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1美洲杯 > 正文

巴西主帅自我反省与批评 四宗罪直指桑巴众星

2011年07月13日01:29腾讯体育[微博]念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巴西主帅自我反省与批评 四宗罪直指桑巴众星

桑巴军团四宗罪

腾讯体育讯 地狱,炼狱还是天堂?巴西人拥有选择命运的权利,但桑巴足球却注定要经受修罗火的炼烤。美洲杯小组赛最后一轮,卫冕冠军只要逼平厄瓜多尔就将小组出线,但能否像东道主阿根廷般实现自我救赎,考验着主帅马诺-梅内塞斯和他的弟子。但丁的《神曲》之中有著名的“七宗罪”,而面对同样深受罪业之苦的桑巴军团,梅帅适时的做出了自我反省与批评。

前两战2连平仅积2分,这是巴西队在南美锦标赛改称美洲杯后从未有过的成绩,即便放眼到世界大赛,也只有1974年世界杯上的那支巴西队才开局2连平且一球不进(分别对阵南斯拉夫和苏格兰)。0-0战和委内瑞拉,2-2逼平巴拉圭,卫冕冠 军犯下的错误罄竹难书,梅内塞斯口头上迅速做出了自我批评,《环球体育》比拟《神曲》将其称为“四宗罪”。

梅帅总结的“第一宗罪”便是急于求成。无论是面对弱旅委内瑞拉还是“南美意大利”巴拉圭,巴西的小伙子们自恃整体实力与个人能力都在对手之上,总想开局便三两下拿下对手,将局面牢牢的掌控在自己手中。但偏偏事与愿违,美洲杯素来无弱旅,加之委内瑞拉和巴拉圭防线又并非可以肆意欺凌,所以焦躁情绪驱使下内马尔等人开始了个人英雄主义的表现,结果只是逞强的无能之举。这反映出这支年轻的巴西队在经验与心态方面的不成熟,其深层次的原因是战术体系的不完备与不自信。在面临僵局乃至困境之时,这支巴西队并没有一套成熟完备的战术来支撑球员坚定不二的执行,球员们也没有足够的自信能够和整体战术进行契合,结果导致散兵游勇式的单干增多,成型的配合减少。缺乏配合,进球只能靠个人蛮干和运气了。

“第二宗罪”是个人失误。马诺指出:“我们犯了不少个人失误,有时候你想冒险玩花活儿,但是球丢了,代价非常大。”这种失误的“代表作”便是阿尔维斯在与巴拉圭一战的禁区内控球失误不断导致丢球,梅帅显然在对其进行不点名批评。可问题是作为当今世界足坛综合实力最强的右后卫,阿尔维斯在巴萨可是踢得风生水起,并没有如此愚蠢的失误过,为何到了国家队就判若两人?在群星云集的巴萨,阿尔维斯断然不会如此托大,而到了巴西则颇有鹤立鸡群之势,脑子发热加状态起伏,是球员的骄娇心态在作祟,作为教练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第三宗罪”是发挥不稳。这点发生在年轻的巴西队身上并不令人意外,大赛经验的欠缺让帕托、内马尔、甘索为首的桑巴进攻核心群往往无法在90分钟的比赛内保持稳定的发挥;而当比赛局面出现波折时,他们又没有足够的经验去恰当处理,心态急躁是必然的,场面上的失控也可想而知。但经验只有从一场场的硬仗中才能积累出来,只是留给马诺和他的巴西队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第四宗罪”是缺少配合。巴西队最具号召力的“广告”是什么?华丽的个人技术以及行云流水般的进攻。没有流畅的配合,桑巴足球的精髓也就无从展现。这支巴西队号称拥有魔幻四重奏,但4个1加起来却远远小于4,甚至还不如另一个1(弗雷德)。连甘索和内马尔这对桑托斯黄金搭档都鲜有默契的配合,更遑论另一对来自AC米兰的帕托和罗比尼奥,结果四重奏只唱了90分钟便宣告落幕。梅帅不得不承认:“我们有着很好的个人,但需要形成一支团队。这是一个问题,我们经常讨论。但我确信今后的比赛仍会发生。”他将配合不够熟练归咎于成队时间短,缺乏比赛的磨合,摆明了短期内无法形成更加整体性的桑巴军团,只能寄希望于内马尔们能够在危急时刻迸发出天才的能量。

同样是前两场两连平,阿根廷主帅巴蒂斯塔果断变阵,终于取得一场大胜涉险过关。巴西队好在只需要一场平局就可小组出线,但危在只有争取胜利才能避免和东道主提前相遇。既然知道自己犯下的“四宗罪”,那么梅内塞斯是否有足够的勇气像巴蒂斯塔学习?难。首先他不如阿根廷人兵多将广,好牌只有那么几张,替补席更加惨不忍睹,指望雅德森、埃拉诺之流在今后的比赛中屡屡救主不够现实。其次战平巴拉圭后梅帅直言“战术太冒险”,表明他并没有变阵之心,即便用麦孔换下阿尔维斯也是换汤不换药。马诺只能义无反顾或者说固执的选择继续依靠这批主力球员,然后指望内马尔们的天才闪光助巴西队从“地狱”走上“天堂”。

(念洲)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irlozh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