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校园足球发展效果显著 加大培训突出战略位置
http://sports.QQ.com  2011年07月04日08:58   中国体育报  曹彧  我要评论(0)

  足球工作受到高度重视

  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已成为最受广大人民群众欢迎的运动项目之一,社会影响大,全国人民关注。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足球工作,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就加强足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多次对足球发展提出要求,出席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小学初中联赛活动、主持足球工作调研和座谈会、看望和勉励中国足球界新老运动员和教练员,并发表重要讲话。她多次指出,要以校园足球为突破口,切实加强青少年足球,培养青少年足球兴趣,发掘培养足球后备人才,打牢足球运动的根基;建立各方面协调配合、社会参与推进的足球发展科学体系,推动足球事业尽快走上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之路。这些重要的讲话和批示,对做好足球工作是极大鞭策和鼓舞。

  作为体育主管部门,面对足球的现状和问题,体育总局倍感责任重大。成立了以总局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多次专题研究足球工作;多次组织对足球的调研和研讨,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在认真总结中国足球发展改革经验教训、充分借鉴各国足球发展成果经验的基础上,努力探索符合足球发展规律、适合中国国情的足球发展道路和管理模式。

  足球工作在多方面取得进展

  在加强足球领域反赌扫黑工作的同时,为振兴足球事业,各级体育管理部门和足球界与各方面合作,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制约我国足球运动发展的各种因素,积极改进推动足球发展的思路和办法,截至目前足球工作在多方面取得进展。

  通过从机制改革和完善制度入手,加强对职业联赛和俱乐部的管理。为了进一步改革完善足球职业联赛俱乐部准入条件与日常监督的机制和制度,一年多来,开展了制订《中国足协职业联赛俱乐部准入条件和审查办法》的工作。为此,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多次与相关部委会商,多次听取各中超、中甲俱乐部、地方体育局、地方足协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反复进行了三十多次论证和修改,已形成了新的文稿,正在进行新一轮的会商和征求意见,将尽快下发实施。同时,在研究制定《体育事业“十二五”规划》中,将足球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多次研究讨论,对“十二五”时期中国足球发展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进行了认真谋划。

  结合足球领域反赌扫黑,重组了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重组了仲裁委员会,制订和完善了《职业足球运动员思想教育工作方案》、《关于加强2011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赛风赛纪管理工作的通知》,召开了2011年中超、中甲联赛赛风赛纪工作会,与各俱乐部、球员签订了《俱乐部公平竞赛公约》和《俱乐部参赛承诺书》。以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改革完善了足球联赛裁判员选拔办法。近期,体育总局还将和公安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全国足球比赛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共同维护好赛场秩序。

  在深化完善职业联赛管理体制的改革方面,按照渐进、稳妥、有序的原则,改变由中国足协直接办联赛的机制,由中超公司依法依规独立运营中超、中甲职业联赛,中国足协对其实施监督和管理。这项立足于推动联赛管办分离的改革工作正在稳妥起步。另一方面,完善改革足球竞赛体系,恢复了已停办4年的足协杯赛,形成了中超和中甲职业联赛、预备队联赛、中乙联赛和足协杯赛四项赛事并存的竞赛体系。预备队联赛已于4月4日在中超俱乐部中进行;足协杯比赛5月5日开始,由中超、中甲俱乐部共30支队伍参赛;中乙联赛5月8日开始,吸纳了各省市体育局全运会男子甲组比赛队伍参加,参赛队伍扩大到了22支,中超、中甲、中乙参赛队伍数量的倒金字塔结构将逐步改变。

  不断加强裁判员队伍建设。在做好自身裁判员队伍建设的同时,与韩国和日本足协裁判委员会建立技术合作关系,长期分享裁判培训信息,并互派裁判员交流锻炼。

  青少年足球放在突出重要战略位置

  为改变足球落后局面,夯实足球运动发展的基础,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和各有关部门已将发展青少年足球放在了非常突出的重要战略位置,目前已经取得了积极有效的成果。

  一是狠抓校园足球活动。2009年下半年,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开展了“全国校园足球活动”,在全国44个城市2200多所中小学布点示范、重点开展,并于当年启动了全国校园足球活动小学初中组联赛。为进一步推动校园足球活动和青少年足球工作,今年2月至3月,体育总局联合教育部,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对全国职业足球俱乐部梯队、各级各类体校、校园足球活动以及社会业余足球俱乐部活动开展了情况调研,并制定了《全国青少年足球“十二五”发展规划》。

  同时不断完善竞赛体制,构建青少年足球竞赛体系。从今年1月开始,启动了全新的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参加第一阶段比赛的青少年队伍已达167支,其中男足121支,女足46支。目前,以全运会、城运会、职业俱乐部预备队联赛、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和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校园足球联赛为基本框架的青少年比赛体系初具规模。

  另外,还结合目前我国足球发展的实际现状,从抓青少年入手,提高我国足球运动技术水平,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的方针,在扎实做好国内青少年足球普及推广工作的基础上,启动“希望之星”球员培训计划,将在未来几年选拔一批优秀足球苗子赴海外学习。今年年底将选派100名青少年球员赴足球发达国家留学。这项培训计划的实施,以夯实项目发展基础,提高青少年足球专业技术水平为宗旨,利用国外优秀训练和培养体系,灌输先进足球理念,以培养更多有潜力、具备国际视野的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目前,中国足协已与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巴西等国家的足球协会和一些知名职业俱乐部分别达成了合作意向。

  加强教练员水平培训成为另一个主要抓手。中国足协邀请国外优秀运动员、教练员来华指导交流。聘请了国际足联教练员讲师,负责从D级到职业级五个级别的教练员讲师培训工作,并为国家队退役后的优秀球员和长期在一线执教的基层教练员设计了针对性课程。国际足联专门为中国足协指派了培训人员,专门为开展校园足球工作培训草根足球讲师。目前已举办6期此类讲师班,受训讲师达到240人。新增校园足球培训班20个,新增培训校园足球指导员1000多人。正在组织中外专家编写《青少年足球培训大纲》,促使青少年教学和训练规范化。

  调动社会资源 拓宽足球发展基础

  中国足球的落后现状牵动着亿万足球爱好者的心。足球事业的发展必须植根于强大的社会基础,足球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离不开全社会的关心和参与。作为一项在我国受到广大群众高度关注的体育运动,仅靠体育主管部门和足球专业机构的努力是不够的。充分调动各类社会资源,依靠社会各界的集体力量,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是当前破解中国足球发展难题的重要条件。多年来,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对中国足球给予了大力帮助和支持,成为推动足球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大连万达集团是我国著名民营企业,与中国足球协会签署协议,进行战略合作,在未来三年内赞助5亿元人民币,支持中国足球的发展。此次合作的赞助项目的广度以及赞助经费额度,是中国足球领域以前未有的。这是社会力量参与中国足球事业发展的又一次实践和善举。这次双方的战略合作对推动足球改革,提升运动技术水平,促进事业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大连万达集团与中国足协进行战略合作,表达了全社会在中国足球事业处于困难和低谷的时候,仍然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热情的支持,给予中国足球发展以激励。社会的广泛参与,为中国足球运动的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大连万达集团的举措将在社会产生带头示范作用。

  “希望之星”计划充满希望

  为进一步推动青少年足球事业这个中国足协重中之重的工作,中国足协下大力气重新构建符合足球规律、有我国特色的青少年训练管理与组织体系,正式启动“希望之星”计划。

  据悉“希望之星”计划是每年选派100名15至17岁优秀运动员赴欧洲足球发达国家学习足球。从2010年开始,已与西班牙、德国、法国、匈牙利、葡萄牙、荷兰、阿根廷、巴西等足球强国达成了向其输送高水平中国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意向。主要形式是:“化整为零”地分散到各个俱乐部进行2到3年的系统训练和比赛,融入当地的足球文化之中,从而获得全面的提升。“希望之星”计划是通过选派优秀青少年球员赴世界足球强国学习、补充我国现有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体系的不足,加强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力度,使具有天赋的青少年足球人才获得在足球强国学习和深造的机会,尽快提高中国足球运动的整体水平。

  据了解,参加本次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精英选拔赛的运动员是由国外青少年训练专家,从2011年全国青少年联赛U15年龄组南北大区联赛中选拔出来的优秀苗子,共28人,来自9个单位,全部通过了年初的骨龄测试。

(中国体育报)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