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西甲10大传球手:厄齐尔助攻帝 哈维传球无敌

2011年07月15日07:4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西甲10大传球手:厄齐尔助攻帝 哈维传球无敌

西甲10大传球手数据统计

腾讯体育讯 论欧洲五大联赛的精彩程度,西甲以其崇尚进攻足球的风格和充满艺术气息的场面而闻名于世,自然也就孕育出了为数众多的传球大师。他们或坐镇中场指挥若定,或驰骋边路肆意奔腾,用精妙的传球艺术书写着专属于西甲的华美乐章。那么在西甲众多的优秀中场中,又有哪些是最为出色、最富有创造力的传球手呢?

一提到如梦似幻的传球,人们首先会想到巴塞罗那的双核哈维(微博)和伊涅斯塔(微博),但在上赛季西甲联赛中,贡献最多关键传球的却是另有其人——皇马中场核心厄齐尔。仅仅加盟银河战舰一个赛季,厄齐尔便成为了皇马前场进攻当仁不让的首席指挥官,场均贡献3.31次关键传球,领先第二名多达0.5次,这凸显出德国人融入皇马速度之快以及在球队中担纲的责任之重大。正是他为C罗们源源不断的送出精彩传球,也在巴萨的阴影下挽回了皇马中场的名声。相比较而言,巴萨中场大脑哈维出人意料的只位列第5,场均贡献2.42次关键传球。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哈维之于巴萨的作用稍弱。相反,由于巴萨出色的进攻体系让皮球始终处于流转前进当中,哈维完美融入体系之中,数据上反而就没有厄齐尔般华丽了。

在这项最体现传球手作用的数据中,排名第二的是状态反弹的马竞边锋雷耶斯,场均贡献2.69次关键传球。曾经效力于阿森纳和皇马的雷耶斯在经历了长期低谷后在马德里的另一边重新找回状态,为床单军团增加了进攻中的创造力,也是阿奎罗能够不断进球的保证。在他身后的是前队友西芒,在马竞的战术体系中他和雷耶斯一左一右。上赛季他出场16次场均送出2.63次关键传球。可惜今年1月份他离开转会贝西克塔斯,让马竞折断了一条翅膀。排名第4的是西芒的老乡、马拉加边锋杜达(2.5次)。边锋显然是西甲最会传关键球的位置,此外他们还包揽了第7到第10位,分别是奥萨苏纳的塞胡多(2.31次)、瓦伦西亚的国脚马塔(2.24次)、皇家社会的普列托(2.19次)和塞维利亚的国脚赫苏斯-纳瓦斯(2.13次)。

在关键传球总数上,厄齐尔上赛季联赛出场多达36次,自然以119次遥遥领先,雷耶斯以91次居次席。排名第三的萨拉戈萨的中场核心加比(84次),而哈维则是75次,略逊于81次的另一个哈维——哈维-普列托。不过在传球准确率上,巴萨大脑却毫无争议的高居榜首:94%!他也是入围的10人当中传球精度唯一超过九成的球员。厄齐尔和马塔的85%已经足够惊人,相比之下雷耶斯的71%就要寒碜许多了。

哈维还有一项数据统计遥遥领先,那就是每场传球110次!领先第二名加比足足有48.9次。差距之大简直令人难以想象,这固然与巴萨的进攻体系有关,也反映出哈维超卓的个人能力。相比之下厄齐尔在前辈面前还要更加努力,场均40次传球不仅只有哈维的三分之一多一点,甚至还不及马塔(44次)和普列托(42.9次)。至于传球最少的塞胡多(24.1次),则和其他球员完全不在同一个档次之上。

在助攻榜上,欧洲助攻王(所有赛事25次)厄齐尔以17次独占鳌头,也就是说他平均每7次关键传球便能助球队得分1次。排在他身后的普列托还和他相差4次,其后则是12次的马塔。不过瓦伦西亚边锋效率最高,平均每6.16次关键传球便造成一粒进球。哈维和雷耶斯以7次助攻并列第4,最少的则是被寄予厚望的塞维利亚小将赫苏斯-纳瓦斯,只有可怜的4次。不过这也情有可原,因为受到伤病困扰,纳瓦斯上赛季只不过为塞维利亚出场15次而已,球队最终仅列西甲第7名,与他的缺阵不无关系。

考察到传球的具体指标。在传中方面,边锋们优势明显,葡萄牙国脚杜达场均传中3次冠绝西甲,胡塞多以2.5次紧随其后,2次以上的还有纳瓦斯(2.1次),也是典型的边路攻击手。而像哈维这般注重地面配合的只有场均1次的传中,厄齐尔也不过场均1.5次。当然也有不给边锋争气的,比如马塔,场均只有1.1次不幸垫底。在长传方面,哈维依旧展现出其无与伦比的传球才华,场均送出7.4次,其后最多的加比也不过只有4.3次,厄齐尔更是只有可怜的1.7次,传球造诣上还是略逊于巴萨大脑。最体现创造力与想象力的穿越球方面,哈维依然和雷耶斯以场均0.8次并列榜首,而厄齐尔只有两人的一半(0.4次)。

精彩的过人场面层出不穷是西甲的一大看点,在这方面传球大师们不遑多让。最能突破的是雷耶斯,场均成功过人2.4次,是唯一超过2次的球员。拥有精湛脚下技术的哈维以1.3次位居第二,厄齐尔以0.1次的差距不敌前辈。此外擅长突破的纳瓦斯和普列托也是场均成功过人破1的球员。在射门方面,雷耶斯场均射门2次打入6球,位列马竞队内射手榜第三。比他效率更高的是加比,场均只用了1.6次射门便攻进10球!萨拉戈萨最终能够以2分优势成功保级,他居功至伟。以同样的场均射门次数,马塔攻入8球,也是队内第三号射手。不过最牛的还在后面,哈维-普列托整个赛季射门22次,场均只有0.6次射门,却打入了7粒进球!也就是说他平均每3.14次射门便能得分1次!射门效率之高着实可怖。至于榜单上最为耀眼的两颗明星,厄齐尔赛季射门29次攻入6球,场均0.6次射门,平均每4.83次射门便有1粒进球,绝对算得上可圈可点。而哈维虽然只有场均0.9次射门打入3球,但他一向重质量不重数量,重传球不重射门,这一数据倒是完全体现了他的风格。

(念洲)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l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