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张路平:王总 去亚足联干一票吧!

2011年07月11日09:09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路平 《全体育》总编辑

传说中神乎其神的“王健林方案”,最终归于一揽子平淡的赞助计划,很多人失望得要笑。那些王老板的追随者们,更是欲哭无泪,怨天怨地怨体制。

王老板靠江湖传说,就赢得了人心,这归功于中国足球的困顿现实和他身上的领袖气质。在一个连底裤都输掉的年代,我等一片赤心,茫茫无处寄托,而这又是一个财富崇拜的年代,王总这样的大老板,其财富积累速度说明,他一定像罗素描摹的那样,兼有大将军和大外交家的长处,在战斗中残酷无情,在协商交涉时巧妙让步,是一个智勇兼备足以成就丰功伟业的首脑。而且,很多人可能受了普世价值的影响,以为经济权力可以派生其他一切权力,当然坚信只要王老板出头,必然呼风唤雨撒豆成兵,一个足协算得了什么,一个韦迪又算得了什么,说灭就灭了。

可是记着,我们的足协还有另外一张面孔,即国家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正经八百的行政管理部门。一个商人,哪怕他富可敌国,就想收买我们的一级神圣的政府,做山寨王,那万万不答应。当然,如果将足协和足管中心一刀两断,足协作为一个民间行业协会,那就是另一番天地,有钱人完全可以“杀去东京,夺了鸟位”。

这早就是一个国际惯例了,纯粹的体育组织,领导人获取权力的方法,虽有严格的选举程序,事实上无非“世袭”和“商定”两途,即或者由前任钦点,或者用自家的钱砸倒旧势力。基本没有反例。

哈曼现在被布拉特捏住了三寸,破鼓乱人捶,正好拿他说事。他的钱多到花不完,早年间涉足足球俱乐部经营,后来由卡塔尔足协主席角逐亚足联大位,显然不是对足球的爱好而是对权力的爱好,而对权力的追逐,据说是人类最强烈的生命动机之一。在他老家那地方,王位的世袭制比中国足协的任命制还要硬,哈曼福至性灵,携巨资投身于足球权力游戏,于2002年一炮中的,当选亚足联主席。

不必怀疑当年亚足联选举的公正性,可是,也不必怀疑亚足联喜欢有钱人,哈曼当权时,唯一敢跟他叫板的,正是腰包跟他一样鼓的韩国人郑梦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很多人会想到2001年龙哥空手套白狼的经典,但时代不同了,合纵连横借力打力这招数,早被人看破。唉,龙哥现在那张劳碌困倦、一筹莫展的脸告诉我们,在这手中无钱手下无人的日子里,他这所谓执行主席,就是个什么都执行不了的主席。就算日后在各种力量的博弈中,有幸扶正,也还是逃脱不了被东一个巨富西一个王子“挟天子”的命运。所以,张吉龙能不能去掉“执行”二字,压根就不该是中国人关心的话题。

再强调一遍,要成为名至实归的掌舵者,或者,你得到前任指定,凭借老王年深月久的威权得以继位,或者以万贯家财“捐”个官当当。对资历和财富的尊重,既是体育组织换届选举中的定势,也是行政机器具体运转中的基本规则。这就好了,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百亿富翁多如牛毛,把中国足球搞上去,不仅需要创建世界一流俱乐部的许家印,以及大额赞助中国足协的王健林,还需要有商人站出来,竞选下一届亚足联主席。这是个千载难逢的时机,老主席哈曼自身不保,少了“指定”的麻烦,若运作得当,比如请龙哥担任竞选班子总策划,则大事可成也。

我不知道谁比王健林更有钱,我只知道他比阿布还有钱,我也知道阿布比哈曼和郑梦准有钱,所以我认定,他已足够把对手都办了。为中国足球的未来考虑,为不再吃裁判的亏,为不再受赛程的折磨,尤其为了申办世界杯,完成我们共同的心愿,干它一票吧。

相关专题:

万达回归中国足球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