此的生活。”两名因为羽毛球结缘的姐妹,如今都离开了赛场,关系更单纯,也更近了。“我们更像是朋友,所以我们聊天的内容基本上都跟羽毛球无关,就像普通的朋友间一样。”遗憾的是,因为赵婷婷每天解说结束时间都很晚,她并没有见过高崚的女儿,只是看了看照片。

苏杯赛后,赵婷婷回到学校,她还是一名普通的学生,跟以前没有任何区别。她说,并不知道以后会干什么,现在只是想读完大学。但是,她知道,与羽毛球结缘20年,自己不可能彻底离开羽毛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