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网首页 | 手机腾讯网 | 邮箱 | 网站导航

视频:独家解析姚明成功秘诀 巨人能否复制?

点击进入NBA视频点播大厅,欣赏更多精彩视频 | 点击进入NBA频道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1日,早在上赛期初,火箭再次宣布姚明因伤赛季报销的时候,媒体一片哀叹之声。尽管期盼姚明复出仍是多数人的心愿,但是让一位尚不足31岁的巨人将自己后半生的健康作为赌注,只是为了满足外界对他在球场内的期许,仍显得太过残酷一些。眼下劳资纠纷造成的停摆虽然使球员转会签约的日程得以延期,姚明也无需面对炙手可热或无人问津的可能性处境,以及由此引发的热议乃至争议,但我们还是得说:姚明的八年,已经是中国球员至今最长的NBA(微博)球龄,八年的姚明,已经塑造了中国球员在NBA最成功的典范。我们迟早要做好姚明告别球场的准备,正视姚明的成功之路,才能守望下一个姚明的到来。

姚明的成功,绝非拜2.26米的身高所赐,尽管篮球是巨人运动,但这并非是其扬名立万的本钱。身高的优势确保姚明以“顶天立地”之姿出现在球场,但也因此限定了姚明球场位置的唯一性,使得中锋之职成了他永久的标签,在技术的全面性和位置的模糊化大行其道的今天,传统中锋是反潮流的,所以你显然不能把这视为姚明的成功秘方。更何况,有身高没弹跳的姚明和有弹跳没身高的路人甲乙丙丁相比,也未见能在垂直高度上次次占据上风,不是吗?

那么,姚明到底是倚靠什么取得成功的?是头脑。姚明很清楚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能做到的,要全力做到一百分,这是能力问题,不能做到的,要往教练期望的方向去努力,这是态度问题。和其他几位闯荡NBA的中国球员相比,王治郅是公认技术最好的,巴特尔(微博)是公认力量最好的,易建联是公认身体素质最好的,但是此三人都没能取得成功,因为他们总是忍不住这样去思考问题:篮板没抢到就算了,防守不到位下次再弥补吧,现在球权在我们这边,多取一点分是不是会被教练另眼相看?在自我定位的清晰与否,尽职与尽责的工作态度上,是可以鲜明的看到姚明与其他几位中国球员的不同的。

显而易见,拥有足够的球商和情商,且自身竞争力不至太差,姚明的成功并非不可复制。古往今来,每一位先行者的存在都是以最终被超越为终结的,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仍会有中国球员取代姚明,创造更大影响力,更世界级的辉煌。在继任者未到来前,还是让我们一同为姚明祷告一下,匆匆八年的时光,虽然短暂,但已是中国球员在美国篮球界,甚至不仅仅是在美国篮球界开天辟地的辉煌。谢谢你,姚明。

以上视频为独家解析姚明的成功能否复制。

网友评论

已有7条评论,共0人参与,点击查看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