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姚明真的要说再见 > 正文

新华网:一起等待姚明做出艰难决定

2011年07月09日21:21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要退役了?

这个曾经给无数人带来梦想与快乐的大个子,即将从篮球场转身离去,而人们凝视着他的背影的目光,惋惜,敬仰。

未尽的心愿 真正的巨人

这是一个遗憾而无悔的背影。

人生无法假设。但还是有很多人在假设:如果姚明没有伤病,他会成为篮球界一个何等伟大的中锋?

刚刚登陆NBA(微博)的时候,很多人预言:姚明将会开创一个“明王朝”,他的巨手,会戴上一枚NBA总冠军的戒指。

梦想,毁于“阿喀琉斯之踵”。在姚明来到NBA这些年中,他总共因伤缺阵了180场比赛。

他有希望成为一位伟大的球员。但事实上他已经是一位伟大的球员。

作为NBA历史上第一位外籍状元秀,他连续8次入选全明星(两次因伤无法出场)。5次入选联盟最佳阵容。加入联盟的第一年,就入选了最佳新秀第一阵容。在NBA之外,他率领中国男篮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进入过前八,也在2006年日本男篮世锦赛上当选过赛事得分王。

这位一生下来就被寄予厚望的上海男孩,拥有超常的身高,但身高并不仅仅是他的成就的唯一原因--在技巧性和灵活性方面,姚明堪称巨人中的佼佼者,尤其是出色的手感。巨人基本都有一个通病:罚球不精。但对于姚明来说并不是问题。数据统计显示,姚明的罚球命中率高达83%。

还有这些令人津津乐道的数据:在NBA,他总共出战486场比赛,在场均32.5分钟的出场时间里,有19分9.3篮板1.9盖帽1.6助攻0.4抢断的贡献,投篮命中率为52.4%,罚球命中率高达83.3%。职业生涯28场季后赛,场均19.8分10.9篮板1.2盖帽1助攻,投篮命中率51.9%,罚球命中率90.2%。

但姚明留在篮球场上的,并不仅仅是传奇的球技。他的感言,他的发怒,他的“蓄须明志”……

无尽的伤病 坚强的心灵

这是一个蹒跚而坚强的背影。

姚明以敬业著称,最令人称道的是,以如此巨大之身躯,依然会为争抢一个球而滚倒在地。

对一个篮球选手而言,超过2米20的身高,是巨大的优势,也潜伏了巨大的伤病风险。

1997--1998赛季,姚明首次出现在CBA赛场上,他只有17岁,身高已达到2米22,但是单薄得很。沪浙一战,他负责盯防身高2米16、30岁的浙江队中锋余乐平;一场比赛下来,姚明足足摔了十五个跟斗,庞大的身躯将地板砸得嘭嘭作响。

他的篮球竞技之路从十五个跟斗开始,不断摔跤,不断受伤。

赴NBA打球,高密度的赛事、高强度的对抗,对一个CBA中成长的中国球员来说,那是何等的考验。

姚明曾经对自己的身体做出过一句流传非常广的评价,他说自己的下肢比较粗壮,相对来说上肢力量和重量都比较弱,这就像“大马拉小车”一样,比较耐磨;如果反过来,上肢强壮下肢柔弱的话,那么就是“小马拉大车”,肯定会出问题的。

在NBA,增加体重和内线攻击力成为了姚明的必选科目,于是在日复一日的锻炼中,姚明的体重增加了,攻击力增加了,得分数据增加了,但是腿上负担的重量也增加了。

当姚明第一次骨折时,整个中国为之而痛。

当伤后的姚明在水池中进行恢复训练的情景通过照片来到世人面前时,又让无数人为之欣喜。

接下来,再受伤,再康复,再受伤,再康复……直至现在。

老兵永远不死,他只是悄然离去。

中国的大使 时代的偶像

这是一个高大而真实的背影。

姚明改变了多少人的生活习惯?他们会准时守在直播的NBA比赛前,等着姚明出场,为他欢呼,不论输赢。中国众多的有才华与天赋的篮球选手,在姚明身上看到了“梦想成真”四个字。

但姚明的影响,远不止于篮球。

姚明被誉为“中国最大的单个出口商品”。在中西方巨大的文化背景差异下,姚明用自己的努力,向西方国家传达中国的美好形象。在休斯敦,在美国,多少人因为姚明,重新认识了中国?

这位生于1980年的年轻人,成为中国各项活动最热衷的形象代言人,大家一致认为,姚明代表了中国的今天——中国人正在自信地走向世界,追求个人成功、个人奋斗。

他成为亿万中国年轻人的偶像,他的爱情、婚姻、孩子与财富,都成为热议话题。而他的人生态度,他对公益事业的热诚,更发挥着偶像级明星的巨大效应。

姚明生于中国改革开放大门打开之后,正是改革开放,让姚明和更多像姚明这样的人,才智得到了最充分的发挥--不仅仅在球场上,球场外的人生,同样精彩。

他收购了处于低谷中的上海男篮,正式成为了“姚老板”;他同时涉足了金融、健身等行业。今年夏天回国之后,姚明在上海车展、文化讲坛、篮球馆、博鳌亚洲论坛、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财经类杂志等风格迥异的场合中不停“转型”,甚至还以“观察员”的身份出现在中国达人秀的舞台上,短暂“触电”了娱乐圈……

退役运动员如何安置,一直是中国体育界的老大难问题,这也正是中国大量的体育家庭不愿意儿女从事体育的重要原因。姚明无疑提供了一条新路--虽然,并非每个人都是姚明。

在数次受伤之后,姚明曾说:“我希望以后能陪着我的孩子做游戏,而不是穿着很厚重的保护靴在一旁看。NBA总冠军的确是人生规划中的一部分,但只是一部分。”

人生充满挑战。人生总有取舍。

姚明会离开球场,留下一个让人百感交集的背影。(完)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 罗争光 吴霞

您认为姚明这次真要退役了吗?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姚明真的要说再见了吗?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