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NBA视频点播大厅 > 乔丹传奇 > 正文

姚明退役让NBA很受伤 品牌和商业价值不逊乔丹

2011年07月10日19:3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是NBA(微博)继乔丹退役后遭受到最大的一次创伤”,当姚明选择从NBA退役后,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如是说。

固然,姚明的篮球竞技价值与乔丹不可同日而语,但是其蕴涵的巨大品牌价值和商业价值,却不让当年的“飞人”。

1993年,乔丹第一次宣布退役时,当时的道·琼斯指数下降近200点。芝加哥市长沮丧地说:“他的退役给芝加哥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十亿美元,间接损失则以百亿计算”,而当“飞人”一声“I’m back”选择复出时,那位芝加哥市长又骄傲地宣称:“芝加哥在这一天又变成了世界上最有魅力的旅游城市!”

中国是NBA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市场收入也排在第二,作为中国人的姚明,是最重要的市场贡献者。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很早就说过:“姚是中国出口到美国,最大宗的产品。”这宗“产品”,为日后NBA开启中国市场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力。如今,姚明向NBA说再见,而且肯定不会像乔丹那样以球员身份说一声“I’m back”。从某种意义而言,姚明的离开对NBA可谓“损失惨重”!

姚明离开,打击NBA中国市场开拓

NBA需要一张“中国脸”,打开中国市场。这一点王治郅没有这个能量,只有姚明才能做到。他是第一个帮助NBA打开世界上最具潜力市场(中国)的球员。

此前,NBA每年从亚洲赚走10亿美元,其中来自中国市场的份额占到57%。失去了姚明,也等于失去了这个巨大的市场。比如收视率,姚明来到NBA大大助推了NBA在亚洲特别是中国市场的关注度。一旦姚明离去,很多中国球迷就会选择放弃观看NBA比赛。事实证明,2009-2010赛季,正是姚明整个赛季报销,让NBA在中国影响力直线下滑。那个赛季,国内NBA收视率下降了40%。

过去几年来,联盟平均每年从中国市场卷走大约1.5亿美元,这个数字接近联盟年收入的5%。现在,姚明退役,暂时在亚洲还找不到这样一个巨大的吸金王,难怪斯特恩评价姚明离去,把乔丹作为了参照物。

姚明离开,利益链折断

姚明是利益链的最上游。他的离开,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们经常会在NBA球队的主场都看到中国元素广告(比如“统一”广告),而不少NBA球员,因为和姚明之间关系,而直接受益。比如斯科拉(微博),就成为国内某运动品牌的代言人。弗朗西斯如果没有和姚明的私交,也不会在职业生涯末期混迹CBA。现在,这棵摇钱树一倒,其他人的利益也会相应受到损失。

对于火箭队本身而言,损失也非常惨重。自从奥拉朱旺时代后,火箭的竞技角色逐渐转淡,成绩平平,最好的战绩也是杀进季后赛次轮,但是,姚明却为火箭注入了巨大的商业价值。姚明来到的2002年,球队收入只有8200万美元,球队市值为2.55亿美元,而到2010年,火箭的收入为1.53亿美元,这一年的火箭球队市值为4.43亿美元,在全联盟排名第五位。

火箭老板亚历山大也通过姚明受益,他从普通老板到联盟第五富翁,耗时只用了5年时间,而这一切全是姚明在火箭的鼎盛时代的作为。他的离去,在短期内,势必会让火箭的商业价值大大缩水。

毫无疑问,姚明让NBA受伤了。虽然,就美国本土市场来说,他的退役与乔丹还不能相提并论,但是,对于志在拓展海外疆土,特别是中国这样巨大市场的NBA来说,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再也不会出现姚明这样一个人物。从这个意义上说,姚明让NBA很受伤。

(闫松)

您是否支持姚明这个时候选择退役?
0
支持
0
不支持

相关专题:

姚明退役带走了什么? 乔丹传奇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