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巴西的大罗去哪了 > 正文

腾讯特评:新大罗难产!巴西头轻脚重患何病

2011年07月04日15:0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评:新大罗难产!巴西头轻脚重患何病

3R离去后的巴西渴望灵魂人物出现

腾讯体育特评 有这样一种矛盾,过去多年始终围绕在巴西队身上。在转会传闻中,巴西每年至少有10个新罗纳尔多,10个新贝利以及更多的人“堪比梅西(微博 博客)”;但上得大赛,全世界球迷的内心感触确实巴西今不如昔的感慨,如果罗纳尔多还在如何如何,如果小罗回归如何如何……也许你不相信,如今巴西竟然会动辄缺少攻击线的巨星!如今巴西能去竞争世界第一的球员,竟全是后卫!人们想问:到底是怎么了?

在今晨的美洲杯巴西首秀之后,人们看到了那些传闻中双眼喷火可灭敌、屁股放电能进球的5000万先生们的首演之后,失望的提出了拷问:如今的巴西,究竟还有没有1997年的罗纳尔多那般的不靠媒体生捧、单靠双脚书写传奇的彪悍英雄?加时代的巴西缺中锋,梅内塞斯时代的巴西似乎连顶级前腰前锋一起奇缺,这到底是怎么了?这还是人们记忆中的那支杀手云集,连埃尔博那种强人都进不了国家队的巴西队吗?

把记忆拉回14年前。那一年在玻利维亚高原,美洲杯开局4战也只有3球入账,这个“大球杯”被南半球6月的严寒折磨的平淡乏味。但在那个英雄辈出的1997年,英雄爆发了,罗纳尔多7分钟打入两球,率领巴西五球屠杀,从而点燃了那届美洲杯的激情。此后美洲杯开始火得一塌糊涂,进球率从开局的场均0.75球,飙升到了最后的场均2.72球。罗纳尔多拿下金靴和MVP,并于当年斩落金球奖,开始足坛一哥之路。用彪悍的球技践踏一切对手,用暴力的美学霸占每个观众的视觉,这就是罗纳尔多至今还被全球念念不忘的原因。这种彪悍,远非名宿的几句热捧、喉舌的几句吹捧、转会传闻的几个数字所能取代。

14年后,美洲杯再次遭遇清冷开局,在全世界数百家电视台球迷失望的注视中,美洲杯开赛4战只进3球,沉闷无聊了无生趣。人们原本期盼着4500万先生内马尔和5000万先生甘索,能在危局中像当年的罗纳尔多一样爆发,以无可争议的霸气,把他们获得的吹捧用真刀真枪的搏杀展现出来。但遗憾的是,没有!笔者无意于用区区90分钟的时间去否定这两人的天赋,但我们要问的是:如果他们一无欧战经历、二无大赛表现、三无显赫资历,甚至连在委内瑞拉这等鱼腩面前闪亮登场都做不到,那么为什么巴西球队会给他们加上5000万身价?那么为什么包括贝利在内的名宿会说他们比梅西更强?那么为什么全世界千家媒体送给他们的赞誉,远远超过了他们配得到的极限呢?

实事求是的说,如今的内马尔和甘索,能否在2-3年内达到如今欧冠里最活跃的那批大牌明星的水准尚存变数,现在就拿他们和鼎盛时期的罗纳尔多、小罗相比,那是在害他们,更是在侮辱大小罗和球迷的感情。为什么巴西现在找不到世界级攻击手?为什么巴西造星体系正在衰退?答案或许就在这种急功近利之中。

阿根廷出了梅西,使得潘帕斯人从“南美巨星争艳德比”中翻身,阿根廷人为终结了大小罗卡卡雄霸足坛一哥近十年的逆境而开心,那么自然巴西人在苦恼。如今巴西足坛上至贝利等名宿官僚,下至球迷媒体,都热盼着巴西能推出天才与梅西竞争,于是甘索内马尔稍有表现就被扣上了高帽子。但殊不知这种揠苗助长其实反不利于球员成才。这是原因之一。巴西过去十年捧出过4位金球先生,人才井喷之后势必会经历造星低谷,这也是足坛的常理。这是原因之二。近年大小罗、阿德罗比都在壮年重回巴西效力,压抑了众多青年球员的成长空间,这是原因之三。巴西各俱乐部经营不擅,近年来频繁为输出前场新星设置高价,阻碍了大批天才登陆欧洲,这是原因之四。各种因素共同作用,使得巴西的前场造星体系出现了明显的隐患。

作为反例,世人看到近年来巴西出品了一大批优秀的顶级后卫。西奥、麦孔仍在巅峰,蒂亚戈-席尔瓦、马塞洛已经成长起来,还有切尔西的鲁伊兹、拜仁的布雷诺、曼联的法比奥+拉斐尔等更年轻的天才高速成长。他们成材的关键在哪?就在于他们依靠性价比的优势,早早就前往欧洲闯荡发展,巴西每年向欧陆列国廉价输出数以百计的优秀后防球员,成材者自然居多。遗憾的是,这种模式在前场球星中却无法被建立。不是吗?席尔瓦顶着巴西最佳后卫之名,转会欧洲价格不过千万;而甘索的价格却被标出5000万。长此以往,巴西队难寻优秀杀星,却手握大批王牌顶级后卫,桑巴军团成为头轻脚重的球队也就不奇怪了。

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决定了巴西造星体系的成材率严重下降,这就是欧洲各大联赛的战略型调整。过去十多年,欧洲各豪强一直有在巴西寻找明星的情结,这也是巴西造星体系历久不衰的关键。但现在,英意西各大联赛对巴西球员的需求都在下降。首先,巴萨等队强调拉玛西亚青训模式,以“制造梅西”来取代当年的“购买罗纳尔多”,挖童工挖未成年人,巴西的那道不满18岁不许出国踢球的法令就很是尴尬了;再者,意甲近年缩减了非欧盟球员引进名额,英超在办理劳工证方面越卡越严,欧洲很多国家都开始限制非欧盟球员的引进,这一切使得巴西球星成批登陆欧洲变得越来越难。

总而言之,巴西足坛的造星是一种产业。巴西盛产天才不假,但欧洲的总体需求量在下降,巴西的产品输出量自然也要下降。于是巴西球队为了减少损失,只能被迫给个别尖子球员抬价,这进一步限制了欧洲球队购买的欲望。恶性循环之下,甘索和内马尔等半成品被标出金球级球星的身价,而巴西队却总难以找到新的罗纳尔多,也就不奇怪了。

这就是现状:如果巴西人还动不动就把刚冒出的明星扣上“新罗纳尔多”的帽子,那么他们等到真正的新罗纳尔多的可能性,其实就更小了一分。
(冷雪)

巴西能不能美洲杯夺冠?
0
0
不能

相关专题:

巴西的罗纳尔多去哪了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