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铿锵玫瑰易主了 > 正文

新华社:中日女足二十年 殊途不同归

2011年07月12日10:23新华社汪涌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9日进行的女足世界杯1/4决赛中,日本队经过加时赛击败东道主德国队,自1991年以来第一次闯入世界杯四强,这是亚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最佳战绩。

日本足球经过近20年的厚积薄发,在男、女两条战线都进入到令全球震惊的“井喷”时代。

在几乎同时进行的国际足联17岁以下世界杯赛中,日本队闯入八强,再创其历史辉煌。去年年底的广州亚运会上,伦敦奥运会适龄球队的日本男足不仅3比0轻松击败中国队,更是横扫所有对手,携手女足双双首夺亚运会沉甸甸的两枚集体金牌。这支夺得亚运会冠军的日本男足还仅仅由职业队中的替补球员和大学生球员组成,并未将这一年龄段最佳球员一网打尽。

今年年初的亚洲杯上,日本队更是横扫诸强,显示出强劲实力。这是日本队第4次夺得亚洲杯冠军。从1998年到2010年,日本男足已连续四届闯入世界杯决赛圈,如今的世界排名在前20的行列,遥遥领先于中国队。

日本足球的崛起,在于其培育出庞大的足球人口,并在此基础上涌现出一批批世界级的球员。在国际米兰拜仁慕尼黑、沙尔克04、多特蒙德等诸多世界顶级俱乐部里,内田笃人、香川真司、长友佑都、本田圭佑、宇佐美贵史等近20名日本球员,正以主力球员身份活跃在世界顶级的五大联赛赛场,甚至包括欧冠联赛等重要赛事中。

与日本足球崛起的风光形成对比的,是中国足球令人触目惊心的整体“溃败”,而且还在继续着“溃败”新的轮回。国奥、国足、女足溃败,随着嵩俊闵回归中超联赛,世界五大联赛里再无一名中国球员的身影。

面对着一骑绝尘而去的日本足球,“一地鸡毛”的中国足球令人痛心。中国足球上下求索之坦途何在?

A

川渊三郎:你有多少孩子踢球?

日本足协名誉主席川渊三郎是J联赛的创始人,有着日本“足球教父”的美誉,是日本足球近20年来突飞猛进的一大功臣。7月上旬他来到北京做客……

川渊三郎:“日本足球协会1921年成立。在相当长一段时间,日本足球走的也是精英足球路子,十分看重奥运会等国际赛事。上世纪60年代是日本足球的一个辉煌时期,在东京奥运会上,日本队3比2击败阿根廷队挺进前八。在墨西哥奥运会上,日本又获得了铜牌。但此后,随着那一批精英球员的退役,日本足球进入到一个低迷的阶段,由亚洲强队变成了非常弱小的队伍。之后的20多年日本足球没有任何起色,在这一阶段几乎无法战胜中国队。之后,日本全面启动职业联赛,并在全国各地的青少年中推广和普及校园足球,把足球课程纳入学校教育,持续聘请包括济科在内的世界顶尖教练员提高国家队水平,鼓励优秀运动员赴欧洲等世界顶尖俱乐部踢球,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技术之路。日本足球的目标是要在2050年之前夺得世界冠军,足球爱好者数量还要大幅增长。”

川渊三郎:“J联赛启动之初,正是日本泡沫经济最盛行的时候。当时日本不差钱,利用这一契机,我们修建了许多专业足球体育场。到现在为止,日本已建起20多个专业足球场,为球员们搭起了展现他们才华的舞台。直到现在,我们仍未间断建设新的专业足球场。现在参加J1联赛的俱乐部有18个,参加J2联赛的俱乐部有20个。无论男女老少,都能够在当地区域社会享受足球比赛所带来的乐趣。”

川渊三郎:“日本现在已经有近20名优秀球员进入到欧洲的世界顶级俱乐部踢球。我们今后的梦想是要让这一数量达到30多人。这将为日本男足进入世界四强,甚至最终夺取世界冠军奠定基础。”

B

20年,足协破坏大于贡献

对于与中国足协的合作,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明确表示,要用具体的指标“考核”中国足协,以后是否还继续合作,还得看主管足球的官员干得怎么样。

几乎与日本足球改革同步的中国足球,作为操盘手和监管者的中国足协近20年来不仅公信力所剩无几,甚至基本的职业操守和素质都频频受到公众质疑。

从事实成效看,中国足协近20年来,对足球事业健康发展的破坏力远大于贡献,从业者贪小利而乏远谋,使得原本遥遥领先于日本的中国足球不仅被对手远远超越,甚至连老本都已被吃光。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足球经历了职业化刚启动时的短暂辉煌,但很快就由于制度设计上的缺陷和从业者的贪婪,陷入假赌黑而不能自拔。

谢亚龙和南勇之后,中国足协的新团队,不仅并未表现出太多“职业性”来,一些作法还被舆论批评为“外行”。“国奥打中超”、“公开招聘中超总经理”、“中超广告板雷曼光电事件”等雷人事件不断。宿茂臻、李霄鹏、孙卫等一批连一线球队执教经验都鲜有的“菜鸟”级主帅,纷纷被委以国字号主帅的重任,不到1年的时间,国字号球队兵败如山倒。

中国足协机制上的缺陷,人才组合上的封闭都存在先天不足,而监管的无力,以及几任管理者在这一位置被激活的“贪腐”基因未能彻底清除……但愿新一届中国足协别成为中国足球千古罪人。

C

重振中国足球的观点和数据

前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日本足球之所以进入井喷时代,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们这20年来是在按足球的规律办事,在符合日本国情的情况下启动了包括联赛在内的一系列改革,并坚定地走下来,而不是像我们这样折腾。”

曾先后在中国足协、日本足协、国际足联任职过的欧迅体育文化公司首席执行官朱晓东(微博):“中国足球与日本足球最核心的差距,就是一个足球公信力的问题,这是我国足球改进路程中一个很大的阻碍。我们可以学习和借鉴日本,把足球不仅仅当作一项体育运动或者体育产业的一个部分,而是建设和谐国家和幸福生活的一个重要内容,使其具有特殊的文化内涵。政府相关部门也能从这一整体理念上参与和支持足球。”

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谈了主要工作思路:“今天我们有了健康发展的环境,我们应该努力使中国足球尽快走出寒冬,这是中国足球协会的严峻问题。”

主办方提供了关于中国足球发展问卷调查结果——

近六成受访者认为目前的中国足球没有本质改变,还需要做更多细致的工作。

超过五成受访者认为中国足协管办不分以及效率低下制约了中国足球的发展。

日本女足会不会最终夺冠?
0
0
不会

相关专题:

铿锵玫瑰易主了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