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自残也要学巴萨 > 正文

最好球星≠最好足球 阿根廷4.4亿群星为何低迷

2011年07月07日17:0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在美洲杯上,人们清晰的感受到拥有最好球星的球队,未必能踢出最好的足球。例证就是阿根廷,在德国《转会市场》的评估里,阿根廷全队身价4.4亿,是同组对手哥伦比亚、玻利维亚、哥斯达黎加三队之和的四倍有余。但两战过后阿根廷竟一胜难求!更可悲的是,阿根廷全队身价在全世界国家队里数一数二,而留给该队的成绩确实尴尬无比的:成年队18年无冠!为什么最好的球星不等于最好的足球?阿根廷队的问题究竟在哪里?

大牌+大牌≠更好的球队

阿根廷是全世界身价最高的国家队,即便是德国媒体《转会市场》来评,其4.4亿的身价也远超3.8亿的英格兰、3.4亿的巴西、2.95亿的德国,仅次于世界杯冠军西班牙一队而已。而梅西(微博 博客)无疑是当今足坛身价最贵的球员,没有之一。24岁的金球得主、足坛一哥被估价为1亿欧元,但显然在球市上即便有球队开出这个价格,巴萨也不可能卖掉梅西。

可是大牌明星如云,却未必意味着球队真的强大。特维斯说的好:“好球员哪里都有,但如果不能形成团队,那么你也就打不出来”。别的不说,单说阿根廷锋线,《转会市场》给7人的估价分别是:1亿欧元的梅西、3800万的特维斯、3800万的伊瓜因、3600万的阿奎罗、2500万的迪马利亚、2300万的拉维奇、1700万的迭戈-米利托,7人合计2.8亿欧元左右。这样一条锋线,在面对玻利维亚和哥伦比亚这样级别的对手时,居然仅仅只有1个进球!

梅西贵为金球,很可能今年荣膺金球三连冠;特维斯贵为“人民的球员”,在英超视进球如草芥。上述两人近2个赛季合计打入160多个各线进球,还有近70次的助攻。但此二人在美洲杯上居然集体被对手零封。是能力不够?还是经验不足?显然不是。在对阵玻利维亚一战里,队友出球两人抢到同一区域的事情多次发生;对阵哥伦比亚,两人一场球下来在对手禁区内一次像样的配合都没有。球踢到这种地步,两大巨星非但无法形成合力,反而更是在降低对手的威力。

巨星群在一起工作,所形成的必然后果就是每个人不能按照自己最惯常的方式踢球。特维斯和梅西在阿根廷队活动区域重叠,球权也有冲突。此时必须有明晰的分工,必须要有人做出牺牲。或者更简单的说,确立谁主谁辅,谁是核心谁是辅助,谁是红花谁是绿叶。

纸上谈兵的看,阿根廷队唯一的核心是梅西。可是上得球场,特维斯手握举国球迷的支持,愿意为梅西而牺牲自己的球权和射门权吗?人们看到的事实是,很多时候特维斯拿球后根本无视梅西的存在单打独斗,而梅西在比赛上半场三次大喊要球却没有队友分球给他。在这种体系里,梅西和特维斯虽然实力出众,但形不成合力,集体淹没在对手的防线里。阿根廷过去18年一直拥有全球最好的球星,却从未捧起过成年队的奖杯,关键原因就在于自马拉多纳之后,阿根廷队一直没有一个能站出来统一全队意志的核心。一到危难时刻就是大牌球星们单兵独斗、各自干扰。但再强的人,又怎能总凭一己之力撕开对手十数条粗壮大腿组成的防线?

梅西终究不是马拉多纳

从俱乐部层面上看,梅西的成就甚至要高于当年的马拉多纳,至少马拉多纳没有向他一样拿遍所有理论上该拿的奖杯。举世公认,梅西即将赢得金球三连冠,这样的高度马拉多纳也未曾企及。因此全世界球迷都期待,梅西能在阿根廷国家队做到当年马拉多纳做到的一切。但遗憾的是,他以前从未做到,现在也没显示出他能够做到的信号。

马拉多纳在阿根廷队经历过两种身份:1986年世界杯,老马是组织者更是攻击手,招牌式的连过五人进球永载经典,也一举打服了当时阿根廷全队明星和举国的国民。1990年世界杯时老马角色发生了蜕变,他更像是球队的组织者,阿根廷其他球队的10个人全部围绕老马服务,那记招牌式的“世纪助攻”就是建立在卡尼吉亚围绕老马疯狂跑动了90分钟的基础上。在老马时代,阿根廷无论谁出战,所有人都自发的视迭戈为唯一核心,心甘情愿的为他做一切力所能及的事情,哪怕跑到缺氧,哪怕拼都抽筋,也无怨无悔。

但在如今的阿根廷,梅西有这样的地位和认可度吗?答案是没有,特维斯不会做他的卡尼吉亚,阿奎罗、米利托也不会。在今天的比赛里,人们看到梅西多次要球,队友不理不睬;梅西拿球盘带,队友并未在他身边疯狂跑动牵扯穿插……

这一方面是因为,梅西虽贵为金球,但在阿根廷国家队,他从未有过当年马拉多纳的那般统治力和杰出贡献。上一次梅西在大赛或预选赛里为国破门(友谊赛不算),还是830天前的2009年3月。这样的表现,即便他随巴萨战绩再好,终究无法令国家队和国人信服。阿根廷国民力捧特维斯为人民的球员,就是在向梅西表示不满。植根于这种氛围,梅西想要说服队内的诸多大牌明星为自己牺牲,难度何其之大!

但梅西反过来为他人牺牲?其难度更大,姑且不论梅西今时今日在足坛的地位不允许,即便他有心想成全他人,他也不擅长这种足球。而且,不能按自己习惯踢法去踢球的梅西,就当然不具备真正的梅西的威力!放弃梅西?更没有人敢。阿根廷主帅巴蒂斯塔说的好:“我知道的是如果我不让梅西出场,不要说我的国家队教练位置,以后我在阿根廷生存都会很难。”

总之,阿根廷的“梅西悖论”,就影射着球队空有足坛最好的天才和最豪华的锋线,空有举世数一数二的身价和名望,却始终打不出冠军球队应有足球的原因。这证明了绿茵场那条残酷的公理:最好的球星拼凑在一起,如果没有冠军级的整合,如果没有世界级的管理,如果没有统一群雄的至尊,那么纸面上的强大永远不等于实际中的完美。

(冷雪)

阿根廷能不能夺得美洲杯?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阿根廷 自残也要学巴萨?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