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姚明拿什么赚钱? > 正文

舒桂林:姚明的品牌不会退役

2011年07月11日08:44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退役了,其实没有关系,因为姚明早已经成为一个品牌,而不仅仅是一个运动员。

姚明宣布退役,当然是所谓爆炸性新闻。令人好奇的是,这则先由NBA(微博)官方网站爆料、然后经由多方证实的“出口转内销”式的重磅消息,究竟是一起无心插柳的意外,还是事先经过反复测算的“精确制导”?

说是意外,未免自欺欺人。如果不是有人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释放风向球,给出明确的说法,NBA官网是断不可能单方面宣布姚明退役的,抢这样的新闻对它们没任何好处,万一弄错了,还会造成难以挽回的负面影响。

明眼人不难看出,姚明退役消息的发布,时间节点颇为玄妙,刚好在NBA停摆后不久,同时又避开了“七·一”节庆,更重要的是,不多不少,它预留了10天左右的炒作期。7月9日先由NBA放出消息,7月20日再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个人未来规划”,毋庸置疑,这是经过精心设计的。1天时间太短,半个月太长,用10天的时间发酵、放大新闻,刚刚好。

得出上述结论,没有指责姚明团队故意炒作的意思,恰恰相反,我倒要为“姚之队”鼓掌呐喊。因为适当的炒作不是坏事,它是在用市场的方法经营品牌,以实现品牌效应的最大化。事实上,多年来,若非借助美式营销手法,姚明也不可能拥有今天这般高不可攀的地位。

说美国人造就了姚明,不仅仅体现为NBA给姚明提供了扬名立万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他们将姚明打造成了一个深入人心的品牌。其中,“姚之队”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这个团队的操作思路和方法,可全都是美国式的。

姚明退役了,其实没有关系,因为姚明早已经成为一个品牌,而不仅仅是一个运动员。运动员的运动生命是极其有限的,可是其品牌效应可以长期存在,甚至不断发扬光大。 李宁就是最好的例子。篮球场上的姚明消失了,可是生意场上的姚明完全可能越做越大,只要品牌在,他就会衍生出无限的可能。

不知道中国足球是否有所启发,要说,中国足坛原本也有堪与姚明看齐的球星,可惜都没成大器,原因是形不成品牌效应。当然,要是姚明当初没去美国而是留在中国打球,他多半也只是一个傻大个而已。

千言万语一句话,真的要感谢美国人,帮中国人培养出了一个在国际上总算有点知名度的体育品牌。

不打球的姚明会赚到更多的钱吗?
0
会的
0
不会

相关专题:

明天的姚明拿什么赚钱?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