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一高校用大运志愿者身份骗千名学生深圳打工

2011年07月05日07:51羊城晚报石华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石华

  3日下午,网上一条“紧急关注并求援”的微博引起了网民的关注,据该微博介绍,南宁一志愿者爆料,一千名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被学校以当大运会志愿者为由骗到深圳,实际是为地铁打工,承诺千余元工资也仅得六百,同学们愤怒罢工却被扔在火车站,大多同学担心拿不到毕业证无奈暂留下打工。

  事情的真相到底如何?3日,羊城晚报记者对事件进行了调查,采访了学生和学校双方。

曝大运志愿者遭利用 千名学生被骗至深圳打工

每天工作之后,老师都要讲评和总结

  学生志愿者被骗到深圳打工

  记者根据微博提供的信息,联系到了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09届学生王哲(应采访对象要求,使用化名)。据王哲介绍,今年3月刚开学时,学校组织报名参加大运会的志愿者,刚开始,学校强制要求2009届学生全部参加,遭到部分学生反对,后学校让学生自愿报名。

  “5月中旬,我们在学校进行了短暂的培训,后来深圳市保安服务公司的人去学校做动员会时,我们才了解到,我们要学的东西很多,安保公司支付给学校一笔钱,但是学校并没有按照规定的内容对我们进行培训。”王哲称,在来深圳之前,与学校签订了一份合同,合同是一式两份,但是学生签完后,就被学校强制收回,一直没有发下来。

  “等到了深圳,才知我们的环境非常差,合同上写的是包吃住,每顿饭都是25元的标准,但是事实上连15元都达不到,并且剩余饭菜他们热一热下一顿饭再给我们吃。”王哲告诉记者,在住宿方面,他们是8人一间宿舍,只有两个风扇,没有空调,同学们半夜都会被热醒。而第三批到来的学生,只能住在40人一间的活动板房里。

  “合同上写的工作时间不会超过8个小时,可实际上我们的工作时间已达十几个小时,一周只休一天,休息严重不充分。”

  “在薪水方面,我们了解到深圳的最低月保障工资是1300多元,而我们只有600块钱,学校不光以志愿者的身份骗了我们,如果我们想回校的话,学校就会以暂扣毕业证为由,让我们心有顾忌。”

  在采访中,王哲向记者报料称,2日晚上有11名学生因不满学校的做法,准备回南宁,学校把他们送到火车站后,也不帮忙买票,也不接管,直到11名同学报警之后,学校才又把他们接回宿舍。

  记者随后联系到该校一名学生的姐姐朱女士,她告诉记者:“学校的做法确实让人气愤,本来说好有空调、有网线的,为此我弟弟还借了我的笔记本电脑,可是到了之后,才知道全是骗人的。学校以扣毕业证、处分等为威胁,学生也奈何不得。”

  校方坦承对志愿者理解有误

  记者3日下午赶到位于龙岗坂田的学生宿舍时,学校正在组织安装空调和网线,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温宗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声称,网上发帖是少部分学生的闹事行为。

  “今年3月,深圳因大运会安保的需要到广西找志愿者,首先选到的是曾经参与广州亚运会的广西警官学校。我们学校在广西做志愿者一直不错,警官学校就推荐了我们。”温宗胤告诉记者,在接到深圳市保安服务公司的邀请之后,学校党委认真考虑了这件事情,结合学校的实际,最终通过学生自愿的形式参加,从没有过强制要求。

  通过培训之后,6月6日第一批学生总共100人先到达深圳,主要是先打扫一下住宿的环境。直到6月19日第四批学生到达,总共1000名学生已经到位。“我们的任务主要是在三号线、四号线以及二号线的五个站点进行安检工作,像我们这样的学校还有广西、湖北、云南等地五所院校。”温宗胤说,在前一阶段的工作中学生都很认真,一直到28日才开始出现一些不良情绪。

  为什么会出现不良情绪呢?温宗胤认为,在吃住方面是差了一点,有些同学上班的地点远一些,等饭菜送到地铁站时已经凉了,让学生有些不满,另外学生的工作量也很大,每天平均下来要检测1到2万人,最多的时候达到10万人。“更重要的就是身份问题。”

  温宗胤说,刚开始时他认为学生自愿报名参加大运会服务工作就是大运会的志愿者,后来才从大运会组委会了解到,大运会的志愿者是以深圳市共青团为组织,需要报名、审核、筛选、注册,并且志愿者不包吃住,完全是义务劳动。“我们本想给学生申请这个身份,可是当时志愿者的申报工作已经结束。”

  每人1600元,学校只发600?

  校方回应:剩余100万会用作学校的建设经费

  在待遇方面的问题,温宗胤称,学校给每名学生发放600元/月的生活补贴。“我们这600元是固定的,根据学生的表现,额外再会发一些奖励补助。学生到来后知道武汉某学校是每月一次性发800元,觉得低于其他学校了,感觉委屈。”

  温宗胤说:“学生参与的这项活动虽然不是志愿者,但也不是打工,他们属于暑期实践。”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保安服务公司每名学生每个月给学校是1600元,为何到了学生的手中就变成了600元呢?

  “我们培训、管理会要一笔费用,当然最后可能会剩余100万元,这笔钱也会用作学校的建设经费。”

  对于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的说法,温宗胤解释为学生把在路上的时间也算作工作时间了。

  “学校会不会扣毕业证呢?”温宗胤说,“我们学校是有1万多人的大校,是交通部和广西的示范性高等学校,我们不会也不可能这么做的。如果学生非要回校,我们会安排他们回去。”

  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金羊网-羊城晚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