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1美洲杯 > 正文

阿根廷变阵避免尴尬 是自我否定还是逃避责任

2011年07月12日11:4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阿根廷变阵避免尴尬 是自我否定还是逃避责任

阿根廷变阵取得不错效果

腾讯体育讯 迟来的胜利让阿根廷队如愿晋级美洲杯8强,在遵从了阿根廷舆论的更换攻击组合建议后,阿根廷舆论的风向也在赞扬自我否定与批判耳根软之间选择了前者,巴蒂斯塔艰难地暂时保住了帅位。绝不能就此断言巴蒂斯塔度过了生存危机,淘汰赛才是阿根廷队真正需要面对的考验。

7月12日阿根廷队在2011年美洲杯第三轮小组赛3-0击败哥斯达黎加,如愿取得了小组第二并且可以踏实等待智利那组的第二名诞生。与前两场小组赛相比,巴蒂斯塔在这场小组出线生死战里大换攻击组合,比赛胜利让他坐享“擅于虚心接受建议”的美名,暂时躲过了“毫无个人主见”的举国批判。

与前两场小组赛相比,大换阵的阿根廷队在最后一轮小组赛创造出的机会几乎2倍于前两场之和,进球数则是前两场的3倍,所以从数据统计角度巴蒂斯塔的变阵起到了救命的效果。不过在晋级之余仍不能就此将巴蒂斯塔捧上神坛,这仅仅是一场完全有能力赢下的比赛,双方实力和比赛态度存在很大差异,巴蒂斯塔在逃避责任方面更有一套。

首先,由于哥斯达黎加仅派出了青年队参加美洲杯,因此他们的实力并非国内最佳阵容,无法与阿根廷队此前两个对手玻利维亚、哥伦比亚的备战、参赛态度相提并论。而且由于哥斯达黎加前两轮已经取得了3个积分,因此他们在最后一轮的压力并非绝境,只要不输就能出线,即便输球也很有可能出线,所以他们的竞技态度与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在前两轮有天地之别。

其次,巴蒂斯塔是因为赢球后被赞誉为“自我否定获成效”,其实阿根廷媒体早就准备好了他输球后的批评之词,这也是赛前广为人知的“耳根软”之责。从接过了马拉多纳的权杖后巴蒂斯塔便俨然是一位为阿根廷舆论代执教鞭的主帅,“人民需要特维斯”时让特维斯首发,人民在球队陷于绝境时不再需要特维斯,于是西甲帮被祭出了。

第三,巴蒂斯塔变阵其实也是一种逃避责任的手段。事实上在赛前公布首发后,巴蒂斯塔便已经将出线责任抛得干干净净,阿根廷舆论已经失去了鞭笞乖孩子主帅的理由。最大的问题是西甲帮今天面对哥斯达黎加二队打得顺风顺水,那是因为对手整体实力太过积弱,给了阿根廷队足够的空间,一旦淘汰赛遇到一些南美传统强队,比赛未必能如今天般顺利。所幸的是阿根廷舆论暂时顾不上太远的问题,冠军梦变为出线危机感时一切长远问题都是不重要的。

第四个问题是最可怕的,当阿奎罗、伊瓜因和迪玛利亚都在变阵行动里获得首发后,巴蒂斯塔还有多少变阵的招数?一旦在淘汰赛攻击不力,巴蒂斯塔面临的调整办法将有两种,一是又变回小组赛前两轮的特维斯+拉维奇组合,二是派上在过去1年里状态下滑的米利托。真是想一想都让人气馁,把压箱底的料都抖出去了,后面的比赛遇到难题又该怎办。

阿根廷舆论其实早在第二轮小组赛结束后便有造势,一旦小组赛不能出线巴蒂斯塔将面临下课危机;如今他的危机只是暂时缓解而非解除,1/4决赛阿根廷队如遇不测,下课之剑仍随时掉落下来。《民族报》给目前的阿根廷队下了个结论:“眼下也顾不了这许多了,能进决赛就行。”(寒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