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深圳居民现身说大运 大运场馆里享受运动快乐

字号:T|T

  7月的周末,落霞满天,又是一天运动的好时候。福田景新社区的熊璟像往常一样,匆匆赶往小区的篮球场打球,临走时不忘带上IPOD。

  篮球场上早已人声鼎沸,场下还有20多位“球员”围坐,焦急地等待上场。熟悉这一切的熊璟,找到自己的队伍后,开始用IPOD听起了音乐。他知道,轮到他打球前,还要度过漫长的时间。

  “一个篮球场,十多支队在玩,隔半小时才能上场一次,等着难熬,不如听听歌。”

  熊璟的等待并不少见。在深圳,不少年轻人都为缺少运动场所而苦恼,尽管深圳一直高度重视体育场馆的建设,但仍然跟不上经济发展和人口膨胀的速度。

  “深圳市一级体育场馆只有6个,区级场馆31个,包括大学在内,容纳2000人以上的体育场馆只有12个,远远满足不了市民的需求。”记者在采访市文体旅游局的过程中也了解到这样的无奈。

  大运会的到来让城市体育场馆的配套大大前进了一步。随着大运临近,市民们惊喜地看到一座座功能完备的体育场馆拔地而起。随之而来的,是萦绕在大家心头的一个个疑问:大运场馆建设能惠及百姓吗?赛事结束后场馆会不会反而成了累赘?大运场馆离我们有多远?

  走,我们也去过过瘾

  6月29日,家住罗湖区龙景小区的杨蔚杰心情不错,他刚刚得知,大运会后,大运场馆都会对市民开放,这意味着,很快他又可以到刚刚翻新、距他家只有百米之遥的罗湖体育馆锻炼了。

  “罗湖体育馆是老馆了,以前锻炼时感到设备比较陈旧。翻修后我去看过,漂亮!别说在里面运动了,就是走一走,也觉得舒服。”

  杨蔚杰担心这些场馆“嫁”给了大运,从此跟自己没了关系:“不知道这些场馆赛后怎么办,我还能不能去锻炼?”大运场馆赛后全面向市民开放的消息打消了他的疑虑,“放心了!以前体育馆去得还不多,以后会经常去,这么好的体育馆,真得好好享受一下。”

  就在杨蔚杰期待着大运会后去罗湖体育馆“享受享受”的同时,远在坪山新区的 张帆也在畅想着自己的健身计划。刚刚参观完坪山体育中心体育馆的他,兴奋地发现,这个即将用于大运会篮球预赛的场馆不仅美观气派,还是木地板,一直渴望在木地板上打球的他,准备向水泥地球场告别了。“坪山以前就没有公共体育馆,大家要运动,只能在社区。篮球场都是水泥地的,哪想过能在木地板上过瘾。”

  爱打篮球的张帆以前一直为排队打球而烦恼,“没办法,人多场地少,有的球友甚至跑到大鹏去找场地。”大运会为张帆们带来的实惠现在已经触手可及:“朋友们聚在一起的时候经常聊起这个体育馆,心里都暖洋洋的,怎么说呢……今后锻炼有了好去处,再也不用为没有场所而发愁了!”张帆乐呵呵地说。

  场馆服务百姓家

  事实上,深圳办大运会,自始至终紧扣民生两字。早在规划、建设之初,大运场馆就与惠民的目标紧紧联系在一起,“新建场馆满足比赛需要和赛后使用”、“主场馆建设结合城市未来发展规划”……有了这样明确的指导原则,大运场馆自然而然围绕着寻常百姓家布局谋篇。

  具体操作中,“深圳发展迅猛快速,场馆建设历史欠账较多,原特区外尤其明显,所以规划场馆时就有意识地向特区外倾斜。”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的高级规划师曹捷曾负责大运场馆的最初规划,原特区外的龙岗、宝安正是布局重点所在。记者在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提供的统计资料中看到,在深圳为大运会准备的63座场馆中,新建的21座,其中13座位于原特区外,占新建场馆总数的62%。

  其次,大部分场馆都有意识地选址于中小学校以及社区周边。统计显示,63个场馆中,位于学校内的场馆25个,占场馆总数的40%,21个新建场馆中,位于学校内的场馆就有10个,接近一半。在曹捷看来,这些分布于学校社区的场馆“就像一个个向外辐射的圆圈,辐射范围内的居民都将因此而受益。”

  布局着眼于便民,场馆运营自然也就沿着惠民的思路走下去。7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深圳调研时就非常关心大运会后场馆的使用情况,当得知大运中心赛后将成为市民的“康乐中心”时,汪洋说:“政府投资的大运场馆要让老百姓不用花钱就能进来享受,凸显场馆公益性,而且公益性还能聚集人气,可以用公益性来促进场馆的经营,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事情。”从庙堂到民间,从领导到百姓,同声相求,思路一致,我们说大运会场馆建设出彩,不仅是硬件过硬,更在于政府规划与百姓心声的吻合无间。惠民理念先行,场馆建设的一砖一瓦,自然有了人民福祉为依归。

  □后语

  我们在说故事。其实,故事里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情节,只有一些普普通通的深圳人,他们的故事像流水一般平淡而活泼。他们生活在这座城市中,而这座城市又将迎来一次世界瞩目的盛会——大运会。人、城市、大运会,三者的交集彼此影响着促进着,注定将有故事发生,未必波澜壮阔,却已是润物无声。

  我们在说故事。其实,我们说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说的是办赛事与办城市的和谐,说的是追求赛事成功与致力民生福祉的和谐。在追求和谐达成和谐的过程中,我们每每有惊喜,每每发现自己正在生活中创造出不一样的精彩。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曾经这样说过:“我们追求简约、追求环保、追求运动员本身与城市市民的互动、追求赛事的举办与整座城市发展的互动,这样就能够把一项国际性赛事与整座城市国际化的推进、人民生活的改善以及城市风貌的展示很自然地融为一体。”故事在互动中产生。

(深圳新闻网-晶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