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王健林是救世主? > 正文

南都:3年5亿中足试验田 王健林投入是否太短

字号:T|T

●王健林旗下的万达集团昨天与中国足协签订了三年总价值达5亿以上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青少年球员培养、聘请世界级外教等方面展开合作,但王健林明确表示,三年是一个试验期,他希望在三年后能看到效果,再决定是否继续投入。

在国奥早早无缘伦敦奥运、“嫩哨”之声充斥中超赛场的同时,王健林的巨资投入无疑给中国足球打了一针鸡血。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希望看到中国足球良性发展的人们无不欢欣鼓舞。

但在一片叫好的主流声音中,“3年5亿”这个数字又让我等听惯了“10年30亿”流言的人为之失落。我担忧的并非5亿与30亿的金钱差别,而是3年与10年的巨大时间落差。

扶持青少年球员留洋、重建国内青少年比赛体系,是本次双方合作的核心内容。当男女足国字号队伍再三挫败之后,夯实基础成了足协新领导班子的工作重点。但问题是,3年时间能否打牢根基?3年时间是否足以拯救中国足球?这场声势浩大覆盖全面的合作,会不会又是一次急功近利的开始?

以U 16留洋为例,3年之后这批球员的年龄为19岁,正是到了签订职业合同的时候,他们中能有多少人留在欧洲?过去以往的种种留洋经历,到了最后都被认定是一场失败的尝试。按照足协与万达的新构想,未来出国的球员都将化整为零,先集中训练一段时间,初步适应当地的环境之后再分散至各俱乐部,但他们随之会面临一个最重要的问题——— 语言,对于球员个体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而留给他们冒险的时间,不到三年。

王健林提出了一个“3+N”的合作策略,如若三年5亿的投入见到了成效,那么其中的“N”可能是任何数字;一旦投入见不到成效,这个“N”便可能是零。王健林是一个商人,趋利避害在情理之中,三年是他交给中国足球的一个底线,现在除了看足协花钱的本领,还得祈求老天降临一点点好运。

□南都体育观察员 徐显强

王健林是不是救世主?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王健林是不是救世主?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