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国家队 > 正文

时代终结!男篮再无姚明! 北京奥运竟成告别战

2011年07月09日08:1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时代终结!男篮再无姚明! 北京奥运竟成告别战

北京奥运会竟成姚明在国家队的最后一站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9日消息,据雅虎体育报道,现效力于NBA(微博)休斯顿火箭队的前中国男篮主力中锋姚明宣布退役,这意味着他将很有可能不会出现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而姚明的国家队生涯也将就此结束。

作为中国篮坛上迄今为止成就最高的球员,身体条件出众的姚明在1998年就入选了当时由王非执教的中国国家队,年仅18岁的姚明成为了当时中国男篮在未来10年里的希望。1999年,姚明开始代表中国男篮征战世界大赛,他与王治郅、巴特尔(微博)一起参加了当年在日本举行的男篮亚锦赛。

随后的2000年,是姚明职业生涯开始起步的一年,在国家队的位置也越来越重要,悉尼奥运会上,他同王治郅、巴特尔组成的的中国队内线被国外媒体称为“移动的长城”,这是继94黄金一代之后中国男篮再一次引起世界的关注。姚明在悉尼奥运会上出场6次,场均得到10.5分、并贡献6.0个篮板和2.2次盖帽,最终中国男篮获得第十名。

2001年帮助中国男篮获得上海亚锦赛冠军后,姚明逐渐走上了自己CBA生涯的巅峰时期,2002年姚明已经成为了中国男篮的队中核心,在当年举行的美国男篮世锦赛上,虽然中国男篮成绩不佳,但姚明的表现彻底征服了世界,他场均贡献20.8分、9.3个篮板和2.3次助攻。

经历了2002年釜山之痛后的姚明开始变得更加成熟,登陆NBA之后,他在身体素质和技术打法上都有了大幅度地提高,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姚明作为哈里斯执教的中国男篮的核心球员,带领中国男篮获得了平历史最好成绩的第八名,姚明场均贡献20.7分、9.3个篮板。

2006年的日本世锦赛上,虽然中国队没能再创新高,但姚明达到了国家队生涯的巅峰水准,他场均得到25.3分。而两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会更是让姚明在主场成就辉煌的一次大赛,他带领中国男篮再次取得了第八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场均贡献19.0分、8.2个篮板和1.5次盖帽,依然是整个赛会表现最出色的球员之一,小组赛对阵世界头号强队时,中国男篮打出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水准,而在决定中国队命运的对阵德国一战中,姚明用25分、11个篮板的数据帮助中国队取得胜利,最终完成了小组出线。

可能我们都不愿相信,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很可能将成为姚明代表中国男篮参加的最后一次世界大赛,这位为中国男篮带来了无数惊喜的传奇中锋就将这样淡出了我们的视线。武汉亚锦赛临近,本还怀有一丝“姚明能够回归”希望的中国篮坛,也只有接受一个时代终结的现实。

(十号投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