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自残也要学巴萨 > 正文

阿根廷如何避免再哭泣 三毒瘤不捅破谈何称霸

2011年07月07日19:1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美洲杯前,阿根廷本土作战是头号夺冠热门,国米主帅加斯佩里尼放话:“如果阿根廷夺冠,北京超级杯里,坎比亚索和萨内蒂可能会休息”。但美洲杯上阿根廷两战两平后,国米主帅突然改口:“如果阿根廷出局早,萨内蒂等人会出现在北京!”可见,欧洲著名俱乐部对于这支阿根廷的评估是,他们可能在本土美洲杯早早回家!人们想问,背负着18年不夺冠耻辱的阿根廷队,究竟应该如何自救?如何自强?如何复兴?如何唱响“请别为我哭泣”?

美洲杯的短期调整

眼下阿根廷首要的目标,是先考虑美洲杯的问题。小组赛两战不胜后,阿根廷队攻击乏力、防守松散、分工不明、用人失当的一系列战术症结暴露出来,球队内部的团结也存在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阿根廷队能否以比较好的小组排名顺利出线都还存在问题,遑论斩杀强敌夺冠了。

所以当前,巴蒂斯塔和他的教练组,乃至阿根廷足协、舆论、国民都应该尽速行动起来。所有人必须清楚,如果阿根廷队在本土美洲杯上狼狈出局,那么不仅仅球队的主帅将帅位难保,那么不仅仅梅西(微博 博客)的核心地位以后再难巩固,那么不仅仅阿根廷足协会有大批高官痛失宝座,甚至这个国家的足球声誉和信心也会受到灾难般的打击。危难关头,个人偏见、个人荣辱都不应该再是主要问题,所有人应当先齐心协力把眼下的难关度过再说。

具体而言,巴蒂斯塔应该考虑调整用人和战术,锋线的人员组合应当微调,球队的主要打法应当微调,球队的更衣室需要理顺和减压。而媒体和球迷,也应该停止“特维斯人民球员”“梅西一无是处”等的炒作,因为这类的发泄于事无补反而容易添乱。特别是球员,无论是梅西特维斯,还是受到冷遇的坎比亚索、阿奎罗、伊瓜因等人,也应该暂时摒弃个人荣辱,能上场的多跑多干活,不能上场的多为队友呐喊——还记得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上阿根廷遇到危机时的万众一心制造逆转的奇迹吗?现在的阿根廷,就需要回到那时的状态,方能暂时走出危机。

无论如何,阿根廷队已经到了最困难的时刻,此刻团结一心去殊死搏杀,是转危为安的唯一办法。

外教问题

当然,即便阿根廷真的夺取美洲杯,也未必意味着实现复兴。阿根廷18年不夺冠的耻辱,只有通过2014世界杯加冕才能得以洗雪。在巴西世界杯上夺冠,对于阿根廷人来说是至高梦想,而眼下的这支阿根廷队,其实就是为了2014世界杯在备战。

从长远计划来看,阿根廷队的调整需要极大的动作。首当其冲的就是教练问题。阿根廷近年来战绩低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优秀的战术大师。佩克尔曼也好、贝尔萨也罢,或是马拉多纳、巴蒂斯塔,阿根廷几十年来不请外教的传统固然著名,但这些主帅在战术打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对付欧洲强队时搏杀经验严重不足的问题,都困扰着阿根廷队的竞争力。既然英格兰队都开始请外教,既然阿根廷目前没有欧洲赛事经验丰富的名帅可选,那么阿根廷是否真的该考虑一下邀请外教的可能性?

《米兰体育报》对于阿根廷队的现状,有这样的一种论断:“阿根廷与意大利类似,是国内足球派系林里、内部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此时阿根廷圈内的教练,比较容易受到纷争的影响,不可避免的落下一些任人唯亲的争议,也很难真正平息各个集团的利益,容易淹没在其中无法自拔。邀请外教,或许是一种可以尝试的思路。”

这种论断有其道理。马拉多纳何许人也?那是阿根廷足坛教父,万众归心的民族英雄。但即便马拉多纳率队时期,阿根廷队也出现了内乱,在南非阿根廷队就闹出了“哗变”丑闻,其根源在足协内部多派的势力在国家队的争权。应该说,阿根廷足球的现状短时间内很难从根本上得以解决,此时一个“体系外”的外籍教练率领球队,或许可(微博)以减少类似的麻烦,从而把主要心思放在战术和比赛上。这种思路值得一试,只看当局是否有勇气魄力了——其实对于一支18年不夺冠的球队而言,因为害怕而不敢试的借口是说不过去的。

梅西领衔新老交替

本届美洲杯后,阿根廷队面临着一系列重要的调整。有一些老将可能会渐渐淡出阵容,比如萨内蒂(即将满38岁的萨内蒂,不属于2014世界杯的适龄球员,届时他快满41岁了)。此外,布尔迪索、加-米利托、D-米利托、萨穆埃尔到世界杯期间分别是33岁、33岁、35岁、36岁,他们也将逐步淡出球队。

老将们退出,自然需要有新人顶上。阿根廷队将在未来3年内经历较大范围的换血阵痛。阿根廷队的优势在于,球队的一些重要核心球员,比如现年24岁的梅西、23岁的伊瓜因、27岁的特维斯、23岁的阿奎罗、27岁的马斯切拉诺都是适龄球星,即便眼下球队组合不利,但长远来看阿根廷队还是值得看好,对于梅西伊瓜因等人而言,3年之后他们会更加成熟,尽管技术水平不太可能长足提升,但至少抗压能力、搏杀经验他们将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阿根廷队内的一些重要的新星,也需要得到更多的机会。比如皇马中卫加雷、巴勒莫前腰帕斯托雷,再比如编外的一些优秀新星(本菲卡的90后萨尔维奥、刚刚转会国米的里卡多-阿尔瓦雷斯、半个欧洲哄抢的拉梅拉)等等,也应该得到练兵的机会。在新老交替的过程中,阿根廷原本一些极度缺人的位置可能得到加强,而与此同时,也有助于甩掉老阿根廷队的一些陈旧的心理阴影和包袱。

有很多漫长时期不夺冠的球队,都是通过较大范围的换血来走出心理危机,比较典型的例子是2009年主力阵容更替过半的国米,一举打破45年不夺欧冠的心理阴影。如何在换血过程中做到以老带新,如何在换血过程中维持球队稳定并理顺队内关系,这是个极大的难题。若能突破,2014年的阿根廷未必就没有希望。

(冷雪)

阿根廷能不能夺得美洲杯?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阿根廷 自残也要学巴萨?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