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深圳:稳步向“惠民之都”迈进 人人找到归属

2011年07月10日23:56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GDP高速增长的同时,不断发展壮大的深圳正通过各种努力回馈千千万万的建设者:不仅让城市的建设者圆梦,更让每一个人找到归属,感到幸福。

2010年,深圳发出建设“民生幸福城市”号召,开始向“惠民之都”稳步迈进。

降低城市进入门槛,让外来建设者找到归属感

深圳是“梦想之城”,但在很多人眼里,也是“暂居的城市”“别人的城市”。许多工作和居住于深圳的人,对这个城市缺乏归属感。目前,深圳总人口已超过1400万人,其中户籍人口不过200多万人。许多流动人口在深圳有稳定的职业和固定住所,事实上早已成为“深圳市民”。

为了增进外来建设者对深圳的认同感和归属感,2008年8月1日,“暂住证制度”退出深圳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居住证。持有居住证的外来人口,可以在深圳享受出入境、申请驾驶执照、子女入学、社保、计生等一系列公共服务政策带来的便利。

居住证制度的实施留住了一些人准备离开深圳的脚步,也让他们进一步融入这个城市。在深圳打工多年的黄晓莲因为没有深圳户口,孩子难以入学,曾想辞工回家。办了居住证后,她告诉记者:“现在我们能享受更多的市民优惠,不再有辞工回家的念头了。”

截至2009年底,深圳已发行居住证超过1000万张,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居住证制度的实施,大大降低了城市的进入门槛。在此基础上,深圳从今年9月起实行外来工入户“积分制”,让来深建设者成为“深圳人”的梦想变成可能。

根据规定,持深圳居住证的外来工积满60分即可提出入户申请。与广东省的标准相比,深圳“积分制”更强调技能等人才要素的评价,政策向那些能在深圳生存的外来工倾斜。

“通过积分入户,深圳给了我尊重和肯定。”从湖南到深圳打工的“80后”青年小从目前已经积了97分,完全达到入户条件。小从说,他从湖南到深圳打工已经6年,在这里买房、结婚、生子后,越来越盼望能有深圳户口,以解决孩子读书等后顾之忧。

不少外来工表示,“积分制”让他们看到了在这个城市继续打拼下去的希望。在这里只要努力,踏踏实实工作,就有可能成为深圳人。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广大群众营造幸福感

30年来,深圳经济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但在一些公共服务建设上依然有所欠缺。让每个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感到幸福,成为深圳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面临的新课题。

事实上,深圳一直在努力增强居民的幸福感。2006年底,深圳在国内首创“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包括收入分配与公平、安全、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人的全面发展等五大方面21项指标,第一次将老百姓应得的“生活福利”量化成具体、数字化的指标体系。

深圳努力使发展成果惠及所有建设者。过去五年当中,深圳对民生事业的投入翻了一倍,每年对民生事业的投入占财政的70%以上。

在加快医疗体制改革和医疗设施建设的同时,深圳的社区医疗纷纷建立;随着一批新学校的投入使用,劳务工子女上学难的问题大大缓解;针对公交设施的不足,深圳在加大公交车辆投入的同时,开辟出公交专道,使市民出行的速度大大加快;随着医保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劳务工看病难的问题也逐渐得到解决……

继“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后,今年年初,深圳又向全市发出新的号召——建设“民生幸福城市”。

鉴于深圳房价已经驶入“2万元时代”,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表示,建设“民生幸福城市”,当务之急是要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努力实现多层次、广覆盖、住有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