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铿锵玫瑰易主了 > 正文

商瑞华谈中日女足:光投钱还不够 要塑造风格

2011年07月11日01:07腾讯体育[微博]徐毅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加时赛上被绝杀德国队,日本女足制造了一个冷门。日本女足在世界杯上第一次打进4强,对于日本队能够淘汰强大的东道主打进决赛,前中国女足主教练、现杭州西子女足主教练商瑞华和前女足国门赵燕居然都不感到意外,赵燕甚至说:“看这个形势,日本女足很有可能打进决赛。”

而与此同时,中国女足首次缺席世界杯,想打进明年伦敦奥运会又是难上加难。日本女足的成功秘诀是什么,中国女足接下来的路又该怎么走呢?

日本女足淘汰德国女足,赵燕并没有感到奇怪:“德国队是东道主,压力比较大,日本队是轻装上阵,把自己的水平都发挥出来了。而且现在日本女足的进步非常快,打的好也很正常。”说到很多中国球迷对日本女足“羡慕嫉妒恨”,赵燕笑着说:“刺激可能是挺大的。我们那时候打日本队,根本不把对手放在眼里的,随便怎么都能赢她们,但现在她们……”

商瑞华和记者说起了2008年奥运会前的一件事情。当时中国女足在昆明集训,一名德国女足的教练来昆明看中国女足训练,他对当时任中国女足主教练的商瑞华说:“前些日子日本女足到德国拉练,和德国队踢了比赛,日本队的传接打的德国队很狼狈,她们现在的水平真是好。”09年商瑞华去芬兰看女足欧洲杯,碰到美国队主教练皮娅,皮娅就告诉商瑞华:“你们一定要注意日本队,她们的技术太好了,肯定会成为世界级的球队。”

说到这里,商瑞华感叹说:“其实日本女足以前也经常输球,但她们和日本男足一样,各级国字号球队都坚持技术型打法。你说日本会真的没有高个,会真的没有速度很快的球员?但她们就是坚持走地下,坚持技术型打法,坚持注重整体。日本女足现在的风格很明确了,踢球就需要这样的风格。连听京剧,都要听个梅派呢,梅兰芳就有他自己的风格,所以人家爱听。日本女足坚持了这么多年,终于有收获了,这点中国女足必须去吸取经验。”

虽然一直在说日本女足,但话题显然还是离不开中国女足。“日本女足在坚持,但中国女足现在却把原来的风格丢了。我们96年和99年拿过世界亚军,06年拿过亚洲杯,03年和06年还拿过世青赛亚军。那时候中国女足的技术还不错,但现在看看,中国球员的技术在亚洲都排不上号了?”商瑞华表示:“我们太急功近利,只看着成绩,成绩好了什么都好,成绩不好了什么都不是。但别的很多球队,都是在慢慢的塑造风格,这样成绩自然就水到渠成了。”

赵燕也认为现在的中国足球有些过于着急:“树立风格是一支球队必须进行的事情,但现在的女足教练换的很频繁,一个教练刚刚建立起一些东西,一换,就全部要重新来过了。”

说到现在中国足球的环境,商瑞华说:“王健林他们的介入,肯定是好事。但仅仅靠这些是不够的。现在踢球的孩子很少,场地也没有什么,中国足球的人口这么少,体制又没有发生改变,怎么去提高中国足球、中国女足的水平?”

谈到即将到来的奥运会预选赛,商瑞华说:“几支亚洲球队在世界杯上表现都很不错,中国女足想进奥运会的任务会非常艰巨,不过也不是说没有希望。”说到这里,商瑞华笑着说:“中国足球现在的事情,都是有希望,但困难很大,不是吗?”

(徐毅(微博)

日本女足会不会最终夺冠?
0
0
不会

相关专题:

铿锵玫瑰易主了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