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姚明真的要说再见 > 正文

特评:姚明发布会成散伙会?

2011年07月10日00:0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美国媒体捅出姚明退役的消息,这应该不是后者所喜欢的发布方式。球迷千万不要责备中国媒体消息的闭塞,其实很多中国记者对此决定早有耳闻,只是未去证实或者不愿去证实——毕竟,那是姚明的一处隐痛。一个饭局上,几位篮球记者就曾向我摊牌:姚明99%退役。而1%的坚守可能就在于为女儿能够亲睹自己打球再拼一把。

中国媒体在此敏感问题上采取了极为克制的敬重态度,那就是把退役时间节点交由姚明自己主宰 ——你什么时候说,那我们就什么时候发布消息。

美国媒体的抢滩登陆打破了这一心照不宣的宁静。于是姚之队不得不出面回应,表示本月20日会就此问题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其实,这更加证实了此消息的确凿性。如果退役是谣言,姚之队必然坚 决予以否认,因为这关系到姚明的商业利益和合同走向,姚之队不可能不进行灭火止损。而今,姚之队 只是淡然地宣布会召开一个发布会,显然是想顺势对此问题做个了断了。而按原计划,宣布这则消息的 时间原定在八月份。

据悉,姚明将出席20日的新闻发布会。那么第一项会议流程应该是亲承退役。当然,蜂拥而至的 记者对这则消息应该很不感冒,毕竟已经提前满含深情地送别过了。会议的精华部分应该是“未来规划”章节,姚明接下来做什么,这应该是姚之队开设此次会议的用意所在。如果姚明无法在场上生钱,那 么姚之队就必须在场下谋划。

今年四月份,美国的《商业周刊》曾对姚明的“钱景”进行了分析。在这份2010年100大最具影响力的运动员评选中,参考该运动员在这项运动当中的统治力、受欢迎程度等,姚明排在第68位。姚明 近两年最为显著的成就是入选2009年NBA(微博)全明星阵容第二队,他的收入为3440万美元,主要赞助商包括 锐步、可口可乐以及维萨卡。《商业周刊》认为:“姚明的身价高达13亿美元。”

但现在,姚明的退役让他损失了潜在的NBA大合同,而广告价值也在大幅缩水。形象代言一直是姚明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在“姚之队”运作下,姚明签下不下十个肥约,总收入超过7000万美元。退役后,姚明曝光度势必锐减,这对广告商的投放热情势必造成巨大打击。

当然,如果姚明单单是养活一家老小,那么即便只剩下一宗广告合同也已然足够。但现在,姚明 还有一支上海篮球队需要养活。2009年,姚明接手母队上海东方男篮。首个赛季,姚明便亏本2000万人 民币。但那时候姚明拿出些零花钱便可把这支家乡球队包养起来,如今呢?恐怕得认真坐下来,利用姚 明政商人脉,寻求商业合作了。所以,姚明退役会,也许会演化为一个招商会。

除了有一支队伍砸在手里,姚明还有一些投资也砸在手里。姚明在休斯敦开设的姚餐厅,如今也 跟着姚明的运动生涯一起在走下坡路。2009年,上海姚餐厅还被爆欠薪停业。”显然,开饭馆并不是姚 明专长。号召朋友们捧场姚餐厅多下馆子,或许会是本次发布会上的一段小花絮。

不仅实体店操办的不成功,网络投资也不给力。2006年,姚明投资国内一家音乐网,至今未能从 中获利。而姚明所持股票也打了六折,资产缩水3713万元。于是,这个发布会也有可能最终开成一个经 贸洽谈会。

此次会议过后,姚之队除了为姚明另谋出路外,其团队本身或许也要另谋出路。姚之队是运动生涯中得以“钱生钱”的商业规划团队,由六人组成,章明基是组长。他们各有分工,为姚明最大化地博取商业价值。但在姚明商业价值大幅缩水后,可操作的利益空间立刻逼仄起来,姚之队可能也会面临裁员。当然,人走茶凉,或许姚之队也会有成员主动提出另择良木而栖。所以,最坏的打算是,本次姚明退役会,或许也是个散伙会。

退役后的姚明需要解决的,不是如何挣工资,而是如何开工资。从富长工到穷老板,姚明得让忧愁飞一会。郑晓蔚

相关专题:

姚明真的要说再见了吗?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