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巴西的大罗去哪了 > 正文

桑巴星工厂枯竭 什么让巴西足球人才近乎凋零

2011年07月04日22:43腾讯体育[微博]saivet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与巴西队世界级中锋产量锐减趋近于零相辅相成的一个事实是,桑巴军团这个世界足坛最大的造星工厂,正在慢慢枯竭。究其原因,大致有如下其三。

1、年少成名、心态失衡

在巴西国内,一个16、7岁的孩子,出名的最好方式,便是踢球。在这个年纪,贝利和罗纳尔多已经是世界冠军,榜样的作用实在让人无法抗拒。但贝利和罗纳尔多的技艺可以学到,他们人性中的谦逊和低调却非今日的气盛少年可以模仿。

内马尔16岁登上巴西赛场,去年全年打进42球名噪一时,时至今日,也不过是个19岁的孩子。戴着钻石耳钉,留着时尚头型的内马尔,顶着巴萨皇马切尔西4500万争购的巨大光环,尚未登陆欧洲就已经迷失了自己。“我比梅西(微博 博客)要强”。这样的话虽然可以被我们理解为一个少年对未来的美好愿望和极强自信,但这对于一个已经两夺世界足球先生,三夺欧冠冠军的足坛第一人来说,是不是有点缺乏尊敬?

事实上,也正是这样的年少轻狂,让大部分出身贫寒,依靠足球成名致富的孩子在迅速摆脱生活困境之后开始改变着自己的人生态度,从而制约了他们的未来发展。前有德尼尔森和阿德做鉴,后来者切勿对号入座。

2、巨星回流,少年难出头

近年来,许多旅欧的成名巴西球员选择回到巴西国内市场,这对推广巴西联赛,甚至带动巴西足球的发展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但另一方面,一个萝卜一个坑,他们占据的那一点点土壤,却也可能成为某个天才少年的牢笼。

今年年初,著名的巴西星工厂圣保罗宣布签约38岁的前世界足球先生里瓦尔多,一个少年也许在默默地流泪。18岁的小卢卡斯跟刀疤脸相同位置,在巴西国内也有神童之称。但在后者加盟后,小卢卡斯出场机会锐减。虽然今夏皇马、利物浦AC米兰都跟他传出过绯闻,但缺少球场曝光力还是让这些转会消息止于流言,不能上场,拿什么证明自己?

除此之外,选择回流的还有罗纳尔多、小罗、德科、法比亚诺、弗雷德这样的巨星。在他们各自的球队里,与他们相同位置的未来之星都被或多或少的压制。最可怜的?罗纳尔多退役前最后的锋线搭档迪尼奥。当年只有19岁的他一年为科林蒂安打进24球,被称作“罗纳尔多”接班人。后来因为正牌罗纳尔多的到来枯坐板凳,即使上场也只能踢并不擅长的边前卫。尽管罗纳尔多将他推荐给了诸多欧洲豪门,但苦无用武之地的“小兔牙”还是在罗纳尔多的阴影下浪费了2年光阴。今年初,在罗纳尔多宣布退役1个月后,22岁的邓迪尼奥也终于离开了巴西前往欧洲踢球。不过,不是之前传说中的皇马、国米,而是寒冷的乌克兰。

3、巅峰低潮、竞技规律

一个球员的竞技规律,势必有巅峰和低潮,一个国家的足球生命,亦是如此。在连续不断地井喷了苏格拉底、济科、拉易、罗马里奥、里瓦尔多、罗纳尔多、小罗和卡卡之后,巴西足球人才的产出势头终于有所消停。

通常来说,在一个很长的时期,一个国家的足球训练连续出产世界超一流球星,本身就是一个神话,何况,巴西足球将这个神话延续了近30年,说来已属不易。但这30年来,几乎巴西所有的踢球少年都以这些巨星为榜样,以模仿他们踢球为乐,也终于让巴西足球进入了瓶颈期。

太多球风类似,位置重叠的球员同批出现,不仅影响了巴西足球的人才选拔,也让很多人的球员生涯从一开始就走到了终点。比如10年前的巴西中锋热:当年的阿莫鲁索、埃尔伯和贾德尔等人放到今天都是黄衫9号的不二人选,但与罗纳尔多同朝注定了他们的悲剧;而这几年,小罗卡卡接连称霸,又让阿莱士、迭戈等人空有一身本领无缘报国。这样的现象,使得那些只有站在金字塔尖的巴西人才有踢球的机会,而过多的同类型球员争夺一个位置,又让那些缺乏机会的孩子失去踢足球的动力,最终导致了巴西足球人才的逐渐凋零。

相反,如今的巴西足球,陷入了人才匮乏期,倒是让那些还在坚持足球梦的孩子有了新的希望,也许未来5-10年之后,一个巴西球星的新井喷潮又将随着下一代的崛起而出现。

(saivet)

巴西能不能美洲杯夺冠?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巴西的罗纳尔多去哪了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