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万达回归中国足球 > 正文

许家印王健林殊途同归 经历不同但都很讲政治

2011年07月04日17:36《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白国华报道 从成长史看,许家印和王健林走的是截然不同的道路,但这不影响他们殊途同归。

根红苗正VS底层做起

许家印经常会提他小时候的经历:“我是出身于贫寒的地方,所以我做了老板,大概四个月左右以后,公司还没有多少钱的时候,我先拿100万元回到家乡建了一个小学,为什么?因为我小的时候在家读书是印象深刻的,当时学校里只有不像样的课桌,房屋也是没有窗户和门的,一下雨的时候,房屋里面就漏雨,下面都是水,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改变了老家的学校。老家读高中需要走四十公里,我是河南人,当时我们那里好的玉米和高粱都捐献给政府和国家了,剩下的就是地瓜干。夏天的时候只能吃地瓜,没有菜就用盐水泡葱花,这就是当时吃的东西,条件是很辛苦的。高中毕业后到处找工作,当时一个月15元的工作也找不到,也没有出路。后面考上大学没有钱,国家给了助学金才将大学读完。”

这等苦楚,王健林是没有尝过的。王健林15岁参军,1970年,15岁的王健林还是吉林省军区边防四团最年轻的一名战士。参军前中学毕业的王健林在素有雪梨之乡的四川省苍溪县过了半年的农家生活。1970年11月,全军范围进行“野营拉练”,冰天雪地,沿着当年杨子荣剿灭座山雕的林海雪原的原路线,王健林开始了人生第一次艰难历程。部队给了他特殊的照顾,不要让他背步枪,只给他配了手枪,尽管如此,背着10公斤的装备,王健林每天都要在白雪皑皑的路上走出40公里。这对一个15岁的孩子来说,实在是太艰苦了,但王健林没有记住这份艰苦,倒是记住了班长教给他的一个秘诀。就在那次行军中,一次在吃饭的时候,班长告诉他一个能吃得多吃得饱的诀窍:你第一次装饭时候不要装太满,几口吃完以后你再去装,装满满的,第二次就能吃饱啦!凭着这一奇招,王健林终于坚持了下来。拉练结束的时候,一千多人的队伍,只有四百多人没掉队,王健林成为这40%中的一员。

因为这份聪明和坚持,到了28岁那一年,王健林已经成为全军最年轻的一名团职干部,但是到了1987年,响应国家“百万裁军”的号召,32岁的王健林告别了他的戎马生涯,17年的军旅生活,在王健林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后来王健林当了商人以后,不止一次向部下提起这段经历,尤其愿意得意地讲述班长教他吃饭的秘诀,“他是把我当兄弟看。”当王健林成为万达集团一家之长的时候,他也喜欢把“兄弟”二字挂在嘴边:“我的幸福观很简单,其中一条就是让跟着我的兄弟们有饭吃,有钱赚。”

若作一个比喻,许家印就是日剧《阿信的故事》里的男版阿信,而王健林,他的故事,类似于《和青春有关的日子》。

截然不同的工作风格

但他们都是工作狂,年纪也不小了,但还没有看到那种懈怠的痕迹——同是地产界的大佬,王石登山,任志强退休了,潘石屹基本把事情让给夫人做,而王健林和许家印呢?

2000年,万达退出足球圈,五年后的2005年,从足球圈中脱身出来的王健林就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到200个亿,这位昔日的绿茵大佬却并不满足:“做到500个亿我也不会满意,做到1000个亿了,我就可以考虑退休了。”

根据估计,如果万达上市,市值可以超过1000个亿,这已经达到了王健林预计的目标,但王健林会退休吗?没有任何迹象。

而许家印呢?许家印前段时间去了欧洲十几天,这被他自己形容为这么多年唯一的一次度假。而恒大员工一入职都知道,这个企业,加班是正常和必然的,因为老板就是这样干的。

许家印周末很少休息,一周有90多个小时在工作,至今仍保持着每天工作到凌晨的习惯。而恒大高层每人每周自觉工作时间平均超过80个小时,中层干部每人每周自觉工作时间平均超过60个小时。出身贫寒的许家印把自己的成功归因于勤奋,“离开它,我什么也做不成。”

当年在河南舞阳钢铁公司的时候,许家印曾经十年没有请过一天假。创业的头十几年,许家印经常深夜一点下班,怕影响家人休息,在客厅沙发上躺到凌晨4点去上班。

和许家印相比,王健林讲求规律:每晚11点一定睡觉,早上6点一定起床,7点10分一定到公司,然后呢,就是工作。回家以后,还会打几个电话。打这个电话就是跟他的团队里几个核心骨干成员沟通一下当天的情况,然后呢,这些做完以后就会把《晚间新闻》看完,洗洗睡。早上起来如果天气好的话走走路,散散步,天气不好的话那就免了。

两人的工作作风有相似,但又有巨大的差异,许家印出身贫寒,从底层一步步打拼上来,现在还保留着那种 “谁叫你穷啊,顶硬上”的作风,而王健林呢?王健林的父亲是红四方面军的老红军,最高官至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健林从军18年,以吉林省军区边防四团团职干部身份转业;他在大连西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有两年公务员经历……凡此种种,都让王健林看起来“人脉”丰厚。

王健林是体制内的产品,而许家印,带有更多体制外的痕迹。

两人都很讲政治

但无论两人经历如何不同,两个人殊途同归。

王健林不允许任何家人进入万达工作。太太拿到钱成立了自己的投资公司,四个弟弟老老实实在成都做点小生意。“王健林是家里的长子,他在家说话,几个兄弟都不敢吭声。”王健林的这点家庭性格可能和他父亲有些相像。现在,这位96岁的老红军偶尔会去成都万达影院看军事题材电影。万达很少有人见过王健林唯一的儿子,不过公司内部有关这个在英国读哲学的青年的传闻还是有的,大多有关“奢靡”。“2003年,大洋百货开业的时候,董事长带着他儿子去了,他看儿子的眼光充满了骄傲和爱。”一位万达老员工说,“可能将来,他会为自己没有在儿子身上花时间而感到后悔吧。”万达内部没有人认为,王健林会让自己的儿子来接班。最近让王公子突然出名的事情当然就是炮轰张兰,称万达没有赞助汪小菲与大S的婚礼。

而许家印同样没有让他的亲戚在恒大工作,而且其严格管理,业内著名,把他搞企业的那一套用到俱乐部上,已经有人领教过他的威力,这与许家印的经历有关,他之所以离开了工作十多年的舞钢,放弃国企中层干部的身份,与他当了多年车间主任一直得不到提拔有直接关系。后来他在深圳老板打工几年后,在已经功成名就之时,决定自己创业,也与自己的待遇体现不了自己的价值有关。重奖重罚,这是许家印的恒大体现的鲜明标记。

两个人最重要的相似点在于“讲政治”:不知是否与王健林18年的行伍生涯和两年的公务员经历有关,王健林的价值观带点“体制内”的色彩。他乐意出席全国政协召开的座谈会,讨论“非公有制的发展”等宏大命题。中共十七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这些都是让他骄傲的身份,连续3次获得全国慈善总会的 “中华慈善奖”是他最得意的事情。他跟政治沾点边,也喜欢那样的做派。从大连搬到北京,他把宝马7系换成了奥迪A8。“万达的年终总结,就像政府工作报告;万达的晚会,基本就是照着春节晚会的规格来的。”一位万达员工说。

而许家印呢?恒大地产先后创办了“两报一刊”——《恒大报》《恒大学习报》和 《金碧》月刊。和一般的企业内刊不同的是,恒大地产两报一刊的风格就像党报一样,大段大段黑压压的文字和四平八稳的标题一成不变,连文章的标题都像领导干部的谈话。而关于慈善事业,许家印在刚刚落成的清远世纪旅游城的开业仪式上给清远的贫苦山区捐了三个亿。

最终,两个都“讲政治”的人在足球领域“胜利会师”,这不难看出,本来就对政策特别敏锐的房地产界,又是地产界中的佼佼者差不多在同一时刻选择了进入和回归,这对中国足球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相关专题:

万达回归中国足球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