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球员教练感想 > 正文

   

马良行:夯实校园足球基础 青少年培养要长久
http://sports.QQ.com  2011年07月11日15:33   腾讯体育    我要评论(0)

7月9日凌晨,日本女足在德国沃尔夫斯堡进行的女足世界杯8进4比赛中加时赛1比0战胜了强大的东道主德国队,历史上首次进入4强。此前日本女足从未战胜过德国女足,双方对阵的历史记录是1平7负。外界纷纷将这样的一场比赛总结为“冷门”,然而在前中国女足主教练、现任上海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兼上海女足总教练马良行看来:“这次日本赢德国,不算冷门!”

在马良行看来,如今的日本女足之所以可以战胜世界冠军德国队主要还是得益于她们长久以来通过先进的培养体系和科学的训练手段相结合、并辅以持之以恒的贯彻力。

“坦率地说,日本女足淘汰德国队,我并不感到意外!因为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马良行回忆说,“2002年,我带队(执教中国女足)的时候,日本女足输我们四个球,赛后我回答记者问题时就说过:我们中国女足在亚洲最大的威胁来自日本,而不是韩国。因为日本足球所追求的道路是正确的!只要坚持下去,日积月累,日本女足一定会登上亚洲之巅!”

马良行说十年前他就了解到日本足球界对足球理念进行了一次重建——“当时日本男足主教练是法国人特鲁西埃,他们在全日本范围内培养青少年足球培训员。更重要的是,这个系统在最近的十年里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和壮大。日本女足从2002年参加世界杯以来,到今年算起来也十年了!从这场和德国队的比赛中,无论是过程还是结果,舆论称之为奇迹。而我对这个奇迹,其实并没有感觉到意外!因为最近的日本女足在一些热身赛和德国队就有打平的记录,在和美国女足的热身赛中还有过赢球的记录。”

当话题对准比赛本身,马良行说日本女足虽然在身体条件上和德国队无法抗衡,但她们通过积极跑动和对方周旋——“在局部形成两三人合力围堵对方,以弥补单兵对抗的不足,在进攻上,现在的日本女足已经拥有了世界上最好的传接球能力,而且在比赛中打出的是最现代的整体攻防足球。”

马良行说最近一些日子,他曾经看到过一篇有关日本女足的报道——“文章里就说了日本女足的训练科学性是来自日本男足,在比赛中所体现出的足球传接球和接应能力都已达到了非常好的水准,要想从她们的脚下抢下球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马良行认为日本女足正走在合适她们发展的道路上——“2006年,我和德国教练克劳琛有过交流,他就说了不管哪一国家的足球发展,都是要根据自身的特点,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并且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只有长期的、连贯的、坚持在一条合适的发展道路上,才能步入收获期。否则,将一事无成。”

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未来的发展将如何,马良行说与其要学习西班牙还不如学习近邻日本——“我们就足球论足球,看看日本足球到底哪些地方值得我们去认真学习,他们的整个足球运动的推广体系,尤其是青少年足球的培养体系,只有夯实校园足球的基础,并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才有发展的希望。”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