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90后科维托娃新暴力女王 小镇走出大满贯冠军

字号:T|T

90后科维托娃新暴力女王 小镇走出大满贯冠军

科维托娃盛装出席温网冠军晚宴

本报综合报道 女子网坛在没有完全准备好的情况下,迎来了第一位90后大满贯冠军。

温网女单决赛后,21岁的科维托娃在全英俱乐部举起了玫瑰露水盘,这个年初刚刚摘掉牙套的捷克姑娘,继承了捷克网球的伟大传统,代表90后这股新势力登上历史舞台。

从此之后,世界上最有力量的女子选手将不再是威廉姆斯姐妹。

——《今日美国》

她打的是一手暴力网球 女金刚为她激动战栗

1990年3月8日,科维托娃在捷克一个名叫比洛维克的小城诞生了。在她四个月大的时候,她的同胞纳芙拉蒂诺娃第九次捧起温布尔登女单冠军奖盘,那也是后者最后一次折桂温网女单赛场。

“女金刚”是捷克网球神话的代表人物,她左手执拍,收藏了18座大满贯女单冠军奖杯;科维托娃,被视为捷克神话的延续,同样左手执拍,还成了90后球员中问鼎大满贯的第一人。想要不把她们联想到一块儿,实在很难。

其实,这一老一少两位捷克网坛骄傲是在去年温网女单半决赛上才第一次正式碰面。科维托娃被小威连下两盘,无缘决赛,后者成了当年的冠军。科维托娃则圆了多年来的一个愿望,把自己介绍给偶像纳芙拉蒂诺娃。“能见到她,和她说话,这感觉真是太好了。”一年后,科维托娃折桂温网,“女金刚”不仅在看台上为她打气,更对后者予以肯定:“她那么温柔,那么年轻,怎么可能把我当偶像……她打的是一手勇猛的网球,我为她激动战栗,她绝不仅于一个大满贯,一个新星诞生了。”

人口不足六千的捷克小镇 走出温网冠军

讲到捷克网球,就无法跳过这两个伟大的名字:纳芙拉蒂诺娃、伦德尔,他们获得的大满贯单打冠军总数达到26个。科维托娃夺冠日,这两位传奇坐在包厢里,现如今,科维托娃继承了捷克网球的伟大传统,也加入了捷克大满贯冠军行列。

连纳芙拉蒂诺娃本人都无法解释捷克网球何以如此强大:“或许只是因为我们更加饥渴,更有获胜欲望。在捷克,我们去网球俱乐部,都是一早去天黑才走。有对手就对打,没对手就对着墙练。在捷克,网球场和足球场都是生活的重要场景。”

科维托娃也有这么股劲头。每天放学后她都会跑到富尔内克的一家网球学校里练上一个半小时,谁也不曾料到,从这幢连卫生间都没有的木结构建筑物里日后能走出一个大满贯冠军,而在16岁转为职业选手前,科维托娃的教练就是老爸基里。难怪温网决赛结束1个小时后,基里还没能从激情中缓过神来,“他还在哭”——比起从小网球科班出身的莎娃来,“野路子”起步的女儿毫不逊色。

在捷克的版图上,富尔内克只是一个小小的地理坐标,常住人口不足6000人。“我们为她(科维托娃)感到自豪。她打得实在太好了,太美妙了,太棒了……我们的前市长也说,大家来这儿(城市广场)不光是庆祝,等会儿还要一醉方休。”说这话的是市长贾娜·莫科娃,其实这位市长跟科维托娃一家都熟得很。科维托娃的爸爸除了是位尽职尽责的网球老爸,在“业余时间”还是富尔内克现任副市长。

没比赛的日子 喜欢待在布拉格 宅在家里

“科维托娃将比赛节奏带上了一个新的高度,现在我们就好像在看一场乒乓球或者电子游戏对战。”网坛名宿麦肯罗的点评十分到位,人高马大、虎背熊腰、发球可怕、暴力打法,这就是温网新女王科维托娃。

不过到了场下,科维托娃立刻褪去了所有强硬和霸气,她的笑容温煦迷人。

赛后她不忘对亲友团表白“我爱你们”,她羞涩地透露,男朋友并没有来温网观战,“他在家里”。“我希望这不是我的最后一个大满贯冠军。”科维托娃谦虚地说自己还有很多环节需要改进,比如发球,比如保持健康的身体。

科维托娃还承认,没有想过该怎么花掉11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142万)的冠军奖金:“我根本就没想过这个事,到时再看吧。”而此前,她根本没为温网冠军晚宴做准备,小丫头直白地说:“跳舞?抱歉我不会跳。”

这次温网四强中的其他三个人,莎娃、阿扎伦卡、利斯基都来自欧洲,但现在都住在美国,科维托娃却对祖国捷克情有独钟:“我觉得在捷克生活很好。休赛期我可以去佛罗里达训练,但我又不想长途旅行,毕竟一年在家的日子只有短短的一个月。”没有比赛的日子,她喜欢待在布拉格,宅在家里。“我不喜欢太吵闹的地方,最多只是和朋友去看电影。我还喜欢看犯罪小说,很刺激。”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