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乌拉圭三叉戟之困 > 正文

特评:乌拉圭三叉戟之困 靠啥挑战阿根廷巴西

2011年07月05日20:58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乌拉圭三叉戟之困 靠啥挑战阿根廷巴西

乌拉圭三叉戟会在美洲杯发威吗?

腾讯体育讯 如果说,世人关注美洲杯上的巴西阿根廷,是因为对足球的热爱和对明星的追逐的话;那么,世人关注美洲杯上的“第三热门”乌拉圭,则更多的是因为一个词:变脸。当年一个明星和两个龙套一起出来打天下,如今明星因为年老色衰而渐趋平庸,两个龙套却摇身一变成了明星。当年的明星是否甘愿屈身降阶?当年的龙套是否还愿成全他人?这三个人的变脸大戏,该如何演下去?这个有趣而残酷的命题,事关乌拉圭能否挑战巴西阿根廷

在电影《变脸》中,凯奇和特拉沃塔两大影帝同台飙戏,使得全世界都在惊叹,当不同身份不同等级的人角色互换之后,竟会有如此惨烈的矛盾。如今,足球世界的“变脸”大戏也将上演。乌拉圭的三大明星弗兰、苏亚雷斯、卡瓦尼,曾经因为主仆分明的兄弟之情而感动天下,但现在,“变脸”的三人走到了一个困局边缘。

在拍完电影《无间道》后,黄秋生对记者说:“拍这部电影之前,我感觉自己是个演员;拍这部电影之后,我感觉自己是个明星了”。那么同样,对于乌拉圭,特别是乌拉圭队的核心骨干前场三叉戟而言,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就是他们的《无间道》。在那届大赛前后,弗兰、苏亚雷斯和卡瓦尼这三柄欧洲三大联赛的当红神枪,命运发生了极大的转变。

2010世界杯之前,弗兰是乌拉圭唯一的超级球星,而苏亚雷斯和卡瓦尼则是两个跟班的配角。当时的弗兰,虽顶着“曼联弃将”的尴尬之名,但毕竟是西甲金靴、欧洲金靴奖得主,而且时时能与皇马这样的球队传出转会传闻。对于当时还在荷甲效力的苏亚雷斯,对于当时还在意甲中游球队效力的卡瓦尼来说,弗兰是大哥,是偶像,是乌拉圭足球的丰碑,是印加之地的民族英雄。于是这三杆神枪形成“一主两辅”的搭配,弗兰是唯一的主角,两位小弟在身边甘当绿叶。苏亚雷斯不但需要在弗兰身边干着“让人缺氧”的跑动活,还得在机会出现时优先选择喂球给弗兰;卡瓦尼更是被挤到边路,拖着近1.9米的身材像疯狗一样追着抢球、肉搏、绞肉……

传奇名帅萨基说的好“一支球队的战斗力,不光取决于‘红花’,而更取决于‘绿叶’。”总之因为三大招牌明星的严密分工,2010年在南非的那支乌拉圭队,像彪悍的铁军一样令人望而生畏。他们有天赋有才华,更有铁打的纪律和团结的杀气。比起能跑的球队,他们更有技术;比起有技术的球队,他们更能跑;比起又能跑又有技术的球队,他们更团结。于是乌拉圭一路杀入世界杯半决赛,成为40年来战绩最好的一支乌拉圭队。无数的经典被乌拉圭创造出来,弗兰的圆月弯刀、苏亚雷斯的上帝右手、卡瓦尼大口喘着粗气狂奔60米找队友庆祝、三大铁汉在死里逃生之后紧紧拥在一起的一幕,令人感慨丛生甚至热泪盈眶。你会想问,为什么团结的兄弟情这么古老的桥段,却还是轻而易举就能触及你的荷尔蒙和泪腺呢?

但世界杯后,一切都变了。拿下世界杯MVP的弗兰在收获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之后,因为足坛“年老色衰”的铁律,而无可避免的走上下滑之路。他已经32岁了,再强的人也难奈岁月的剥蚀,弗兰踢出历年来最糟糕的赛季,俨然失去了超级球星的锐利。而苏亚雷斯则鲤鱼跃龙门,天价加盟英超豪门利物浦,他的豪门梦和高薪梦成为现实。而且苏亚雷斯一度比当年的弗兰做的更好,比之于在曼联低迷的弗兰,苏亚雷斯在红色德比战里羞辱曼联、横刀立马、扬威欧罗巴,俨然已有巨星的地位。即便是卡瓦尼,也成为了显赫明星,在加盟那不勒斯赢得高薪之后,卡瓦尼用26个进球荣膺意甲银靴,赛季未结束时阿森纳和尤文图斯就送来了报价,可那不勒斯的回复是:“卡瓦尼?拿5000万来再说话,是英镑不是欧元!”

总之,2011年美洲杯,距离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仅仅只有1年时间。但这1年里,乌拉圭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去年的“红花”,如今渐渐走向“绿叶”的边缘。而去年的“绿叶”,如今渐渐变为了“红花”。那么队内地位怎么办?战术分工怎么办?牺牲精神怎么办?打个比方:在一家公司或一个机关工作,如果有一天,曾经跟着你鞍前马后,陪着笑脸一口一个“哥”的小弟,爬到了比你更高的位置,你应该如何面对他?或者说,在你做小弟期间,你心甘情愿的为你的“哥”牺牲自己,多干脏活累活,而如今你爬到了比他更高的地位,你还愿意去做这些吗?

这是一个事关人生的命题。而这个命题,直接关系到乌拉圭队的命运和战斗力。如果这种微妙的地位变化和权杖交接,以不和平的暴力手段闹到四分五裂的地步,那么这支乌拉圭几乎没有可能从巴西、阿根廷的包围中再造惊喜。但是,如果乌拉圭队连这种复杂的危局都能顺利度过,如果弗兰懂得为顾全大局而主动改变角色,如果苏亚雷斯和卡瓦尼能够在谋得地位变化之后仍旧保持谦逊和牺牲,那么乌拉圭队就依然是世界顶级强队,那么乌拉圭人就有同巴西、阿根廷掰腕子的资本,那么乌拉圭人就将在2010年之后,再度让全世界为他们感慨丛生和热血沸腾。

遗憾的是,美洲杯首战里,人们并没有看到这样的乌拉圭。人们看到的事实是,弗兰的威力确实不如1年之前,同时,苏亚雷斯的跑动正在减少,卡瓦尼也不再像世界杯时那样喘气。当然,人们不能因为这90分钟而去断定乌拉圭陷入危机,但至少这90分钟人们可以感受到,困局并未得到解决。总之,在这届美洲杯上,世人理当给乌拉圭以更多的关注,这显然不仅仅是因为这支球队是南美洲最有实力挑战巴西阿根廷的热门,这更是因为,这个命题事关“变脸”,其意义其内涵早已超越了足球竞技本身,而更像是一个浓缩了人生百味的社会命题。

(冷雪)

乌拉圭能否对阿根廷巴西构成威胁?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乌拉圭三叉戟之困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