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杨健:当特维斯成为阿根廷的一尊新神

2011年07月06日07:54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维斯是阿根廷人共同的选择。阿根廷人对特维斯的迷恋,等同于玉米对春哥的夸奖。

在拉美政治史上,庇隆夫人和马拉多纳一前一后,将阿根廷变成了民粹主义的实验室。如今庇隆已死,老马已退,阿根廷人失去了迷信的对象。但辫子没了,神还在。供奉特维斯,表达了人民对辫子的怀念。

足坛一哥梅西(微博 博客)终于怒撕考卷!且看试题。判断题:特维斯是足坛一哥的哥。答案:对。选择题:特维斯比足坛一哥强在哪?A.有个性;B.有伤疤;C.会打架;D.会唱国歌。答案:全选。论述题:阿根廷=特维斯+10

……

这道论述题,其实无需论述。因为这道题是阿根廷足球的公理,特维斯是阿根廷人共同的选择,所谓“人民球员”。而梅西,即便拿尽了天下的奖项,什么金球奖、金靴奖、金童奖,连像垃圾一样的美洲杯揭幕战都拿了最佳球员奖,但在阿根廷人心目中,顶多是“人民球员”屁股后面混事的跟班。李宇春说,什么奖也比不上观众的夸奖。

阿根廷人对特维斯的迷恋,等同于玉米对春哥的夸奖。点开玉米吧,置顶贴是“恭喜李宇春以14034854次下载量荣膺内地年度最畅销女歌手”。如若特维斯趁热出个专辑,人气想必不会在李宇春之下,阿根廷人口有3800万。事实上特维斯的确是一个摇滚歌手,弹得一手不错的吉他。我估计,弹吉他也好,弹棉花也罢,迟早会被阿根廷人列入“特维斯为何比梅西强”的选项之一。

由人气所衍生的种种行为,譬如迷恋啊追捧啊崇拜啊,在理智的人看来实在是件不可理喻的事。李宇春某古都巡演,据说她在酒店用过的卫生间让内急的粉丝一时不知是该用还是不用,而酒店服务员更索性将卫生间反锁并宣布:此处封存纪念。特维斯在阿根廷队的位子,犹如那个贴了封条的卫生间,他在位子是他的,他不在,位子是酒店服务员的。反正,梅西没有资格指责特维斯总把球往茅坑里带。谁叫你不是“人民球员”?对特维斯不满,就是与阿根廷人民为敌。

在拉美政治史上,庇隆夫人和马拉多纳一前一后,将阿根廷变成了民粹主义的实验室。如今庇隆已死,老马已退,阿根廷人失去了迷信的对象。但辫子没了,神还在。供奉特维斯,表达了人民对辫子的怀念。

至于特维斯因何走上神龛,是个不大为人知的小故事——2004年,前一尊阿根廷大神老马病危入院,特维斯是第一位赶去慰问的球员。

“人民球员”,都是很讨巧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