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姚明拿什么赚钱? > 正文

姚明退役导致钱景暗淡 姚老板的钱袋子要瘪了

2011年07月11日12:04辽一网-华商晨报高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退役了,但他在体育界的巨大影响力将持续存在。

不过,客观条件的改变必然使得姚明的钱袋子变得要比之前瘪一些。

他的工资没有了

还在NBA(微博)效力时,姚明是“吸金”能力最强的中国运动员之一。今年5月12日,2011胡润上海财富白皮书公布,姚明以10亿元身家登上上海富豪榜,成为上海地区最年轻的上榜富豪。

根据胡润富豪榜的数据,姚明的收入来源主要是两部分:火箭队薪水5年76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5.6亿),广告代言收入21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4亿),此外,加上姚明私下多项收入,他的总资产已经达到10亿人民币。

不过,这一切仅限于姚明还在NBA时,退役之后,姚明的钱袋子不可避免地要瘪下去。工资问题首当其冲,在上一份合同中,姚明与火箭队签下的是一份5年7600万美元的合同,这笔工资也是姚明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夏天,姚明与火箭的合同结束,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姚明能恢复健康,那他无论签约哪支球队,都应该能获得一份中产合同,而NBA的中产合同价值一般在500万~600万美元之间。虽然与姚明之前签订的千万美元级别合同不可同日而语,但同样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可惜退役之后,姚明就不再有工资一说。

他的广告将减少

除了工资,姚明的代言合同也会因为退役大受影响。

当姚明还在NBA效力时,在“姚之队”的运作下,姚明曾签下超过10个大的代言合同(包括锐步、可口可乐、苹果电脑、豪雅手表、麦当劳、中国人寿、摩托罗拉、中国联通、GPS、球星卡、VISA等),广告总收入超过了2000万美元。

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告诉记者:“姚明退役的消息也会辐射到他的代言方面,中长期内,他的收入将大幅减少。”

刘杨认为,从国内外体育明星的经历情况来看,收入的多少取决于体育成绩和曝光率。姚明退役后,除了没有球队的薪水,姚明的广告代言也会随之减少。而姚明代言股的股价也将有所波动,并逐渐将明星效应的利好消耗掉。

他的投资正缩水

收入来源少了,姚明如果想让自己的钱袋鼓起来,还有一种办法就是投资,让钱生钱。可惜过往的事例表明,虽然有姚之队出谋划策,姚明的投资也难称出色。

刚进NBA不久,姚明就在休斯敦开办了姚餐厅。开始时生意非常火爆,但随着时间推移,对姚餐厅失去了新鲜感的食客们不再频频光顾,姚餐厅开始走下坡路;2009年,有媒体爆料称上海的姚餐厅已经欠薪停业。虽然后来姚之队表示,此事和姚明无关,但姚明还是说:“我们家以后再也不打算开饭馆了。”很明显,开餐馆不赚钱。

相比餐厅,最让姚明亏损的是上海男篮。事实上,接手球队的首个赛季,姚明就亏了2000万人民币。

目前,上海男篮的收入大部分来自赞助商,不过他们花巨资赞助实力并不强的上海男篮,就是因为姚明的存在。但退役后,姚明的曝光率将会下降,到那时,这些企业还会花巨资赞助上海男篮吗?

两年前,姚明与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达成托管协议,获得今后5个赛季上海队的经营权。现在姚明只亏了两年时间,如果接下来的3年时间,姚明的球队一直赔钱,他支持上海男篮的动力,还会有多少?

特约记者 高阳

不打球的姚明会赚到更多的钱吗?
0
会的
0
不会

相关专题:

明天的姚明拿什么赚钱?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