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对丑恶难以言喻的向往

2011年07月13日09:42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有人说过,要做一份流传于世的报纸,创始人必须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一个有着真正社会责任感的独行者。也有人证实过,要做一份成功的报纸,你得关注三类新闻:体育、娱乐和社会暴力。

这是一种很难描述的心理状态,存在于普通个体:人性应该是趋善远恶的,然而我们怎么都对丑恶的东西,有着一种难以言喻的向往?

《世界新闻报》(News of the World)关门大吉,时间是2011年7月10日。詹姆斯·默多克之所以做出这个决定,邮件里写着的是大义凛然,实际上这被认为是新闻集团弃车保帅的战略决定。连续不断的窃听丑闻,让这份英国发行量最大的周日报纸面临重重官司,多名编辑因违法报道而被逮捕,大批广告商撤离。而此时新闻集团的并购业务还在进行中,为了避免战火蔓延过广,小默多克决定放弃这份有168年历史的报纸。

42年前他父亲初征舰队街时,《世界新闻报》是老默多克收购的第一份英国报纸。也是从这份报纸开始,小报风格被确立,无所不用其极的报道手段、唯恐天下不乱的丑闻覆盖、对所有名人隐私的疯狂窥探。

有人说过,要做一份流传于世的报纸,创始人必须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一个有着真正社会责任感的独行者。也有人证实过,要做一份成功的报纸,你得关注三类新闻:体育、娱乐和社会暴力。只要这三类新闻做得彻底、做得独家、做得令人毛骨悚然,这样的报纸不愁发行量。有了足够的发行量,这样的报纸不愁广告收入。

发行量加上广告收入,便是《太阳报》和《世界新闻报》大行其道的龙虎左右组合拳——《世界新闻报》是《太阳报》的周日版。

英国人有读报的习惯,即便报纸被太多人宣布,将是传统媒体中最早寿终正寝的产品。英国人尤其看重报纸的周日版,所以英国单期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往往是周日报,像《星期日泰晤士报》、《观察家》(《卫报》周日版)、《星期日电讯报》、《星期日邮报》等等,在周日出版的页码数,都要高出平时很多。我认识的好几个英国朋友,到了周日,几乎会把市面上所有的周日报都买下。他们未必有时间看,翻翻标题都得耗掉半天,但英国人乐此不疲。这是他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像每周六下午三点到现场看球赛一样。

《世界新闻报》和《太阳报》一样特立独行。体育、娱乐和社会暴力三大板块内容,都是新闻集团这两大支柱的强项,情色、暴力和足球,也被认为是小报内容的神圣三位一体。和体育相关的报道,近几年《世界新闻报》留下了不少案例:吉格斯、贝克尔、莫斯利、哈顿、埃里克森……这份报纸的倒闭,和他们采取了太极端的非法报道手段有关,然而在这些非法报道手段被曝光之前,《世界新闻报》无往不利。

所以站到所谓的新闻伦理道德高度,去指责这样的小报,去庆幸这份报纸的消亡,毫无意义。《世界新闻报》能存在,并且繁荣了四十年,因为所有这些丑闻,不论情色、暴力还是体育,都是这个时代的主体所想要的。

就像你在街头遇见一张极其丑恶扭曲的面孔,按常理论,你不会再去看第二眼。可是总有不少人,忍不住还要看第二眼第三眼……丑陋同样有着丑陋的诱惑力,这就是人性。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