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德约科维奇的奥德赛之旅 他的成功绝非偶然

2011年07月04日11:4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德约科维奇的奥德赛之旅 他的成功绝非偶然

图片来源:ATP中文官网

文/ 罗伯特·戴维斯

当夜幕降临阿拉伯沙漠的时候,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和团队成员正围坐在ATP迪拜Duty Free冠军赛的举办地迪拜Aviation俱乐部的一个泳桌旁。几小时前,他刚刚在澳网夺冠之后的个人首场比赛中历经三盘苦战击败菲里西亚诺·洛佩兹。即便获胜,桌前的气氛却看上去令人担忧。

“通常说来,我们不会在赛事期间召开这类会议,而是选择在赛事开打前或启程前往任何比赛地之前,”德约科维奇说道,“我们设法确认团队的组织和分析工作是否顺利进行,团队成员之间的交流是否明确。团队成员之间建立良好关系非常重要,如此一来每个人就能发挥出最优秀的一面。”

无论会议的召开是基于何种原因,问题都已经妥善解决了,因为自那之后,德约科维奇延续不败势头,直到法网半决赛他的连胜纪录才被终结。其实迪拜之后,他总上去不可能丢掉一盘比赛,更别说是一场比赛了。这也引起了那些在蒙特卡洛参加球员派对选手们的注意,好友扬科·蒂普萨勒维奇也效仿德约科维奇(在赛事期间)召开控制团队品质的会议。

2009年底,诺瓦克·德约科维奇说道:“要达到[登上世界第一]的目标,我必须在大满贯赛事上有非常成功的表现。但过去两年里,我没能在大满贯赛事上大有作为。”

尽管他曾在美网打入过决赛(负于纳达尔),并在温网半决赛中输给了伯蒂奇,但他2010年最突出的战绩莫过于带领塞尔维亚队夺得戴维斯杯冠军。那次夺冠对他进入2011年之后那令人难以置信的前进势头是否起到了催化作用,关于这一点众说纷纭,但那的确是一个相当不错的起点。你可以说,经过长期谋划之后诺瓦克开始蓄势而发。

诺瓦克六岁开始接触网球,当时他引起了塞尔维亚人伊莲娜·基尼西奇的关注。正是基尼西奇当初慧眼能识金,挖掘培养了莫妮卡·塞莱斯。

“当小诺瓦克来我这儿时,我只用了一周时间就确认(他是否适合这项运动),”基尼西奇说道,“第五天我当着他父母的面问他‘诺瓦克,你是否愿意在今后七、八年时间里每天都非常刻苦训练,欢笑之余伴随着泪水?’他回答说,‘是的,我想要变得出色,’他只是个六岁的孩子,但他具备一个冠军的眼神、心灵和灵魂,我坚信他一定能做到。”

晚上训练结束之后,年轻的德约科维奇会和基尼西奇一同返回她贝尔格莱德的寓所,这样一来,他就能观看男子和女子网球冠军的比赛录像。

“也许因为这样他擅于模仿其他球员的移动,”基尼西奇说道,“他非常喜欢看诸如阿加西、桑普拉斯、埃德伯格这些伟大球员的比赛录像。他对我说,“基尼西奇,拜托告诉我桑普拉斯是如何在跑动中做到正手平行挥动?’我必须要向这个小家伙解释哪条腿停下,哪条腿重量转移向前迈进,等等。你知道,我在解释这一技术时他目不转睛得盯着我。可见这孩子对网球求知若渴。”

“我们过去还经常做一件事,”基尼西奇说道,“我用古典音乐来教他学习视觉化冥想。我们会先听一首曲目,然后我问及他所听所感。有一次听完《柴科夫斯基 - 1812序曲》之后他告诉我,‘我内心喜悦。身上却直起鸡皮疙瘩。’你能想象一个七岁男孩有如此感受,会说出这番话么?”

“我记得我职业生涯初期,她为我制定了非常高的目标,”德约科维奇回忆与基尼西奇共事的日子时说道,“那时她经常让我观看男网和女网冠军的比赛,要我试着分析他们的比赛并培养一种赢球的态度。她还会教我如何充满自信并献身于这项运动。”

当他投入大量精力去改善发球、提升身体素质,减轻体重时,那些最了解他的人将他的心态和智慧看做他真正的武器。

“我觉得目前从心态上说,他更擅长摆一张扑克脸。”马茨·维兰德说道:“他也许会在场上虚张声势,但他场下绝不会唬人。没有人知道他在想什么,他现在有着一张扑克脸,如今他迅速成长起来。如果他过去拿出一半的精神头,现在他打起了十分的精神。”

前ATP世界第一托马斯·穆斯特对于追赶同时代传奇人物的这种感觉略知一二,一如他曾努力赶超桑普拉斯。

“过去几年我觉得他的确成长了许多,”穆斯特说道,“他已经交出了不错的答卷。他减轻了不少体重,变得更灵活,在追回更多球的同时球场覆盖面更大。你可以说,他的团队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他进入了一个培养真正球星的联盟。但现在局面更加棘手,因为他渴望接受挑战,登上世界第一。”

穆斯特还谈到了今年在更衣室里所有教练和球员注意到的事。德约科维奇的团队个个埋头苦干:从在体育馆内进行平衡专项训练,到调节饮食、再到进入私人训练房进行赛前可视化操练,他们认真刻苦地做着每件事。同时,球员们也指出他在比赛中采用了更具攻击力的战术。

“显然他的发球得到大大提升,”伊万尼塞维奇说道,“而且比去年打得更富攻击力。在我看来,过去他打得有点过于保守,因为他在防守方面做得很不错。但现在,他打得更富有攻击力了。他的攻击力强大多了。”

他的打法和成绩已充分说明问题,与此同时,他的个性吸引了世界各地大批球迷。无论是各色模仿秀、商业宣传,或是搞怪亮相中央球场,德约科维奇活脱脱是个搞怪王。曼苏尔·巴拉米十分欣赏诺瓦克为球迷们带来的这一切。

“他(德约科维奇)对于网坛有着重要的意义,”巴拉米说道,“他擅于模仿所有球员,我觉得这很有趣。场上他的注意力非常集中,他今年变得更认真。我和他的不同在于,他既是一名出色的球员也是一名很好的表演者。而我只是一名表演者。还有,诺瓦克赢球时总能逗得观众开怀大笑。”

2011年至今,诺瓦克·德约科维奇让网坛有了很多欢笑的理由。虽然马茨·维兰德告诫说,登上世界第一才是真正伟大的成就,但登顶的过程并非充满欢笑。

“从世界第三升至第一比从世界第一降至第三容易多了,”维兰德说道,“赶超的过程是快乐的。那无疑是我职业生涯中最美好的时光。但争夺世界第一的压力确实折磨着你。”

诺瓦克·德约科维奇现在将带着愉悦的心情跨过这道关卡。

“我一直在向着登上世界第一,我职业生涯中的这一目标迈进,” 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坦言,“成为最佳始终是我前进的动力。”

祝贺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奥德赛之旅结束了,美梦终于成真。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