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国家队 > 正文

先行者们为巨人铺路 马健:姚明成功并非偶然

2011年07月12日13:43 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袁俊7月10日报道 在王治郅和姚明之前,中国也有不少球员在努力进入NBA(微博),比如宋涛,比如马健。作为开拓者,那时候他们进军NBA的道路要比后来人难得多。可如今,姚明作为迄今为止中国在NBA最成功的球员也不得不退役。马健也希望,作为球员姚明的脚能够康复,身体健康,也期望他能够给中国篮球带来更多的变化。

先行者很艰难

在王治郅、姚明和易建联之前,其实中国球员也有机会征战NBA。比如说上世纪80年代的宋涛,还有90年代初的马健。“其实不能说冲击,应该是球员对高水平联赛的向往,”马健回忆当时的情况说,“那时候NBA已经是世界市场化最好,水平最高的联赛了,每一个球员都梦想着能在这样高水平的联赛中打球,但是往往,开拓者是最难的。”

中国第一位被NBA选中的人是宋涛。1987年,宋涛就被亚特兰大老鹰第三轮总67顺位选中,成为被NBA选中的中国第一人。而随后马健又在1992年后奔赴NCAA,而后参加了快艇队的试训和季前赛。“我们那时候(进NBA)比现在难多了,当时宋涛是第三轮选上的,但是结果意外受伤了,而我虽然是参加NCAA和NBA季前赛第一人,但是我当时就是一个人冲在前面,身后没有团队支持和帮助,”马健说。

“那时候我们出去打球是很难的,国内对于NBA市场化的精髓并不是很了解,哪怕是现在也不是很了解,”回忆过去,马健也少不了遗憾和无奈。

希望姚明健康

直到差不多十年后,王治郅和姚明才陆续登陆NBA,而姚明更是第一个成为状元秀的国际球员。在马健看来,姚明的成功不是偶然。“姚明的成功不是偶然的,”马健说,“虽然他有着得天独厚的身体条件,但是同样他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而且,他还有非常高的智商。”

但是遗憾的是,姚明现在不得不因伤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作为一个球员,31岁就退役实在是太可惜了,”马健说,“我最希望的是他的脚能够马上恢复起来,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与此同时,马健也期待姚明以球员之外的身份能够给中国篮球带来更多的变化。马健说:“可以说,他已经是一个时代的英雄,他付出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作为一个成功人士,他以后也可以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我希望后面能够看到更多的中国球员进入NBA,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是只能一个一个地进NBA打球,而且中国篮球的最好成绩一直都是第八名,姚明之前也是这样,”马健说,“如果有一拨一拨的中国球员能进入NBA,那中国篮球的水平该有多高啊!”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